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冰冷的雨天,她打了個噴嚏。眼鏡哈出了霧氣,指頭交握伸長脖子左顧右盼。301號公車在10分鐘前就該來了,偏偏在這下雨天,偏偏在這該死的被拒絕的下雨天遲到。
如果艾莉再沒有被錄取,銀行裡乾巴巴的存款即將要被榨乾。那是去年拼命打工攢下的,以為自己可以用這筆省吃儉用在這大城市冒出頭,哪知道一來就遇到百年大流感,行行業業都受影響,若不是穰中羞澀,她也不想在需要時時刻刻噴酒精的日子奔波找工作。
背著包撐著傘,實在不是閱讀的好時機。遇到沮喪不安時,艾莉就習慣眼睛追逐鉛字,一行一行平行輸入大腦,趕走腦子裡煩人的焦慮,當然對於重度閱讀者的艾莉來說,溫暖平靜、開心愉快、發呆沉悶,也不啻是閱讀的好時機。這幾天讀的是毛姆,厚厚的精裝本,塞的包鼓鼓的,儘管知道今天跑3個面試,大抵是沒時間能翻,但老習慣還是背著它出門。不能看書,艾莉也只好任由腦中瘋狂想法橫衝直撞,如果明天在找不到工作,錢都不夠付房租了怎辦?如果不付房租,被趕出來要住哪?回老家肯定被笑死? 爸媽是不是也會很擔心啊? 那我一直想要的那個不就沒辦法了?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煩耶煩耶煩耶。艾莉一動不動盯著路上那灘積水,心裡尖叫著。
來說說艾莉這個人吧,斜分到下巴的短髮,蓋不住圓滾的臉頰,在教室裡一進門是那種會忽略的存在,除非是閨密要拿早餐給她或是老師要找幫手時,才會被一眼看見。近看小巧的嘴巴,似乎總是緊閉著,淡淡的雀斑讓表情木然的她更顯得呆板,只有在談論到喜歡的書籍時,臉頰才會微微泛起紅暈,稍微減退這人的透明感。不高,在捷運裡拉不穩拉環時會撞到隔壁肩膀的程度,不重也不瘦,除了肚子上一圈怎麼也減不掉肥肉,穿上衣服倒是人模人樣。沉默低眉,小透明般的存在。即使是這樣的艾莉,心裡活動還是波濤洶湧的,喜歡跑步時聽歌激昂鬥志的感覺,感動廣告中煽情的片段,發呆白雲飄飄的天空,難受雨天流浪狗無處可躲。眼前就有一隻黑色皮毛的小狗,瑟縮在對面馬路的巴士等待亭下,用黑不溜丘的尾巴環抱著自己。雨愈下愈大,終於公車像隻哮喘的老哈巴狗一噗一噗地駛來了。果然車上更擁擠了,傘上的雨珠把僅剩一處乾燥的褲腳也弄濕了。
隔天怎麼也想不起來是如何到家的,醒來的艾莉恍恍惚惚,突然找不到自己所處的位子,我是誰,我在哪,頭後方鈍鈍的好像有把橡膠槌規律而緩慢的敲著,把因為發燒而遲緩的腦細胞又一個個敲昏,過了幾分鐘,勉強想起昨天超大雨回家,好像有餓但又沒餓,疲倦倒是真的,一轉頭就倒在床上,也不知道何時換上睡衣,這個穿過的外衣堅決不上床的強迫症發揮的淋漓盡致。
依然是下雨的一天,今天沒有任何預定,下周肚皮的生死就掌握在昨天的面試上了,等待總是難熬的,有或無一刀切,生或死乾乾脆脆,為什麼要留時間給我胡思亂想?可惡頭還是有點痛,吃顆普拿疼,煮個小粥配肉鬆吃吃混一餐。肚子脹脹的心緒還是亂亂的,很浮,一嘣一嘣的躍著,翻開書,勉強自己的眼神拉回書上,嘴巴念出聲來,讀了10頁,才平靜下來。念書時,迸出的一個個小念頭,一一寫上,面試分別是下周一二三知道結果,在行事曆上標註,垃圾有點滿了,今天該丟了,順便把冰箱裡沒喝完的手搖飲也丟了。對了,該打個電話給媽報平安,希望她不要問我工作的事。小小的本子,一下子就填滿待辦事項,把要做的事一一梳理,一邊寫心裡就像一片羽毛,慢慢的飄落,沉到心海裡,穩當了不少。人家說,焦慮時就書寫,罵人的話苦惱的話要做的事亂七八糟塗鴉,只要寫,就可以把煩腦刻畫在紙上,移轉給純白的紙張,A4紙被墨水填滿之時,就是心定之時。按圖索驥,把立即可做的待辦事項處理完後,剩下的時間還有一大把。坐在小桌子前盤起腿撐起下巴,就這麼發呆起來。
靜下來就覺得雨聲好大,唰唰唰的下著,鐵皮加蓋的小房間,四周被打得霹靂霹靂,開啟手機冥想app,眼睛閉上就地冥想起來,一瞬,身體輕飄飄的,好像一張薄紙向上掀,頭上腳下,只是頭皮一處相連,意識要游離身體之外,每次這個時候會感到特別舒服,幾次要撕開連結都失敗,如果意識可以直接飛走,飛到雲的上面看看有多好,一個呼吸薄紙就黏合回身體,眼睛睜開,心也輕盈了些。以為花費15分左右,抬頭一看已經下午6點了,即使沒胃口,飯還是要吃的。上超市買了洋蔥、特價豬肉片、豆腐,到家麻利的洗米煮飯,切了洋蔥,豬肉片用醬油稍微醃漬,豆腐就手用刀划成方塊,倒進咕嚕咕柴魚高湯中煮沸,再磨入味增。開火小炒洋蔥,香味飄出後再加入豬肉片拌炒,出鍋,盛飯,開動。一系列行雲流水操作,畢竟自己開伙已成習慣,纂下來的幾塊算幾塊,雖然麻煩,倒也習慣。
飯畢,洗好晾好餐具,蒐集廚餘打包,小桌子物品歸位,掃地,黏毛卷,跪著用手擦地板,其實也就是5坪小房間,三兩下就理的整整齊齊。確認手機,沒有訊息,雨還是淅瀝瀝的下著。艾利突然軟在地上,抱著膝蓋,嗚咽咽的哭了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冊:流浪者之歌|生命是河流,奔湧如斯、而河流依舊「你可也曾向河流學到一個秘密:其實根本沒有時間?」 對這河而言只有當下,沒有過去的陰霾,沒有未來的遮掩。 初讀流浪者之歌時是高中尾聲,那個倒數著畢業的時刻,當時的我們有些早已因繁星上了科系而放鬆渡日或加入畢聯會,有些在準備著被審資料、練習面試,而有些還泡在書裡準備著指考。 記得當時我每日中午都會
