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半,我們決定離澳了!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 年底我和男友在台灣尚因疫情未開放國境的情況下選擇出發到澳洲打工度假,不久後,國境開放,許多背包客也都在那之後湧進澳洲,在這個好工作相對難找的時機點,有穩定收入來源的我們卻選擇在二簽仍有半年時間的情況下決定離澳了… …

在這篇文章,我會說明為什麼我們做了這個決定,同時也算是個寫給自己的紀錄,避免未來的自己打臉自己 ( 哈哈 )

本文內容

  • 第三年簽證
  • 生活成本逐年攀升
  • 澳洲環境感受
  • 未來計畫
  • 總結

沒有去集第三年簽證

當初來澳洲時,最初的打算是想直接在農場工作待滿可以申請三簽的時間再離開,後來因為當時工作上待得不是太愉快,因此我們只待到申請完二簽就離開農場了。那時候雖然和伴侶嘴巴上都說如果之後需要再回農場集簽,但我們心裡都清楚有很大的機率我們不會再去到農場或其他偏遠地區集簽了,因為他的人生目標有時間年紀上的限制,而我則是無法在一個固定的環境久待。

  • 沒有第三年簽證為什麼會讓我們想提早離澳呢?

主要是因為如果想繼續待就必須「考量整體成本」

當時離開番茄農場後,我們在市郊整租下一整間房子(延伸閱讀:澳洲打工度假:在澳洲當房東是一個怎麼樣的體驗?澳洲整租房經驗分享),租約期滿正好是四月中旬,這意味著如果續下下一個長約,我們的簽證長度不夠,屆時要不就是毀約、要不就是轉移租約,如果不繼續住在同一個地方,仍須尋找其他空房,除了會耗上不少時間成本,同時向別人租房也代表在住房上的成本勢必會上漲。

我們的窩

我們的窩

除此之外,生活上的成本也是一大考量,這一點也是接下來我會提到的。

生活成本逐年攀升

這次來打工度假,雖然整體待的時間長度僅僅一年半,但是物價的漲幅真的非常有感!

最日常的像是水費、電費、網路費,這種涵括在居住成本的費用,光是在我們入住房子後的三個月後就調漲了一次,且每一次調漲都不是零頭數字。

再者則是交通費,因為我們有車子,所以勢必得加油及定期支付 rego ( 類似台灣的牌照稅 ),這兩項費用的漲幅也相當有感,像是汽油,據男友工作地方的長途送貨司機所言,現在的油費幾乎是三年前的三倍,而 rego 也是在這一年內就調漲了 30 澳幣,更不用說搭車通勤者,墨爾本的大眾運輸 myki 卡費用,從我們抵澳那時一日的上限 9 塊錢,後來上漲到 10 塊,近期則又漲至 10.6 塊,連續的日常開銷上漲,薪資條件再好似乎都跟不上。

最後是日常的飲食花費,這邊暫不提外食花費,光是超市的生鮮蔬食,其實就和男友在疫情前來澳洲打工度假時有顯著的差異,肉類費用相對提高了一些,蔬果類也不例外,舉一個他最常說的例子,當時他在澳洲超市架上的盒裝藍莓總是 2 塊錢,而現在除了盛產期會是這個價格以外,其他則是久久一次的優惠,抑或是維持在 4 至 5 塊澳幣。

超市採買永遠半價優先哈哈

超市採買永遠半價優先哈哈

這些看似微小的漲幅,其實放長遠看都會影響到整體生活的狀況,以及如果你的目的是來澳洲存錢的人,想要趁打工度假這段期間賺到人家常說的「年薪百萬」幾乎是難上加難,因此這也成為了我們選擇提早退出澳洲打工度假的原因之一。

澳洲環境感受

第三點就要提到稍微敏感一點的話題,同時也是我們比較主觀上的觀點,就是對於澳洲整體環境的感受。剛開始在澳洲生活難免覺得新鮮,甚至也都會覺得澳洲人還算挺友善的,但隨著待的時間稍微久一點點,就會漸漸發現其實澳洲的友善「很表面」,甚至在日常中都還是充斥著不少的「種族歧視」。

  • 舉一個例子,在咖啡廳工作的我曾遇到有些 Aussie 聽不太懂我的口音,就會要我再說一次,接著他們就會說「噢!你的英文真好。」,雖然字面上是誇獎,但從語氣中依稀可以感覺到對方並非真的要誇獎你。
  • 另一個例子,大家應該都知道澳洲是個移民國家,這裡生活的人種多元,照理來說種族歧視的問題應該不會太嚴重,確實,剛來澳洲時沒遇過什麼這方面的問題,直到最近半年,我開始意識到所謂的歧視其實處處可見。像是我走路下班路上,就曾經被一個騎腳踏車經過的國小屁孩打了手臂,又或是我的同事曾經遇到客人的小孩對他使用「slave」這的字眼,而孩子的家長也完全不打算制止他孩子的不禮貌行為,諸如此類的事情三不五時就會發生。

以上事件發生個一兩次還可以理解,可是當這類事件重複發生就會讓人疑惑這個國家是如何教育他們的孩子?一個需要靠許多外來人力幫助的國家,卻同時在做出貶低他人的行為,這樣的國家真的是我喜歡的環境嗎?一個無法互相尊重的社會長期下來會演變成什麼樣的環境?這些都是這陣子我們對於澳洲的存疑。

撇除以上,澳洲當然還是有許多友善的人、美好的事物,我們也不會因此就覺得澳洲就是一個充滿歧視的國家,只是就個人感受而言,我們更傾向於離開這裡,而非踏上許多背包客最後選擇的那條漫長移民之路。

raw-image

未來計畫

最後一點,也算是最主要的影響關鍵,去年在規劃未來計畫時,我們就把去加拿大生活也納入考量,在那之後約莫 2023 年 10 月我們選擇了入池加拿大打工度假抽籤,並且在一個月內陸續獲邀並完成了簽證申請。因為抽中簽證的時間比預計的來得快速,也加速了我們決定要提早離開澳洲這個決定,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吧,命運要我們去,那我們就不抗拒了。

總結

我覺得我們最後會選擇提早離開澳洲其實就是由生活上各種感受、體驗積累之下所衍生的想法。

雖然不得不說在澳洲的日子,我確實體會到相對「輕鬆賺錢」、「生活無虞」的感受,但同時我的內心也感到相對的貧瘠,即使我擁有物質、也在閒暇之餘繼續我的興趣,可這些日子以來,因為獲得的容易,內心卻也相對難以感受到過往簡單的幸福和滿足,對我來說在澳洲的「獲得成本」太低了,長期處於這樣環境下的人容易怠惰,就我自己而言並不是件太好的事情。

總之,這是我們生活一年半後的感想與決定,我想每個來過澳洲打工度假的人都會有屬於他們的經歷和旅程,「猶豫要不要出發,就先出發再說」,不論過程是好是壞,這段時光都會是滋養人生的養分,願每個上路的人都能找到自己更想前進的路,平安抵達。

raw-image



37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