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主機板變形的小工具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組裝一台電腦,相較於二十年前來說,已經方便又快速,而且也多了許多方便的小改裝配件,幫助延長電腦的使用壽命。
今天要聊聊這個小改裝配件,他是針對1700腳位主機板設計的小配件,不過一般電腦公司,應該是不會多花這筆費用去幫你改裝,只能自己加裝。
1700腳位處理器推出之後,我看到許多人反應,風扇扣具的壓力會導致主機板變形,時間長了甚至會導致主機板線路虛焊(內部線路斷),後來有廠商研發出這種改裝配件,號稱能避免主機板變形。我看了覺得不錯,價格也就兩三百塊,為了增加我組裝的機器的使用壽命,我就買個幾組來改裝出機看看,搭配我之前會用的強化底板,應該能讓主機板避免因壓力彎曲而故障。
改裝文章請參考此篇,文章中用的是115X系列,現在還有1700的底板:https://www.facebook.com/....../a.468....../945159349180198/
改裝前時我有點猶豫,主要原因不是成本增加,問題還是在於,改裝完電腦的故障機會降低,那裝完這台機器,下一台在哪?豈不又得等上十年?不過轉念想想,全台北市有多少人在用電腦,若把現在接進來的案件做到最好,口碑會一個傳一個下去,生意當然就源源不絕。有人推薦,就不用花時間去培養信任度;有人推薦,就不會在意價格,就可以有合理的利潤跟良好的售後服務。
當把心思用在使用者身上,使用者絕對可以體會的到,然後把時間花在願意信任你的人身上,二八理論自然而然的就會發生,也就慢慢走向正循環。不過這也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無法量化;無法量化就無法量產,無法量產就無法巨大化,這也就是客製化的服務高貴的關鍵。
站在利他的角度出發,路就能走長久,回頭看看,當年的同行消失的一個不剩,不勝感嘆啊!
======
回到這個改裝底座上,有很多人會放棄原廠散熱器,而使用氣冷的改裝,塔扇會是個好選擇。不過塔扇普遍有個小問題,除了早期比較易斷的扣具式,現在普遍改用螺絲旋轉壓力式。但這種固定法有缺點,也有優點;缺點是容易因為一時疏忽,旋轉到壓力過大,導致主板變形,優點是扣具力道,可以隨著螺絲旋轉次數,做極微細的力道調整。
就算現在掛上了這個底板固定座,再加上防板翹的處理器座,螺絲旋扭的壓力也不可小覷。因此我會在懸扭的過程中大約計算圈數,而且會十字對向的方位,來進行螺絲固定,而且每根螺絲不會一次鎖到底,而會輪流固定圈數鎖進去,盡量做到讓四個角均勻出力。
換句話說,等於讓壓力緩慢的把散熱器跟處理器貼合,貼合之後壓力也會均衡的分散在處理器的座子上,降低因為力道的偏移,在主板均勻受力下,主板的耐用度也可以增加。
如果不是使用改裝風扇,而沿用原廠扣具,是不是壓上去就好了?其實這也有順序,一般來說對角線壓上固定,也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小地方小細節,卻是主機穩定性大關鍵。
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54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