    Thumbnail
    avatar
    Paz
    2024-06-19
    [讀書筆記、對照]<小王子>第六章~九章▓看夕陽   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只要走幾步就可以看到夕陽,隨時都可以看,在地球的話,要等,他體會到在不同的地方有不一樣的情形,有時候會忘記,以為還在家裏。   ▓什麼才是「重要」的事情?   「我」忙著要鬆開一顆卡在引擎上的螺絲時,小王子正跟他講話,他表示那不重要,他「在忙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4-06-19
    【讀書筆記】《向光植物》讀後感 會去讀《向光植物》這本書的理由滿好笑的,是在滑手機的日常中隨機看到一篇八卦新聞,是我覺得很有氣質的台灣演員連俞涵被拍到和女作家李屏瑤在路邊約會接送情。點進去看內文,"已出櫃女作家"頓時讓我覺得很好奇他到底寫了什麼書記者需要這樣下標,查完之後動心起念決定去圖書館借來讀讀XDD
    Thumbnail
    avatar
    巧克洋芋片
    2024-06-19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6】在「渴求妒忌」與「妒忌他人」之間的孤獨感▓誇獎某個孩子,是在引起其他孩子的妒忌嗎?   這篇看到最後,我想到一件事情。小時候,還有我的孩子小的時候,會聽到老師或當爸媽的人誇獎某人,或是主張小孩是需要誇獎的。有的在班上公開誇獎某人,或選他為「模範生」,說他好,要大家跟他看齊、學習,或是在孩子群中誇獎某個小孩。大人以為這麼做,其他的孩子就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19
    獨 是一抹月色在天空懸著 是一朵曇花在夜間開著 是一條藍鯨在海裡游著 是一隻雲豹在崖上憩著 是離開了故鄉的小王子 是被留在B612星球上的玫瑰花 是那隻求著被豢養的狐狸 是消失在沙漠裡只留下動人文字的飛行員 是單純的存在 也是美好的唯一 是開始 也是終點 如同呱呱墜地時的你 還有那羽化消逝時的我
    Thumbnail
    avatar
    塔裡的豬
    2022-11-01
    我不是你想像中的 那樣堅強 可以一個人 獨自面對悲傷 其實我也希望 有個溫暖的地方 讓我可以 擋風遮雨 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  我的心事你應該知道 當寂寞越來越多 驕傲越來越少  只希望有你白頭到老 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  我的心事你應該知道 不要問我 過得好不好 南方二重唱 也許也曾像我
    avatar
    TREE
    2022-07-27
    「獨」立「女」孩養成日記小嬸往生之後,身後留下二個女兒,大女兒大二,自高中就開始住校,個性獨立,假日有打工經驗,我較不擔心,但小女兒才國三,平日除了小嬸及小叔,同住的奶奶和小姑都是主要照顧者,天真爛漫、無憂無慮,有時仍會出現幼稚行為或不知天高地厚的言詞,是經過大家認證的小屁孩。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1-12
    「獨」到的陪伴——很酷的漫畫、很酷的獨立出版Kan在今年(2021年)夏天,台灣肺炎疫情爆發又逐漸趨緩時,出版了她的第一本商業漫畫《癔病童話Hysteria》。雖然此「癔」非彼「疫」,但在人們對身體更加關注的時候,從佛洛依德的Hysteria為主題出發來探尋身體、性、性別,以及情慾的漫畫,也算稍微呼應了現實狀況。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獨立出版聯盟
    2021-10-13
    我小時候習慣了獨個兒,獨個兒看電視,獨個兒看書,獨個兒玩積木,獨個兒談天說地。這並不代表我是孤單寂寞的小孩,我仍有許多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只是我不怕一個人,甚至喜歡一個人。獨是一種沈澱的狀態,獨個兒做任何事都不會變得嘈雜喧囂,有利於思考與回憶。獨是一種不受干擾的狀態,有利於高度集中精神與力量。獨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2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