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早達成財富自由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 常見到許多夥伴們會詢問:
如何達成財富自由? 
我該如何管理我的資產??
我有xx萬,我該如何做分配??
要賺多少錢才算是有錢人之類的問題...
類似的問題會不斷的重複,所以Y大今天想透過底層邏輯這本書中提到的複利效應,來和大家討論如何達成所謂的財富自由吧!!
👉🏻 財富自由的公式
簡單來說,這個公式指的是只要非勞動收入大於消費慾望,就達成了財富自由。
基於這個公式,我們會得到下列三種財富自由的方法:
無欲無求式財富自由
佛教認為欲望是導致痛苦的根源,當賺錢的速度跟不上慾望膨脹的速度時,你就永遠得不到滿足。
所以,人要學會降低欲望,從免費的資源,比如陽光、空氣、與家人的交流中體會快樂與滿足。從這個角度說,只要吃得上飯,就是財富自由。
三生三世式財富自由
如果不想降低欲望,怎麼辦呢? 那就用時間換。
但是你要對「時間」有充分的耐心。
理論上,只要每期收益扣除通貨膨脹後是正的,你的錢放的時間越長,最後獲得的回報就越高。但是,這個時間的長度,可能要三生三世。
這就是為什麼人們說「窮不過三代」,只要存放的時間能打破人類壽命的限制,不以一生為單位,長期積累下來,你絕對能夠留下一筆可觀的財富給後代。
為你的兒子的兒子的兒子的財富自由而努力吧!
有人會說:「我能理解複利效應是一個長期而緩慢的過程,我一定要存三生三世嗎?我難道不能在我這一代就享受成果嗎?」
當然可以,但前提是盡可能越早開始越好。多早?
從你6歲拿到5000元的壓歲錢開始存錢,一直存到76歲,假設你能連續70年獲得平均5%的年化收益率(你要理解,這已經是神一樣的投資者了)
70年後你的收益率就可達到30.4倍,即5000元變為15萬多元。
不想三生三世,就「用壓歲錢養老」。只要你每年比前一年多存一些壓歲錢,退休之後,也足以維持你很多年的生活了。
第一桶金式財富自由
現在你已經明白,有多大的收益率,就有多大的風險。
在很長的時間內,期待低風險的高收益,是不現實的。
那麼,我們來算一筆帳,你到底怎樣才能實現財富自由呢?
讓我們以終為始,從退休後的人生規劃倒推回現在:
假設我希望退休後每月至少有5萬元用於看病、出國旅遊等消費,那麼,這意味著我每年要有60萬元的淨現金流入。
這60萬元不是本金,而是按5%收益率投資得來的投資收益,那麼60萬元除以5%,我的本金至少得有1200萬元。
那到底要從什麼時候開始存錢呢?
大學剛畢業時,能存的錢很有限,大概要等到工作七八年後,才有辦法損益兩平,所以我從30歲開始存吧!
怎麼存呢?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我想盡辦法省吃儉用,在30歲時,存到第一桶金,之後就不存錢了,只靠利滾利;第二種是我每年定期存入固定的金額,持續投入30年。
那麼,第一個問題來了:30歲時我要存多少錢,用5%的年化收益率利滾利,滾30年能獲得1200萬元呢? 大概是300萬元。
接著,第二個問題也來了:你30歲的時候,300萬元存款從哪裡來? 只能來自你的第一桶金。
第一桶金,也就是複利公式裡的本金,是財富自由的最大權重。
我們看世界富豪榜的前100名,其中90名以上都是靠第一桶金獲得財富自由,而不是靠複利公式。
2017年,全球首富比爾蓋茲的财富大約800多億美元。很多人說,這800多億美元已經不是來自微軟的股票了,而是來自投資。
是的,沒錯。但如果他當年沒有賣掉微軟的股票去投資的話,他的財富會有約2900億美元。
👉🏻創造財富,而不是靠財富自己創造財富,才是獲得財富自由的真諦。
結論
理解了無欲無求式財富自由、三生三世式財富自由和第一桶金式財富自由後,我給大家一個人生建議:早期靠本金、後期靠複利。
盡早存到足夠的本金,是獲得財富自由第一重要的事;努力做到穩健高收益,找到高收益的投資不難,識別背後的風險很難;對時間要有耐心,認清複利效應從不是暴富的手段;降低自身的慾望,你才能離財富自由更近一些。
#全民瘋聚匯
歡迎大家跟我在線上一起學習一起努力💪🏻
👉🏻免費線上課程
我們的實戰專業講師團隊聯手提供每日外匯教學分享,幫助您了解線上交易的精髓。
👉🏻每週一至週五免費學習,盡在全民瘋聚匯。奠基您線上投資基礎知識,逐步提升您的技能水平。
👉🏻開始學習:全民瘋聚匯
投資、理財是每個人一生必修的第二技能,而財富自由是每個人都期待能實現的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