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傑尼斯耽誤的小說家:加藤成亮 |星期四讀書日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星期四 讀書日

東京書店工會(東京都書店商業組合)有鑑於實體書店大量減少,自2022年10月起,展開一個名為「星期四讀書日」(#木曜日は本曜日)的新企畫,希望帶動國人每週親自去一趟實體書店的習慣。每週四訪談一位愛書的名人,分享改變他們人生的10本書,並且實際前往一間實體書店。
目前已參與過本企劃的名人有可愛的女演員上白石萌音、Spy Family編輯林士平等人。今年(2023)開春第一炮、邀請的來賓是傑尼斯偶像團體NEWS的成員- 加藤成亮🎵點擊聆聽NEWS的元氣名曲weeeek
註:NEWS曾是傑尼斯炙手可熱的團體,也來台灣開過演唱會。之後雖然經歷了重量級團員如山下智久錦戶亮手越祐也等人陸續退出的傷心消息,但是NEWS不論在各種人數的時期都能堅守偶像崗位,提供穩定的療癒。目前是增田貴久加藤成亮小山慶一郎的三人體制,活耀於廣播電視與雜誌。
加藤成亮,1987年生,巨蟹座A型,2003年以NEWS團體出道,2012年發表第一本小說,斜槓青年榜樣。(截圖自: 木曜日は本曜日官方youtube)

從偶像明星到小說家

加藤成亮,傑尼斯藝人兼作家,發表過多部文學作品。其中《紅的告別式Pink and Gray》被拍成電影,由中島裕翔菅田将暉等主演。《不撐傘的螞蟻們》被拍成電視劇,由桐山漣主演。2021年發表的《Alternate: 交會的瞬間》更獲得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高中生直木賞。
加藤成亮寫的書:
《紅的告別式Pink and Gray》- 2012年,小說
《閃光交叉口》- 2013年,小說
《Burn.》- 2014年,小說。
《不撐傘的螞蟻們》- 2015年,小說
《我在夜來香等妳》(暫譯,チュベローズで待ってる) - 2017年,小說
《可以的話我要騎重機》(暫譯, できることならスティードで) - 2020年,旅遊文集
《Alternate: 交會的瞬間》- 2021年,小說
《1與0與加藤成亮》(暫譯) - 2022年,作家出道10周年紀念作品

改變加藤成亮人生的書

由加藤成亮挑選出改變他的人生的10本書,本次節目訪談介紹其中三本,台灣都買得到中文版唷。

書1:麥田捕手

年少時的加藤成亮,一邊上學,一邊從事演藝工作,其實內心有很多糾結,身為年輕人的反叛、不滿、厭惡世界等情緒也從沒少過。當他讀到這本書,驚訝的感到共鳴,覺得跨越時空被人理解了,看著主角單純又扭曲的活著,根本是自己的寫照,讀了覺得被拯救了。
「明明年代背景等等跟我完全不同,但是看著看著會覺得,這是在寫我吧?! 怎麼這麼了解我。讀完之後,我愣在那邊無法動彈。這本書是為我而寫的吧?!可是,這本書暢銷全球,可見有很多人像我一樣,光如此就讓我感到救贖。很多黑暗的想法無法跟別人說,但卻透過書本產生連結,彷彿有人告訴我:『你不孤單』,讓我如釋重負。」
加藤成亮表示,偶像的身份,給他很多壓抑和壓力。「可能我當時沒有很喜歡自己。即使粉絲尖叫,說喜歡我,我也不會高興。會覺得,你們怎麼會喜歡我這傢伙。」
「比起當閃亮亮的偶像,高中生之後其實覺得要玩樂團之類的才帥,覺得自己做的事很蠢,內心很介意、很糾結,外在的我和內在的我完全不合拍。可是大家認識的我是外在的我,於是我內心就扭曲了。所以趁著私下時間就看看書、看看電影,想要整理心情。」
加藤認為當年的自己很糟糕,自以為是、個性強烈、想法糾結扭曲,卻根本不知怎辦。也許人人都有這種時期,但是加藤慶幸自己發作在對的時候,因為「當時有讀書真是太好了」。

書2:愛的藝術

開始寫小說後,加藤成亮愈來愈納悶愛到底是什麼。平常唱歌,歌詞裡常會出現愛,感覺好像世界充滿了愛。可是其實人常常感到愛不足。那到底什麼是愛呢。
「心中納悶著,拿起這本書,它說,愛是一項技術。既然是技術,就要練。也就是,愛是需要練的。這令我當頭棒喝。愛是人人都有的,至少有個種子,但是必須好好栽培灌溉。我被這說法觸動了。」
「與人接觸時,我面對他人、他人面對我,都需要愛。因為愛所以想理解對方,因為愛所以想傳達自己的想法,這些時候很需要耐心。意見衝突的時候,如果嫌麻煩就簡單一句『誰知道啦』帶過,那交流就到此為止了。」
「好好的聊,好好面對,有心想要好好理解彼此。如果無法理解,那也要理解彼此『為何無法理解』」光是知道前方有愛,就不會去期待被愛,加藤成亮說,讀了這本書,會更想去愛人,想要自己好好付出愛。🎵點擊聆聽近畿小子懷舊名曲《被愛不如愛人》

