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選舉完,這件事讓我很混亂,那就是----

「政治」是個禁忌話題!

話說某友可以和我天南地北的聊,任何傳統禁忌話題都可以聊,真的是上達宇宙、內通子宮內臟五腑。
可是那天和他想談談投票時,被訓了一頓:「這是很隱私的問題,幹嘛一直問?」
我只是想討論,為何他會支持某,而我和他這麼投契,卻會有不一樣的選擇,是我眼光太膚淺?還是他看到了什麼我看不到的理想標的?沒有批判,沒有是非,我想的就是和平常討論某咩腿好看否?某家餐廳CP值高否?一樣的用自己的想法說說爾。
...

我一直認為討論政治一如討論美食。

這,都是個人的喜好問題,沒有對錯(當然,選擇是會有錯誤選擇的結果,不過,結果是未來,無法討論、只能預言),都是當下的感覺。
我看誰順眼、我喜歡誰的風格、我欣賞哪個政黨的主張,一如喜愛粗茶淡飯/豐盛滿漢或是:喜歡清蒸、快炒、糖醋;還是喜歡清淡、重口味......那麼的主觀和個人化。

雖然每個人的喜愛一定會有不同,但是需要有「尊重他人選擇」的修養,這就是生活中的民主素養。

.....
可是現在的氛圍變成不可問、不能討論!
「你投誰啊?」、「你喜歡哪位啊?」、「你欣賞那個政黨?」
這些問句竟然成了「禁忌」?想想誰「敢」問?舉國上下除了那些名嘴可以大聲說出他們的喜愛之外,其他人竟然是噤若寒蟬,沒幾個人敢公開說出他的選擇和喜愛,可是好笑的是:許多人光從臉,就可以看出他支持哪一黨、喜歡哪個候選人。
..
我對某友說:

「在我認知裡,你的薪水、你的健康情形、你的閨房秘戲都應該是更為隱私的內容吧,可是你卻可以和我討論年收入、病歷、情史、添購的行頭、昨天吃了啥的,卻不能把你喜歡哪黨派、投了誰來和我理性討論?」

這真的是我最為混淆和混亂的認知啊!

我記得我家大人每逢選舉時候都會一再提醒我:

千萬不要在外面談論政治、政黨,特別是不要去批評「某黨」的人,也不要說你喜歡哪個候選人啊!

我問為什麼?是啊!這不就是民主國家嗎?街頭巷尾大家都在罵政府、罵總統、罵市長,可是為什麼不可以「批評」某黨?某些政治人物?一如我可以大聲說:「噁!豬血糕好噁心啊!」、「麻辣鍋好吃啊!」一樣的坦蕩和坦然?
「你傻啊!等下被揍你就知道了!」
是啊!我是看過許多場合,因為政治立場的截然而有鐵公雞的場面出現,這種情況的確讓許多人不敢說出自己的喜愛。
我爸的回答或許可以解釋一、二理由,但是我想一定有更深層的內容吧!

臺灣民主嗎?至少在人民無法暢所欲言、大方討論政治議題的這面向上,民主,還差多了呢!

#16011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