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年新希望,在小時候還有作文課的那個時代裡,這個屬於應景的題目不知道寫了多少次,就像我的志願一樣,口是不管是願望或志願,隨著年歲增長,一年比一年縮水。
其實若真的願望能實現(好比最近看到朋友傳來的笑話,那個撿到神燈的欠揍的台灣人一樣,後面會附上),當年我曾有一個願望──希望每個開車的人從車窗丟出去的任何東西都立刻飛回貼在他的鼻子和嘴巴上。
多年前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願望的確是經常看到有人從車窗將垃圾往外丟,有時是煙蒂,有時吐痰,吐檳榔,有時是易開罐飲料……。實在很難想像有這麼粗暴不尊重的人,由小見大,有這麼些對周遭環境視若無睹又自私自利的人民,自然生態的被破壞當然是理所當然了。
提到由小見大,就想起美國紐約的經驗。在三十多年前,紐約的治安之糟居世界之冠。後來能在短短時間改善(紐約是有千萬人口的龐大都市),有人歸功於「由小見大」的「破窗理論」(雖然後來有翻案的研究報告) 新市長增加數萬名警力,全部警力就針對地下鐵亂塗鴉的改善及捕捉在地鐵入口閘門跳躍以逃票的民眾。非常神奇,但是數十年恐怖暴力的都市就此改頭換面卻是事實。
話題扯遠了。
新年希希望,坐在陽台看著都市紅塵,我倒是有一些願望──希望自己是天下第一閒人。
就像作家黃明堅寫的:
「做一名閒人,對我來說,是相當高的理想。
忙人把地球上所有重要的事情做完了,剩下來給閒人的,就是無事可做的幸福。
遠方的戰爭已經開打,修憲會議快馬加鞭,民主改革在街頭進行,文化復興自有委員會處理,早報出刊了,晚報正在印。就在我起來的那一刻,世界上的大事都已分派好人手,獨獨漏了一名閒人。
於是我只好放上音樂,打開書,沏一壼茶,然後,暗自讚歉,閒著真好。」
如同黃明堅一樣,我把做一名閒人視為我最高的理想,「貪懶」不只是新年新希望,還是我的本性。(哎~很多朋友都搞不清楚有人還以為我是過動兒呢,看我整天忙來忙去,話又說得那麼快,又手舞足蹈的。)
我的懶,若沒有邀約沒事的話,可以懶得出門買東西而七天七夜待在書房吃泡麵。我的貪懶,可以不接電話不打電話過一個月又一個月。偏偏矛盾的是,懶不要緊,我又貪心,除了讚歎古木千丈之外,又不免跪伏於地驚呼那微小毛氈苔的神奇與美麗!是啊,貪心,正如席慕容所寫的:「這人世的一切我都希求,快樂啊憂傷啊,是我的擔子我都想承受。」到書店轉一圈,看到許多自己在不同階段所醉心的範疇,歷史文化、教育、哲學、社會科學、文學……各類熟悉的書籍都曾經那麼狂熱過,直到現在還貪心的想樣樣涉獵
「明知道總有一日,所有的悲歡都將離我而去,我仍然竭力地搜集,搜集那些美麗的糾纏著的,值得為她活了一次的記憶。」的確,如席幕容寫的,我是凡人,因此希求這滾滾凡塵的一切,痛痛快快地、深刻精彩地玩他一生。
我想,不管是皓首窮經的學者,或餐風飲露修道的人們,都是貪心的人,知道生命的大悲涼與大愴痛,才這麼地不顧一切的吧?