書3:箭藝與禪心

德國人海瑞格來日本,跟弓箭老師阿波研造學習禪的精神和射箭。老師居然叫他不要瞄準靶心。海瑞格一直射不中,老師跟他說,就是因為你瞄準紅心所以才射不中,你要看的不是紅心而是你自己。有天半夜,老師把海瑞格叫出來,在一片黑暗之下,老師射了一發,一看居然就是命中紅心。
「是在演漫畫嗎?!」加藤笑說。他認為故事有趣,而且拳王泰森、 J.D.Salinger(麥田捕手作者)、賈伯斯之類的大人物都受到這本書啟發。光這樣就覺得厲害。
加藤表示,工作需要唱歌跳舞,經常處在練習的狀態,比方說如果有舞台劇的話就要合練一個月,演唱會也是,寫小說則是一個人練。那麼「練習」究竟是什麼呢?
「只要速成答案的人生,就像看電視劇用快轉。可是一但知道答案,不就結束了嗎。」重點在於尋求的過程,「因為不停的尋求,所以不停的奔跑,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寫小說也是,如果我已經知道答案,就不會想寫了。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才寫。因為不知道,所以才讀。」

最初怎麼會想寫小說呢?

「我想把心中的煩悶,弄成一個作品,不弄會死。(笑)」
「以前就想寫東西了。23歲的時候,雖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寫,當時覺得人生能真心努力的只有幾次,那時覺得『就是這次了』。所以想好好認真、寫它一次,於是就這樣開始了作家人生。」
「寫完小說、確定要發行之後,我也覺得要死了。傑尼斯寫什麼小說,我知道別人一定會來挑我毛病。沒想到,大家的接受度高於我的預期,讀者的反應比我預想的好。原來,我(自認不討喜的)內面丟出來,也能給人帶來快樂,真好。原本的扭曲糾結,瞬間悄悄解開了。」
「原本想說管它的,讀者受傷就受傷吧,沒想到大家讀得很喜歡。(笑) 當時那個年紀嘛。覺得別人小看我,那我也要小看回去,嗆回去。屁孩到底。」誠實書寫的結果,居然獲得讀者的共鳴。
把阻塞的想法寫成書,一些障礙就這樣跨越了。透過寫作,當年的屁孩也不見了,加藤覺得「好像找到了活得更自在的方式」。因為有當年的煩悶,現在看到同樣糾結的人,就很能同理。

一起走進書店

本次實際走訪的書店是位在東京都新宿區的紀伊國屋書店 新宿本店。就是大本營的意思,會辦簽書會之類很多活動。從新宿車站東口過來,步行約3分鐘,反正你去東京一定會去到新宿的,下次不妨繞過去朝聖看看、逛逛尋寶。當然不只書,雜誌漫畫都有。
紀伊國屋書店 新宿本店
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17-7
1927年創辦於現址,起初只有五名員工,如今已是插旗世界的日系書店。
加藤成亮說他去書店通常會先逛新書區。畢竟如果自己正在寫的東西和別人重複了,那就不妙了,所以會去巡視一下。他還會去看暢銷書區、熱門話題區,想知道現在流行的、受讀者注目的是怎樣的主題。

「書店」對你而言是什麼呢?

加藤回答:書店是「世界」。各種想法、各種故事,書店裡都有。去書店總覺得世界上有各種人呢。看書就像在和某個人聊天。想跟各式各樣的人聊天,可是現在先跟眼前這個人聊。這種感覺,很像去某個國家旅行、或踏進某間商店。
特別是哲學書常常讓加藤感到「啊這個人的想法跟我不同呢」。小說也可以看到各式不同的人。「怎麼還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世界,我為此感到焦躁」言談之中透漏對於書籍作品滿溢的愛、以及求知若渴。
💡For your information
本篇撰稿參考來源: 東京の本屋さん |木曜日は本曜日| 加藤シゲアキ編
NEWS官網: www.jehp.jp/news
加藤成亮朗讀自製童書「神奇的果實」給你聽: 傑尼斯於疫情期間為粉絲加油的smile up project
歡迎底下留言與我分享感想~
如果太害羞,也可以留悄悄話給我(可匿名) 👉㊙️
愛吃滷味的破破子。中年女子之日常所見翻譯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