今日的閱讀筆記:流浪地球(電影)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又來到了每日大挑戰的時刻。

今天挑戰的是科幻作品「流浪地球」。

你問我「雷不雷?」
恩~我只能說比「上海堡壘」優,但算不算得上是好的科幻作品呢?這就有待商榷。
我一樣先把結語放在開頭,後面細說我的觀察與理解。

~總結~

這是好作品嗎?
我認為「是」。
一個能夠讓人可以產生很多想法與反思的作品,都可以稱得上是成功的作品。
我會希望大家至少都去看一次。

~觀察與發現~

快速看完這部作品以後,發現到我其實不是很了解當初這部片子可以火紅的原因。
這部作品是中國科幻作品的代表作?
有科幻的元素沒有錯啦!但卻看不到更深層的議題。
這樣的作品被歸類到科幻作品,老實說讓我很困惑。

為什麼說「困惑」呢?

第一、有科幻議題的危機,但表現重點更著重在家與國的爭論?

到底是沒有家就沒有國呢?還是沒有國就沒有家呢?
政府想要宣傳的是沒有國就沒有家,但人民心裡想的卻是沒有家就沒有國。
比起去討論「整個地球的危機、執行流浪地球計畫的風險」,整個電影更著重在主角劉啟個人想法與家庭問題。
劉啟的老爸是太空人,在主角還小的時候,就將主角託付給岳父,自己前往太空執行「流浪地球計畫」任務。但大環境的變化實在太大,在計畫開始執行起,所有的人類都只能轉往地下城生活。這對小時候還曾經在地表生活過的主角來說,他沒辦法接受這些現狀。他只能懷抱這各種不滿和試探,想趁著自己有點力量的時候,偷偷回到地表,找到可以突破生活枷鎖的契機,然後一次又一次因為能力不足,讓他陷入了困境。
我不能說,主角劉啟沒有努力。
但是他面對的是「黑暗」,而他沒有任何可以照亮黑暗的光源。
也就是他簡單相信著「橋到船頭自然直」的想法,實際上是替自己豎立著一個又一個阻礙,然後他又被這些一個又一個阻礙無情地打擊著,終於勉強接觸到表面的真相,然後,能靠著「不斷地失去能夠一起走下去的夥伴」的狀態,艱難地過著接下來的生活。
「失去」讓他感受到自己的弱小,堅定「非得走下去」的信念,因為「擁有」變少了,如果連僅剩的「擁有」都不在了,人又何必為人。

第二、電影最後充滿違和的春節氣息。

春節十二響?
那啥啊~某種煙火程式?

第三、雖然擁有了科技裝備,最後解決問題的方式卻是土法煉鋼,完全手動操作,甚至用人力去推設備去觸發機關。

os:
在開什麼玩笑?
什麼叫做他寫的程式裡不包含撞針?
我的理科不好,但我實在無法接受最重要的關鍵地方居然要仰賴人力推動,如果人力推動可以解決也就算了,但那個玩意他媽幾千頓,你叫三個穿著動力輔助裝備的人去推?
編劇,你認真的?
好吧~劇情最後有跑來更多穿著動力輔助裝備的人來幫忙推,可是不會改變施力點很少的問題啊!人推人,再推設備,然後設備就被推動?
來人啊~通通回去重讀基本物理。

