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的公路旅行 ROAD TRIP | 澳洲東岸 1. 初次沙發衝浪、長途夜車之旅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寫於09/02/2020

24 April 2019 Day. 217
I am on the road. It's been almost three weeks since I started the east coast trip. I am still on the road. Just feeling that I want to write down something.
Sydney 城市公園一景
打開在澳洲東岸旅行時寫的日記Google doc檔案,前面幾行文字浮現。
在澳洲這一年多,我想好好活在當下,去享受去探索,我總是想之後回到台灣一定要寫部落格。現在回來了,一時之前忽然不知道要從何寫起,很多片段太不真實覺得不需要寫,留在心裡就好,甚至一度想說不然都不要寫好了。
一翻開我的日記,那些時光浮現在我眼前,那真是一段段奇幻旅程。我總是慶幸自己有寫日記的習慣,一開始來澳洲為了減輕重量從手寫日記改成Google doc,到後來在二手店買到一本讓我愛不釋手的華麗魔幻筆記本,又回歸手寫日記的懷抱。想想還是喜歡隨身攜帶日記,想寫的時候就可以寫,有時來到美麗的地方,絕佳的氣氛,靈感一湧現就寫個沒完。
在一家二手店一處不起眼的籃子發現這本華麗魔幻筆記本,標價$2澳幣(約$40-50台幣)
我在2019年三月底結束為期半年整的全職工作,是份時常壓力很大的辦公室工作,常常想逃到Tasmania去流浪。即使老闆說如果我想的話可以多留沒問題,不用拘束於打工度假簽的限制,大部分的朋友都力勸說應該留下來,因為這麼好的工作很難找。的確,如果我繼續做甚至待滿一年,絕對是可以賺很多錢,不過我就待澳洲這麼一年,我想探索想旅行有好多想做的事,後半年就讓我隨心所欲吧!認真地做好做滿了半年,不來個長途旅行說不過去。
剛好有台灣的朋友在四月來澳洲找我玩,一起飛到Sydney玩幾天後,我和朋友道別,一個人開始了東岸背包旅行。
如同以往,此趟旅行完全沒有規劃,當初只是想說都飛到Sydney了,就一個人在那邊待一陣子吧,後來就順勢沿著東岸旅行。別說行程細節了,沒有預計回程的時間、不知道要怎麼去及明晚要睡哪裡...,幾乎都是到當天再想明天要去哪。
和朋友道別後,我來到Sydney的一個朋友- AJ 家。我們是在他之前來墨爾本玩的時候認識的,當時他說如果我來Sydney玩可以睡他家沙發。AJ家在Newtown,很像Sydney版的Fitzroy - Melbourne的一個充滿另類時髦店家及男女(hipster)的街區。AJ人很好地讓我待我好幾天,即使相當忙碌也不時撥空帶我去附近玩耍。
Newtown 街角一景
某晚我和朋友Satpal聽完live band走在街上閒晃準備回去,忽然聽到對街一處傳來音樂,我們便走進去瞧瞧。是一個龐克樂團在表演,舞台前只有零星的觀眾。結束後,另一個男孩突然走過來和我們說:謝謝你們來支持音樂!然後給我們他的T-shirt和EP。謝謝他帶來的美好回憶,那是我在Sydney的最後一夜。
在Sydney的最後一夜,我才開始有點喜歡上這個城市
待在AJ家的這幾天,邊計畫之後要往哪走,我一直想試試看couchsurfing(沙發衝浪),雖然我常常用這個app也認識很多朋友,但是我都是用"hang out",從來沒有真的在陌生人家住一晚過。我向好幾個不同城市的沙發主發訊息,那時由於正值復活節長假,大家都出去度假,而且大部分的背包客都是預先一個禮拜以上發訊息,像我這樣前一兩天才發訊息,理所當然地都被婉拒/無回應。
開始煩惱接下來怎麼辦時,終於,有一個沙發主答應我很臨時的要求了,是在離Sydney一兩個小時的Newcastle。於是我隔天就搭著火車前往Newcastle,我人生的第一個沙發主是Michael,他和雙胞胎哥哥住在離市區半個多小時的郊區。他本人感覺比想像中好親近多了,本來還以為會有點嚴肅,因為他的profile上寫了很多規定,但是評價(review)超好。他原則上只接受兩天以上的host,但因為他隔天有事,人很好地破例讓我住一晚。Michael本人相當chill人也很好,即使忙於工作,還撥空載我去附近山上看夕陽。那晚應該是全旅程睡過最舒服的一晚。有自己的空間,舒服的單人床,不是bunk bed也不是沙發!
Newcastle並不是熱門觀光城市。我發現城市的名字會是我決定要不要去的原因之一。
隔天一早Michael 要出門去探望朋友,載我到市區去,他說另外一條路比較快,但是他帶我走了scenic drive,有美麗景色的道路。Newcaslte是個很寧靜放鬆的城市,沒有Sydney的擁擠,是個美麗的沿海城市。我查了一下當天有什麼活動,散步了有點遠的距離到一家唱片行,因為那天是record day所以有live music。我好像很常闖入都是當地人的活動XD 時常都成為全場唯一的亞洲面孔。
在record day這天有著特別live活動的local唱片行
到處晃了一個下午,準備回去時手機快沒電了!還要搭公車走上坡路回去,在手機陣亡之前趕快默背回去的路線,直走xx Rd, 右轉xx Rd... 好不容易抵達,Michael的哥哥Chris走出來說:你辦到了(you made it)! 即使Chris應該是不喜歡交際的人,但可以感覺他重視沙發客(我),從房間電玩抽身出來lounge room和我一起看影集。
看一看我說我要去搭巴士了,因為我訂了每天只有一班的東岸路線巴士,是當天晚上十點多發車,他拿出pad幫我查怎麼去公車站,告訴我在前面一站等車有照明比較安全。雖然只是短暫的相處也沒有交談太多,但真的很謝謝他們的招待,我的第一次沙發衝浪經驗。