清末明初的畫家齊白石有一次有了一點小錢,他就買了小小一塊地,幾間瓦房,旁邊有一座山,卻不是他的,他便給自己署名「借山主人」。
我比齊白石幸運,我不只借了一座山,我有一整列山,從左到前到右,環繞台北盆地的山我可以看到一半以上,再加上一條新店溪。
由於文蘊居位居山谷的坡頂,山雖不高,卻因地形,自入冬以來,雲霧時時在腳下飄盪。
若是跟朋友說,搬到山上是為了看那雲,看那山嵐,不知道他們相不相信。
在山上的日子可以說是不閒不忙,又閒又忙。因為忙是外在形體與外人眼光,閒是我內在心靈的態度與靈魂的狀態。
每天晚上泡杯茶或早上起床泡杯咖啡坐在陽台上,在天地的縱容裡獨佔了這整座山,整個山谷,整個天空,我,是天下第一閒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聖誕夜的幽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給自己獎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該如何陪伴高齡父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肢痠麻頭暈是那裡出狀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應付考試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年新希望:戒煙,就是反哺恩法國研究人員發現: 1. 抽煙,不僅會在短期內影響免疫功能下降,還會對身體防禦機制產生負面印記(memory),使得你的身體長期免疫功能下降。 2. 身體即使戒煙15年之後,才能把這些免疫細胞的印記,才能消除!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4-02-15
    新年新希望,可是有些股票挺失望我持有的兩檔科技股表現不盡理想,今年一月營收雙雙衰退,從新聞面追查蛛絲馬跡衰退原因,研華是總體經濟前景不明致使資本支出下修影響收入,耕興是主要客戶的5G手機成長衰退不理想。
    Thumbnail
    avatar
    媽媽要我多買有「積」產品
    2024-02-10
    新年新希望2024了,我才重新回憶起這裡的帳號密碼,決定重拾這裡的文字。 怎麼說呢,2023之於我是一個很複雜的一年。一些意外用讓人意外的速度意外地來到我的身邊,串起了一群陌生的人與我之間陌生的情感。花了很多時間適應,但那些畫面仍歷歷在目,想到心中還是會起一陣波瀾,所以我很努力地避免不去思考這件事。(好消極
    Thumbnail
    avatar
    木質部
    2024-01-08
    新年新希望資深人類版的新年新希望有什麼不同呢? 作為一個資深人類,活在這個世界上也算有經歷過不少奇人怪事,心得也多。 近一兩年,在12月倒數新年開始的時候,心情已然不同於年輕時候。 今年所經歷過的人際,事業,新鮮感受的事件,幾乎都是另個層次的打擊,正面看待都是一個人生的經歷跟過程。怎麼說是另個層次?
    avatar
    WizardJ
    2024-01-03
    新年新希望2024第一個新年新希望 : 祈願世界和平 ! 稍早看到了日本發生7.6強震的消息,也祈願新的一年,天災人禍與戰爭都可以少一些,人們能夠少遭受些苦難,平安即是福。 今年一如往常選擇在家跨年,在101跨年的經驗就是擠過一次就不想再去第二次了,放假三天窩在暖被裡,在家睡飽飽。看了部分的總統元旦發言、
    avatar
    釩夢
    2024-01-01
    新年新希望,如何確保做到?相信每當要過年,很多人就會開始,許下今年的新希望、新計畫或新目標等。我也不例外,今年,我希望我能打敗從小的拖延症,想到,就要馬上執行! 目標不要訂得太大,從小目標開始完成,才能更有動力持續! 今年,我是如何完成第一個小願望的呢?
    Thumbnail
    avatar
    Rita Yang
    2022-01-29
    新年新希望_2022 新年新希望 今天是2022 開始的第一天 世界早安_ 在上週跨了一個年度 整理了過去 訂定了未來的期許 我發現 我很享受規律的生活狀態 有在上班的時間軸,讓我更加規律的生活 這一年,我 要多聽聽自己的聲音 說出來 表達出來 大聲工作法週一固定上線 謝謝阿馨分享卡牌 一切一切 都是從愛 出發吧
    Thumbnail
    avatar
    Wanlin Tay
    2022-01-02
    新年新希望大家新年快樂,有甚麼新年新希望都可以跟我說喔。(我絕對沒有在水一期的更新,快去看【騙一下更新ft.魯夫】https://vocus.cc/1111111/61ac2394fd89780001d15beb 那更水。哈哈。
    Thumbnail
    avatar
    35621李信
    2022-01-02
    新年新希望把這陣子蒐集到的電子書做個整理,有些資訊對朋友有幫助,做好整理分享給他們~讓他們不用多花時間讀太細節,一方面也是訓練自己整合能力,一方面逼自己也大量閱讀。這是正向的循環。
    Thumbnail
    avatar
    hanshang Lin
    2022-01-01
    新年新希望心想事成之年底斷捨離大回顧新的一年到來,很多人都會為自己許下新的願望或訂定年度計劃,有趣的是,這兩天也是很多朋友會感慨"我今年的什麼什麼目標沒有完成"呢!.......忘了回顧去年許了哪些"做不到"的願望,等於降低了你的達成率,這樣就會又不小心落入不斷許願的迴圈中囉!
    Thumbnail
    avatar
    德雷莎 跨界職涯隨筆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