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03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看到一隻兩片蝶翼浮在水面上的蝴蝶,本來以為牠死了,後來又出現一隻枯色的蝴蝶合翅停在牠旁邊的岩石上,彷彿在哀悼。於是我順著枯蝶的方向再細看,發現白蝶的身體掙扎的在動,但是蝶翼黏在水上無法動彈。「我想救牠」。此念一起,便在附近用乾枯枝把牠從水面帶上最近的岩石上。一離開水面,還沒在枯枝上站穩牠馬上衝飛,卻因翅上的水氣失衡,再次跌落水面。我試了好幾次想幫牠,卻一直重覆看牠跌落水面。從一開始的好心,後來變得很焦急,尤其看著牠的鱗片落在水面發光的時候,覺得牠越來越逼近死亡,「我卻救不了牠」。最後一次我盡可能把牠移動到草皮上,再協助牠讓部分翅膀盡量不要黏著任何東西。於是牠撲騰著上翅,下翅還有一些黏著草葉。「在太陽下,牠會慢慢乾燥的」。我只能這麼想,折騰了一番心思還是得回去工作。等我再有時間回到水池的時候,已經不見白蝶的蹤影了。
覺得是,常常我在感受到別人的痛苦,想去把別人的痛苦從他身上移開的時候,我能夠感受到那個生命在我身上的責任感,因而,每一次當對方的痛苦重覆地發生的時候,我的焦急和力不從心,往往以至到後來我錯看了對方的需求,好像就變成了,對對方而言,乃至於自己,都成為一種壓力。
最近看「此生無憾——索達吉堪布最後一次聽阿媽說」的視頻,阿媽在裡面說:「……快三十年了,從來沒有擾亂過任何一個人的心,也沒有傷害過任何眾生,連殺一隻小蟲的惡業也沒有造過……我現在走的話,發自內心地歡喜……我盡心盡力地修行,今天已胸有成竹,沒有任何遺憾了。」 我什麼時候也能夠這樣毫無悔恨,並且無畏於死亡呢?
感恩今天能遇到一隻受困的蝴蝶、一隻旁觀的蝴蝶,和將自己置入這一切卻又困惑於己身行為與動機的自己,以及提醒我「勿擾他人心」的網路開示;感恩我能遇見這一切,使我反照自己的外境。
Rihou Sun
Rihou Su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