一走到公車站牌,兩三個少年在等公車,其中一個男孩走向我: Excuse me, do you have some change? (請問你有零錢嗎?)
- Sorry I don’t have cash. (不好意思,我身上沒現金。)

這回覆真方便,畢竟在澳洲真的大部分都用信用卡或行動支付,身上沒有現金是很正常的。

搭上公車開到市區後,前往巴士載客點等車。東岸路線主要有兩家巴士公司提供巴士通行票(hop on hop off pass),在一段期間內你可以在東岸線各站點隨意上車下車,很適合我這個沒有明確規畫的人。我選的是大家不太推薦的一家巴士公司- Premier motor coach,網路上的資料很少,在Sydney的時候和AJ的室友聊天,她之前也有玩東岸坐巴士旅行,她還說千萬不要選Premier! 因為他們每天只有一班巴士,在有些停靠點可能是凌晨三點半在荒郊野外等車。我說:啊我已經訂了。的確,Newcastle到Byron Bay之間有些地方我本來也蠻想去的,但是下車及搭車時間太詭異我就跳過了。
一個人在深夜等車感到有點害怕,而且我也不太確定載客點在哪,還好最後安全上車。背著背包上了巴士,車上滿是背包客還有一些目的不明的人們,感到有點興奮,很有背包旅行的感覺。這一趟是長途夜車,11個小時!從沒搭過這麼長的夜車。
巴士(Premier motor coach)
到某個休息站時,和一個阿根廷女生聊天,她說她本來是來澳洲學英文的,上了兩三天後開始疑惑我怎麼會在這裡上課,就取消課程跑去旅行了XD 她也最愛墨爾本,她說我想在冰箱貼一張紙寫我愛墨爾本! 很可愛的女生。

因為我很容易暈車,尤其是這種長途巴士,很擔心會吐到不行,還好一路上在暈車藥的加持下、不太舒適的座位上睡睡醒醒,終於,天亮了,到了第一站,Byron Bay。


待續 to be continu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