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情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無論什麼樣的商品交易,總是賣的人想賣高一點,賺多一點;買的人想買便宜一點,多省一點。
上菜市場,就算是一塊錢、兩塊錢都要爭取了,更何況買賣房子動輒幾百萬的交易,一來一往,說不定就差了幾十萬。不過,咱們這小地方低行情,就別提大都會那種幾千幾億的了。
事隔十多年,周邊漲翻天,咱們這小地方也勉強跟著小翻了些,到底在談判時情勢是否翻轉,倒也未必。
自從我愛上了在國宅社區中庭「散步」後,連續接了兩三個「委託」(就是要賣屋的委託銷售契約之簡稱),都來自那個我「依戀」的國宅,只因為我留了一張名片,就打電話給我的爺爺或奶奶,其實我是稱呼他們伯伯 (音「北杯」)、阿姨的啦!
有的是他們曾經住了好多年的舊家,也有原本買來給兒子娶媳婦的新房。
後來因為搬來新的國宅,選擇賣掉另外舊的房子,當然這樣最好,符合我完全不鼓勵在當時過戶還需限制的時間點來賣國宅的基本堅持。
沒有什麼賣房子經驗的爺爺、奶奶真的都很信任我,當我跟他們回報當地的行情,綜合他們要賣的房子,屋齡、屋況等等因素後,建議他們可賣的價格時,他們多半都願意接受。
然而,到底仲介對價格有沒有影響力呢?
很多人誤以為,「都是你們仲介亂開價,房子哪有這麼貴!」我真的曾經碰過當面這樣責怪我們的人。
這是一種誤解,仲介哪有這麼大的本事可以掌控市場價格?
仲介能做的,不過是 「居間媒合」,提供一個買屋賣屋的平台。
然後東奔西跑,勞心勞力無所不用其極的,幫屋主把售屋的訊息散布出去,再不厭其煩地一個個帶欲買屋的客戶一間一間看,直到找到合意的房子為止。
之前早有人出書或在媒體 「爆料」,仲介的開價「公式」。
其實,公式是有啦,畢竟,台灣人買東西總是有殺價的,嗯,好……習慣;
還有買賣雙方心裡期待的理想價格,通常,不包括仲介費 (嘆息!)。
所以,辛苦大半天的小仲介們,為了一開始就盡量滿足買賣雙方的需求,當然必須加上這兩筆,一、買方殺價的成數;二、自己應得的服務費。
否則這中間的落差,還不是得回頭 「拉買方、殺屋主」?
總不可能讓仲介做白工,還是補貼這中間的價差吧?
說到價差,現在倒是文明了許多,應該已經沒什麼人敢像從前一樣,用「不透明」的方式,收取超過內政部規定,雙方加起來不得超過百分之六的服務費,即所謂的「賺差價」吧?!
(賺差價就是明明賣很高的價位,卻隱瞞雙方,而少給屋主,中間都留著自己不法獲利。)
既然都這樣了,仲介還有什麼能力操控房價呢?
如果硬要說,這其實也有一部分的真實,最多就是在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有落差時,能服屋主多一點,或是買方多一點的差別罷了!
別疑惑標題下的什麼「屋主情結」,沒錯,這一切就是要從價格說起啦!
對仲介公司來說,買賣雙方都是客戶。但是,受屋主委託,並與屋主簽定銷售委託契約的,是所謂的開發營業員;將房子成功賣出去的則是銷售營業員。
有時候,厲害的或幸運的,也是會「一人分飾兩角」的。
就是,案子接回來,再自己賣掉…… 碰!就冒個「獨泡」!
哈! 或許你聽過,仲介所謂「冒泡」,就是成交的意思。成交後,開發與銷售兩邊跟公司一起按照公司規定的比例,分配服務費獎金。
而開發兼銷售,獨得那一個夢幻般的泡泡,就稱之為「獨泡」囉!
當時,每當公司內部討論案件,主管在做過初步的分析估價時,通常會建議開發再去找屋主~「議一刀」 ~ 再把價格議低一點。
因為,價格再便宜點,賣掉的機率才會高。
或許是因為我跨足成為「賣房子」的人之前,我曾是一個真正賣房子的人,就是賣房子的屋主囉。
幹嘛又在繞口令?
街坊阿桑們,不是都這麼稱呼仲介嗎?~ 「兮勒賣厝ㄟ」
或許因為我自己才剛當過「屋主」的記憶還太過鮮明吧,總是不忍心屋主的售價被這樣一砍再砍。特別是,當要被「砍」的人是我口中的 「阿姨、北杯」時。
私底下,我跟店長聊過這個話題。
「為什麼要一直跟屋主議價,說不定還是會有人願意用屋主希望的價格來買呀!」
都是我們自己開會討論行情,然後就一直希望屋主降價,感覺好殘忍唷!
當時,店長的一番話終於讓我明白,「適當的跟屋主議價,讓屋主清楚自己房子的價值,開一個市場可以接受的價格,讓房子盡快成交,那才是為屋主好。」
否則,只是任由屋主開一個他自己高興,客人聽到就「謝謝再聯絡」的價格,永遠等不到看房子的客人,房子賣不掉,這對屋主反而不見得是好事,說不定,他早就亟需要這筆錢了……
只是很多人礙於面子,都說,「我不急」!
