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走一輪實際操作的交易過程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各位好,有網友敲碗說,是否能提供實際操作供參考?
老實說我也常常想不到要寫什麼主題,幾年下來早已內化,但寫一下我實際操作的交易過程似乎是不錯的主題。

一、選股過程

首先我習慣在星期六進行選股,因為我的籌碼系統參考集保戶資料,這資料通常星期六早上九點更新,於是我習慣吃完早餐後,等待九點後,就開啟XQ的選股中心,並按照我所設定的程式(技術分析跟籌碼分析)進行初步電腦掃圖(如下圖),通常約略會有30~70檔左右,通常這些標的已經可以保證我持股報酬率一定可以至少些微贏過加權指數報酬率了。
之後再將這些粗略選出來的股票,全部加入自選股,並手動掃圖初步剔除掉長年沒賺錢、高位階、停損點過遠、技術分析或籌碼分析不正確之股票,此步驟後大約會剩下20檔。接下來就將這觀測這20檔最近的月營收及EPS,原則上要找出有成長的股票,此步驟後約剩下11檔(如下圖)
最後再透過理財網的財經知識庫來簡單做產業分析,主要是探討其營收產品比例及公司未來展望,並透過XQ的作橫向產業分析(如下圖),篩選看看同類型產業龍頭是否技術分析也呈現多頭趨勢,例如目前日電貿技術分析及籌碼分析不錯,同產業龍頭國巨股價也呈現多頭趨勢。
如此這樣層層篩選後,約僅剩下3檔(如下圖),若仍超過3檔的話,那就用上述條件再嚴格篩選,直到剩下3檔。
這樣就完成了初步的選股了,這3檔標的已經可以保證會贏過加權指數報酬率,接下來就是最花時間的過程了,事實上這個步驟也可以不做,因為做的好可以提升報酬率,但我們只是散戶,通常資訊量都太少做不好XD,那就是用盡其所能去找到公司的一切所有資訊,包含財報、新聞及寫信問發言人等等,並且推算出目標價,看看是否物超所值,通常會「僅」找到一檔物超所值的。

二、進出場過程

在假日找到目標股票後,會於星期一9:00開盤立即買進試單部位(目前我習慣拆5單位,試單部位為1單位),然後就持續等個幾周至月,技術分析走勢更好則會再加碼2~3單位(例如周線圖確認三一金叉,或是日線圖跌回月線後又重新站上5日線、價量等等),之後再繼續等個幾日至周,如果技術分析走勢再更漂亮則買滿剩餘單位,通常這時候已經都是有些微賺錢的時候了。
再等待數日後,股票會獲利達到一定程度(我這邊原則都看10%),當股票出現上漲且爆大量時則會趁機出脫1/3的部位,再爆量就再賣掉1/3的剩餘部位,也就是說會越賣越少,但永遠都有部位可以賣,再爆量就再賣,直到賣完最後一張。(詳細可參考我的標的回顧文章-博大)
然後就這樣又有了閒置資金,於是假日就需要進行選股工作,就這樣持續滾動賺錢XD。
144會員
32內容數
大家好,這邊會用三堂課,鉅細靡遺教會你如何運用XQ自動選股,讓你從此只需花10秒,就可篩選完上市櫃1800檔的股票,最後提供您我目前實際賺錢的策略之一「好股票周線圖金叉進場法」(上班族學投資的方法),讓你從此能夠睡醒數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