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紀|蘭嶼、關係和被打破的日常軌道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 貳零貳參年玖月貳拾柒日

這一個禮拜以來,一直有想要下筆的衝動,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說起比較好,或者說這些記憶對我來說是過去式也是現在式,發生在不同時期卻同時存在於此刻。

想寫澳門的時候,想了香港。想寫蘭嶼對我的巨大改變,又不得不提起第一次去日本的早晨散步。細想生命中每個出外旅行以及日常生活,各各經典,處處滋味。

寫到此,頭腦終於做出了選擇,可能是前幾天剛跟蘭嶼朋友相約,也可能是攝影作品才正分享到蘭嶼的時期,剛剛好而已。

2022,蘭嶼,青青草原

2022,蘭嶼,青青草原

大學畢業一段時間後,確實了解到要再遇到一個甚至是一群能夠互相傾吐、互相關心的朋友,並且維持超過一年,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當初決定要去蘭嶼打工換宿,純粹只是我很想在那裏待上好一陣子,直到要去的前幾天,我開始擔憂一切,我不確定我是不是能喜歡工作,我不確定我是不是能共用衛浴(出去玩能住套房就住套房的我),我不確定我是不是能輕鬆地開口說話…等等諸如此類的焦慮跟即將再度踏上蘭嶼的期待不相上下。

2022,蘭嶼,正在前往氣象站的友

2022,蘭嶼,正在前往氣象站的友

如今翻閱蘭嶼的相簿,令我瞠目地不只是那大海的藍或是群山的綠,更是那短短幾天就建立起的關係。我很明白我是個極度難聊天的人,所有話題都可以在我這裡被終止,除了個性偏內向,更怕是說錯話(每天都在想那時候如果這樣講會更好),所謂錯話也不一定會傷到人,只是我更希望講得更好。

當時在那裏的每個人都很無拘無束,坦然接受來臨的所有(突然覺得跟蘭嶼常常需要迎首波颱風衝擊一樣,當然不是說在蘭嶼就必須坦然接受颱風的意思),當然他們也接受了我,而我也是。人生就這樣第一次在還沒記住大家的本名之前就要開始一段一個多月的宿舍生活,住在一起,這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

2022,蘭嶼,一起在民宿前空地烤肉的友

2022,蘭嶼,一起在民宿前空地烤肉的友

我們的生活全部綁在一起,起床、工作、吃飯、出遊、玩水、喝酒、睡覺,這裡的生活相較於都市單純許多,或者說不會有太多慾望衝進腦海。這裡望出去是海,背後就是山,路也就算作只有一條,現在回望好像是被困在一座小島上,但正因為這樣,心卻前所未有的自由。

關於蘭嶼,還有太多故事,又或者說人生這段旅程還有太多故事,而這些故事還在增加,無論如何很謝謝這樣的安排與緣分,遇見這些可愛又美麗的人事物。

2022,蘭嶼,光頭的我和路過的機車騎士

2022,蘭嶼,光頭的我和路過的機車騎士

在我去蘭嶼打工換宿之前,曾經覺得我這輩子可能就常居臺北了(疫情不能出國也直接扼殺了非常多想像),直到去年一連串的海島旅行效應,加上開放出國,喚回那個24歲又愛幻想的我,也一併叫醒了很多對世界充滿熱情的我的靈魂。

住在每天都看的到好幾台飛機或過天空的地方,疫情時看了憂愁,現在看了都可以馬上打開機票網站和Google map想著下一次要去哪裡,可能不一定是出國,因為即便只是從三重到三峽,我也很開心。

2022,蘭嶼,情人洞

2022,蘭嶼,情人洞

2023.10.10 補充

上禮拜蘭嶼受到小犬颱風的侵襲,島上斷水斷電沒網路,很多人的家也因此被摧毀,包含我當時去換宿的民宿,看了心疼之餘,也不禁想著大自然的力量我們永遠無法預測。夏季快結束,蘭嶼原本可以平平安安迎接季末,現在卻是被迫提早季休,這兩天東邊村落終於復電,蘭嶼的修復之路可能還很漫長,但希望在那裏的人們還有動物們都平安,祝福蘭嶼,我心中無可取代的一塊土地。



2會員
7內容數
關於旅行和日常,關於旅行和記憶,關於旅行和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