聽著聽著,突然覺得好有道理喔,我自己當屋主的時候,如果早點相信那時仲介給我的建議,不要一味堅守著建商畫的大餅,堅持那個價位,說不定也不必賣這麼久,價格還每況愈下呀!
店長還補充了一個讓我不敢相信,卻很可能真的發生過的事,他說,曾經就有屋主被錢逼急了,卻因為房子始終沒賣掉,最後只好走上絕路,燒炭……
慢慢的,我才開始明白,價格自有市場來決定,能幫屋主把房子賣了,比為他堅持一個過高的價格卻賣不掉更重要。
同時,房子的價值還是取決於買屋的人,只要我自己不要先否定了我要幫客人賣的房子,就有機會找到適合的買方,並說服他依合理的行情來購買!
所以無論是仲介或是買賣雙方,真的都在玩一場激烈的心理戰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不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找出適合自己的武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仲介第一步,認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屋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產權不清也可以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眷村改建之國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對眷村的依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靠養小鬼發大財!黑心房仲不甘屋主拒委託 竟在房內部風水局「斷財源」 續上篇(精華地段滯銷之小鬼當家)鈴聲響起,法壇隨開,手中的小鬼將會是我第一個突破口,用來突破衛姓房仲。從這個不怎樣的小鬼身上能得到的有限,但卻能夠得到幾個我所要的資訊! 第一,衛先生真的有對這間房子盯哨;第二,風水真的被搞出了問題;第三,衛先生不是請老師來佈風水局及放小鬼觀察,而是他自己本身有這個能力。 這就特別了,要知道,老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18
影/屋主必看!達人手把手教戰新屋弱電箱檢測法要入住新房子前,通常要了解家中水、電布局,像是不同空間的水源同步打開,會不會互相搶水?電路則要注意供給大瓦數的使用場域,例如廚房家電櫃區,是否有必要另外安置一條專用迴路等考量。 牽涉電路或網路配置等,追溯其源就須留意到家中的弱電箱內的各種配件和插孔。在驗屋階段,屋主應該如何檢查、又有哪些簡易的探測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10-19
裝潢糾紛,屋主可以不讓業者修補,直接解約或是減少報酬嗎?A找裝潢業者B幫家中房屋裝潢,後來A發現裝潢有瑕疵,加上覺得B服務態度不好,所以雖然B表示願意負責修繕,A仍然拒絕並直接請求減少報酬。 A可以直接請求減少報酬嗎?A可以直接解約嗎?
Thumbnail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3-09-28
台南登革熱飆破4千例 海砂屋主消極防疫遭重罰臺南市截至9/6為止,經疾病管制署研判確診322例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目前累積本土病例為4,384,6日322例分布狀況為安南區77例,東區62例,永康區54例,南區40例,北區32例,中西區18例,關廟區13例,安平區8例,仁德區 6例,歸仁區4例,新化區及佳里區2例,善化區、新市區、下營區及南化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9-08
房仲沒提供實價登錄,朋友發現屋主成本才710:買貴啦!買方7PuPu~一位已經下了斡旋,正在等簽約日的網友,因房仲沒有主動提供時價登錄,身旁的朋友幫她查了實價登錄,發現屋主入手價格710,紛紛都來跟他說買貴了。朋友跟他說房仲都站在屋主那一方,讓他心情很差。 大多數人一生買不到兩間房子,房地產為高總價物件,以至於買房等同人生大事,做為普通人該怎麼面對這種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Hab
2023-08-09
書名:受害者情結 這本書不像小說可以一口氣看完,整整花了三天半的時間,好幾次不得不停下來消化吸收,審視和面對內在的自己,原來我也有受害者情結的傾向,雖然症狀不算嚴重,但偶爾會認為自己受了委屈,沒有人了解,想要找個人傾吐。 作者在書中寫到「受害者情結是童年受傷及受苦經驗膠著僵化而成」,這句話整個觸動了我,看了忍不住猛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2-10-05
流浪的情結在我的心中有個浪跡天涯的夢想。背著行李去浪跡天涯,是我的夢想。剛開始工作的那幾年,覺得自己工作越來越忙碌,離夢想越來越遠,很害怕一時不努力,就不配得到想要的生活,不斷的努力只換來更奴性的生活,周而復始。 HI~ I’m QQ KATE,感恩大家收看,您可以有其他選擇,但您選擇留在這裡…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1-24
仇日親日情結的微妙糾葛無論如何,由於地理、空間以及經濟、文化因素,台灣與日本之間的關係,未來勢必越來越密切,面對既愛又恨的日本,「仇日」與「親日」均屬過猶不及,我們允宜敞開心胸,自信自在而不自大自卑,這才是尋求建立台灣主體意識應有的態度吧!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1-15
父女情結【愛中合一】因為父親是生命的賦予者,所以我願意全然接受生命中他所給予的一切,無論是酸甜苦辣,還是悲喜交加;因為這一切都抵不過一句"他是我爸爸啊!",那麼,你呢?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6-18
5578SOP讓屋主安心的工程履歷-黃春錫室內設計師啟動粉絲專頁以來,多次跟大家分享我的裝潢特色,就是 5578SOP。 「5578SOP 到底是什麼?」別敲碗了,我這就來告訴大家。 十多年來的裝潢與室內設計經驗,練就的不只是技術,還有靈活的應變策略,這些都是無法取代的價值;而我更將這些長期的累積,歸納、整合成一套系統,便是:5578SOP,包括了:
Thumbnail
avatar
jamie哥(黃春錫)
20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