基於以上幾點,恕我無法將他視為科幻作品,而是將他定義在人與家庭生活議題的作品。

那麼這部作品到底有沒有亮點呢?
我覺得是有的。
至少他的幹話講得很好。
非常有中國風。
是一個不在那裡生活就絕對講不出來也想不來的幹話。
因為太經典的,所以一定要好好特別解説解説。
1、「有一天,等你不需要用望遠鏡看木星的時候,爸爸就回來了。」
如果照原本計劃,當地球到達木星的時候,剛好也就是主角父親退役的時候,而主角父親之所以要去太空執行任務,就是因為知道「流浪地球計畫」即將啟動,地表將無法再繼續居住,人類必須避居地下城,但地下城的名額是有限的。但參加計畫的話,主角和外公才可以擁有合法的地下城居住權。最後,因為人類沒能順利透過木星引力,幫助地球脫離太陽系,所以主角父親原本答應主角的事,瞬間就跳票了。
2、「地下城的居住資格將透過抽籤決定,抽籤的結果將不得轉讓、出借或贈與」
這個政策本身就是幹話。
因為不是絕對公平的事情,所以如果不是被選中的子民,就只能去死。
想都不用想就知道「未來的地下城是何等險惡的居住環境」,身為有良知的人或許還寧可自己死在大環境(冷死或餓死),也不要死在險惡的人心裡。
3、希望是在我們這個年代,像鑽石一樣珍貴的東西。希望是我們唯一回家的方向。
哈哈~
活在地下城說著這種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假象,是在諷刺不過的事情。
4、標語「今天又離新家園更近一步了」
其實,也不算說錯。
只要遠離太陽系一些,也就等於離新家園更近一點(物理上的相對距離)。
5、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範,親人兩行淚。
每次啟動車子,判讀駕駛員卡片,貼心的地方交通局就要再一次提醒駕駛『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範,親人兩行淚。』這會讓我忍不住思考這個駕駛員的駕照到底是怎麼考的,到底是要有多不放心,必須動不動就要提醒一次。還是考照,不用考交通法規?而且只要開車失誤,就會警告並扣分。老實說,我是不是很能理解扣分的意義,如果扣分可以使駕駛員更注意安全的話,那自然好。但若只是單純示警,這就讓人覺得很奇怪了。
6、流浪地球計畫失敗,大空人計劃更名為「火種計畫」。這裡是領航員空間站,現在面向全球作最後播報,在過去的三十六小時裡,人類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生存危機,在全球各國一百五十萬救援人員的拼搏和犧牲下,百分之七十一的推進發動機和百分之百的轉向發動機,被全功率重啟,但遺憾的是目前的木星引力已經超過全部發動機的總輸出功率,地球錯失了最後的逃逸機會,為了人類文明之延續,莫斯將啟動火種計畫,領航員空間站冷藏了三十萬人類受精卵和一一顆基礎農作物的種子,儲存著全球已知的動植物DNA圖譜,並設有全部人類文明的數字資料庫,以確保在新的移民星球,重建完整的人類文明。你們都是地球的英雄,我們謹記於心,以你們為榮,我們將肩負著你們全部的希望,飛向兩千五百年後的新家園,萬事萬物總有始終,在地球墜入木星的最後七天裡,大家回家吧,抱抱自己的父母,親親自己的愛人跟孩子,與家人團聚,好好告別。祝大家好運!
我之所以要把這一段記錄下來,那是因為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麼長的幹話。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標榜自己是科幻作品裡,會這麼正向陽光地教別人怎麼去面對世界末日。
讓會想要直接坐時光機回到過去,把那些主張執行流浪地球計畫的人全殺了。
反正終將一死,與其苟延慘喘,倒不如好好享用最後的時光。

~科幻中的反科幻~

科技的力量應該是讓人可以用更省力的方式去理解世界的工具和方法,為什麼擁有科技了,反而對世界更陌生了?
「流浪地球」這部作品,處處可見反科技的作為。
像是明明可以靠科技去解決的問題,最後卻說要改成手動的,所以需要靠人力去解決,而且還是唯一解。能不能解決就看運氣了。
明明AI莫斯已經說明現有的狀況不妙,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放棄計畫,改成由太空站這邊的資源來延續地球未來希望的火種,但主角的父親為了兒子,卻堅持一己之見,硬是犧牲了自己與太空站的同伴,去賭地球那邊可以順利重啟推進器那微乎可微的渺小機會。
若以英雄片來看,這樣真的挺帥氣的。
但這是科幻作品耶!
你們的科技知識到哪裡去了?
就算推進器成功了,地球的死期往後推個幾天,但太空站沒了?所有尖端科技消失了,接下來你們拿什麼去解決困境?人力嗎?如果解決得了,還需要搞「流浪地球」的計劃?
從零開始,不代表問題可以重現並找到最佳解,只代表你們不斷地重蹈覆轍。最終只會耗盡資源,劍走偏鋒,墮入阿修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81內容數
生之有涯,思之無涯。 所謂無涯,始於無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