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越多卻越孤單?|對每個人都好,反而失去了真心對你的人|人際關係也要「斷捨離」|給討好者的你|自我成長|友情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翻開手機的聯絡人,或通訊軟體看看,再告訴我。 假設此刻你突然發生了狀況,你可不可以有至少3個,馬上想到並打電話的人? 那個人既不是你的家人、也不是你的伴侶、曖昧對象或工具人,
而是存在於你生活圈的朋友。
如果你沒有辦法當下就反應的話,
那麼在新的一年,
你也許應該學著如何經營一段長久的關係,並學習在人際關係上的斷捨離。
讓我開始檢視自己 「人際關係」的起因,
是曾被一位“朋友”攻擊,對方因不認同我發佈影片中的觀點,用學歷直接否定也不願論證,且並公開在社群媒體上對我展開人身攻擊。
我其實非常歡迎專業性的討論,因為運動健身的學術無崖,
如果對方的觀點確實有理有據,並是對的,那麼就應該虛心地接受和改正。
而在這個事件中,雖然對方的指控不實,方式還帶有很強烈的個人情緒色彩;
不過好在,
這事情也讓我開始反思自己為何會交友不慎的原因。
在心理學上有一種人格叫做 討好者(Pleaser), 討好者一貫待人處事的態度是四海之內皆朋友,再怎麼樣,也要給人留下好印象;
在展開一段關係時,討好者並不會設下框架和界線,他們會試著去理解他們對事物的看法並接納對方的個性。
我曾是這樣的人,即使很多時候,
內心的高敏感直覺已經隱隱在心裡告訴我 :
“跟他相處好累好想要遠離”
“他怎麼這麼多負能量,好痛苦喔
然而,我心裡的“討好者”和 “道德聖母“ 常會跑出來會安慰自己:
“沒事,也許只是我自己想太多
“人家現在需要幫助和陪伴,自己要多點耐心啦
長期的討好者心態,對交友將會產生以下影響:
  • 自己越來越疲憊;因為有的時候那些負能量你沒有能力消化,也無法幫忙分擔。
  • 開始對人際關係產生恐懼;你不再清楚誰是真心誰是假意,因為害怕受傷,接下去的相處,自己也會有了盔甲。
  • 明明是一群人,卻會越來越孤單;不經篩選地,參與不適合的聚會,在不適合的人群中,並找不到可以信任的人傾訴。
  • 無法真正向對的人求助;當自己落在和價值觀相左的圈子裡,對方又不是一個能夠真正去理解你的想法的人,那麼在傾聽的時候,只會用自己的經驗和一套,試圖糾正或改變你 : “一定是因為你____,所以你才會____” 。

對每個人都好,
就代表著沒有界線,也沒有主次,也會漸漸失去那些真心看重你的朋友。

我們的人際關係圈就好像飛鏢的標靶🎯,
而認清人際關係,每一圈的主次很重要,而這個圓圈的每一層,

就是你應該清楚:花多少時間和精力在哪些人身上的地方,

有些人會錯誤地將自己的精力和時間,花大量時間用在核心圈以外的朋友身上,或錯誤地以為圈外朋友也一樣會這樣對待自己,
反而把明明是在標靶核心圈子的朋友忽略。

很多人會去迎合不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物,或是出於低落的自我價值,
想要討好對方,而不想要拒絕、錯過任何一個新的機會和邀約。

但久而久之,在核心圈內的朋友會覺得不被重視,那麼漸漸地也就不會把時間和精力花在自己的身上了。

我們相信人際圈子是變動的,並不排除外圈的人,會慢慢因為彼此願意投入時間,越走越近;也不排除圈內的人會漸漸淡出,
然而,除了環境因素,
絕大部分人際關係變動的原因,是在於彼此沒有投入和經營
不知道你們身邊是不是有這樣一些人, 你們曾經因為價值觀或彼此能接納包容走在一起,對方在你們的生命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然而久而久之,那種感覺就淡掉了,或曾經因為某些事情不合,後來也沒有再試著重新花心思修復,於是你安慰自己:沒關係,應該是彼此觀念不合,下一個會更好;
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必須清楚,
我們的生命中必然會不斷出現新的朋友,任何一段長久穩定的朋友關係,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時間」去維繫。


然而,
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
倘若自己沒有分清楚關係中的主要和次要,
就很容易陷入「時間都花在不對的人身上」
這就像感情上的渣男渣女,「時間管理大師」,
最後都會因為誰都想要,而失去那些真心對待自己的人。
如何對你的「核心交友圈」進行自我檢查呢?
一段良好並穩定的朋友關係,必須要有以下特點:
  • 再忙也會安排時間給對方

即使彼此再怎麼忙,也依然會排出時間見面,平時不止於日常的關心,而是注 重「品質」的內心交談和鼓勵,彼此都想要好好地維繫並經營這段關係。
  • 你們對事情的出發點,是基於尊重和接納

    那種很多人嘴上說 「我是為你好」的道德綁架,並不是真心接納。而只是為自己好。 為對方好,就不應該將自己的「道德標準」和對事物的看法,強加在對方身上;
    而當出現「價值觀」或 「事物理解」上的差異時,也並不會因此否定對方這個人的人格本身。
  • 求同存異不放棄平等的溝通

    在討論事情上,尊重差異和包容,很重要:
    這裡舉個例子:如果一個朋友是遲到大王,他的行為影響到了身邊的人,
    但對方平時在其他事情上,卻並不是一個常不守承諾的人,那麼可以透過了解對方這次為什麼遲到,是不是這次發生了什麼緊急的事情,
    並看對方有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為了兩個人未來的共同方便和需要,
    下次是不是可以折衷,改善這一點? 這個很重要!

  • 相處寬容對事而不對人

    對某件事情的觀念曾經不合,然而你不會因此而開始「否定對方的價值」,
    認為對方是因為「不喜歡你這個人」才反對你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很多人在遇到事情的時候,都容易將「情緒帶入進事件」進行處理,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會有情緒,而如何在過程中,持續朝著共同想要變好的方向去解決事情努力的心,這才是友情真正能夠帶來的價值。

    The grass is greener only when you water it, same as the relationship :)
    (一段關係,唯有投入時間去經營,才會漸漸變好)
新年大掃除,或許受困於人際關係的你,要明白:
「斷捨離」
是為了將自己的好,留給真正在乎,且值得的人:)


作者
@Nessyfit 妮西

相信透過聰明訓練、覺察生活,每個女人都可以藉此獲得完美曲線,自信態度,謝謝你邀請我參與你的身心健康之旅


#優雅曲線聰明練
#好好生活
#用心感受

IG:@nessyfit_ 歡迎在ig同我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常陷入飲食不規律、對體重和自己的身材感到不自信焦慮嗎?你不需成為運動高手,也能輕鬆無痛養成自律的好習慣和好身材?本專題將透過飲食和生活觸手可及的活動,一步步帶你解鎖身體曲線、享吃享瘦的奧秘,並從運動醫學、心理學、科學身心健康的角度,讓你巧妙抓住瘦身的規律,輕鬆養成自律,透過實用的步驟,讓你由內而外地蛻變重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