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了孩子後,三年半過去了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兩個寶貝後每樣東西就要準備兩份
陪伴小孩的成長,對我來說是個既甜蜜又有許多需要自我調整的地方。常常聽到大家說,育兒比上班還要累,對我來說,真正累的不是生理上的累,而是心理的壓力與調適。當寶寶清醒的時候,媽媽就沒有休息的時刻,不是幫他換尿布、清洗屁股、陪他玩,唸故事書,就連家務事都無法好好完成,上廁所也是門戶敞開供孩子觀賞以免爆哭,或是乾脆直接邀請孩子在廁所裡看書玩玩具。
有小貝比的媽媽都知道,煮飯就是一場折磨你我的考驗,所以自從需要吃副食品之後,我時常偷懶買市售現成的副食品來餵養孩子。因為唯一讓媽媽可以充電的時刻,只有孩子睡著時,我還真的捨不得拿來煮飯。媽媽充電很重要,為了讓自己有健康的心理,像煮飯這種事我就放掉了。

開始著手整理孩子的成長影片

姊姊三個月大和滿一歲時,免不了想剪影片好好紀錄一下。自此之後開啟了我用影片紀錄孩子成長的歷程,就這樣拍著拍著到現在,姊姊也三歲四個月了,中間記錄了許多有趣的片段,比如帶著姊姊到醫院生弟弟(因為我們完全沒有後援的關係,所以帶著姊姊在醫院打地舖陪產),姊姊和弟弟各自學會走路的歷程、姊姊第一次上幼兒園的那一天、疫情爆發後姐弟倆確診後在家關了七天玩些什麼等等,也做了2022年一整年的回顧。
老實說,我是在用『給老了以後的自己回味的心情』在剪影片的。孩子的成長真的一去不復返,許多有趣的行為常常只發生當下那麼一次,之後再也沒出現,記錄下來後才驚覺好在當時有拍了,不然時間過了記憶就模糊了。
現在姐弟倆看電視的時間偶爾也會點播他們自己的影片,不曉得會對他們的成長有什麼樣的影響,但這是我們自己成長過程中所沒有的經驗。回顧過去總會獲得許多自省的時光,希望孩子自己的影片也能夠帶給他們對逝去的時光有加深的印象,進而有更深刻的影響。我本人就對五歲以前的記憶微乎其微,那段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光,也只能留在潛意識裡暗自影響著我吧。

手足間的衝突每日上演一百遍

弟弟現在一歲十個月了,兩個小鬼頭可以和平的玩在一起的時間也變多了。接姊姊放學回家之後,只要陪姊姊玩過一輪,再跟他說媽媽要去弄晚餐時,他都可以欣然同意,並且帶著弟弟去玩。媽媽感到好日子似乎快要來臨,雖然姐弟倆也是時不時就吵到不可開交,對於他們倆每天爆炸式的爭吵,也是媽媽正在學習該如何面對手足爭執的時刻,目前累積的經驗值還不夠多,仍然苦惱著要如何處理,要介入多少。在姐弟倆睡著時,想做的事很多,想補充的育兒知識也排隊等我閱讀,能夠當好一個媽媽,真的不容易。
隨著孩子的成長,父母要面對的挑戰也一直在變化,其實老實說,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不是嗎?
8會員
14內容數
育有差距一歲半的兩個小寶貝,目前姊姊三歲,弟弟一歲半。在這裡分享姊弟成長的日常,與媽媽的崩潰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