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TALK】別自我安慰了 你只是困在人生規劃裡:順其自然 才看的到風景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
有了人生規劃圖,你就萬事如意了嗎?

人生每個階段給自己設定目標,固然是好事,但一切若成為心裡的大石,不妨嘗試放下原有的規劃,一步一腳印活在當下。


圖片

#出發點

對未來有期待,想要實現腦中的遠景,並在紙上一筆一畫寫下自己接下來的每一步,這是很多人會做的事,主動性規劃自己的生涯,絕對是值得讚賞的行為,若拿著計劃的你充滿動力,請繼續執行;萬一紙上的每個目標都讓你備感壓力,甚至開始愁眉苦臉,那你該思考這樣對你的人生真的有幫助嗎?
畢業後既期待又緊張地踏入社會:「25歲想要年薪百萬、30歲要結婚買房,到了45歲想要財富自由……」,一連串看起來令人興奮的規劃,我想都是大家在社會新鮮人時期的夢想,或許至今你依然抱著這些想法,但那份衝勁還在嗎?還是你僅僅為了面子、為了按表執行,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而勉強自己去完成。
教育制度要你提早規劃人生,其實你可以拒絕。
圖片

#路途

和大家分享YC為何拋下原定的人生計劃:
我從學生時期就積極規劃未來的人生目標:「高中畢業要出國念書,之後要在國外工作生活,幾歲要買房買車……」,這些都記錄在我16歲時的筆記本裡,精心設計的完美人生計畫,至今依然歷歷在目,因為那單薄幾頁的規畫圖,承載了年少輕狂的夢想,同時也摧毀了我對未來的期盼,走在人生路上,終究有一天會讓你明白「計畫總趕不上變化」。
2020年台灣疫情大爆發,隨後一年感染人數迅速攀升,因此被迫回國的我,堅持一段時間後,依然經不起經濟和精神的打擊,在辦理休學那一刻,我的情緒潰堤,當下的感受是:「完蛋了!我接下來要怎麼辦?沒有大學畢業,我應該要重考嗎?我的未來是不是只能打工了?‥‥‥」恐懼感一湧而上,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了,事情根本沒有這麼嚴重,但為何當初會如此崩潰?
我頓時失去了原本的人生計劃,才會感到一無所有,當下滿腦子想著:「我已經沒有退路了」。事實上我只是被困在自己設下的人生藍圖裡,忘了除了這張紙以外,我甚麼都有。
圖片
成績好的同學,因為目標是100分,若是沒有達成,內心的失落感相較於其他人,會更顯痛苦。
放棄理所當然的100分,喜悅才會來自於你付出的努力。
圖片

#出乎意料

拋棄白紙黑字的人生規劃,一切歸零,重新開始之後我決定不再對未來有所期盼,倒是想看看當下的我,可以為自己做甚麼?改變方向並且調整心態後,我的一舉一動都不再是為了做而做,而是每個「現在」我「能做的」,就專心一致完成。我也從這次的經驗裡了解到:
「我們也只能活在當下,不可能回到過去,也沒辦法去到未來啊!」
人生會給你很多「出乎意料」,這些都無法從你的人生藍圖裡提前預設,只有一步一腳印,才能平靜看待計劃外的「突如其來」。
圖片
遙遠的未來,看不見也摸不著,腳下的印記,扎實呈現,全心全意把握當下,才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放寬心,走穩路,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祝福大家都能心平氣和的走在屬於自己的花路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