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度電影評選(2008~2017電影篇)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2022年度電影評選--年度經典電影(2008~2017):
  這次的是十五年內排除新片的電影,在這個區間裡面入選的電影有比較大比例是和犯罪或詐欺有關,有更多鬥智或討論人性的成分。每一部都有其獨到之處,都讓我有比較深的印象,以下,就讓我們進入電影篇的最後一篇吧:
我的年度經典電影II(2008~2017)入圍佳作:

《華爾街之狼》

Martin Charles Scorsese(金融/犯罪,2013)
給你看美元
  一般而言,娛樂性不會是我是否喜歡一部電影的首要考量。但如果要我選出一組「娛樂大片」,《華爾街之狼》肯定榜上有名。這部電影長達三個小時,但從頭到尾毫無冷場,在幾乎全程高能的狀態下,還是做到了一定程度的張持有度。是一部在題材以及節奏上都相當出人意表的作品。不過,就作品內核來說,它除了展示出一種荒唐的狂歡之外,很難說它給出了什麼帶有思辨性的東西。當然這不是每部電影都應該追求的,缺乏這部分也不影響本作的精采程度。但「娛樂作品」終究屬於「過去了就過去了」的,它的確值得一看,但看了也就看了,沒看也就沒看。

《詐騙天才》

Neeraj Pandey(印度/犯罪,2013)
給你看證件
  《詐騙天才》也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作品,無論是其戲劇手法本身帶來的樂趣,還是由於我較少接觸印度作品而得到的差異體驗,都讓我對這部作品印象深刻且讚譽有加。其實本作的故事相對單純,無論歌舞或是情感故事都只是作為點綴,核心的犯罪手法並沒有太多複雜細節,主要就是看主角如何扛住壓力騙過追捕他的人,並一定程度地去點出長期存在於印度(乃至於全世界)的貪官汙吏問題。
  雖然明確帶有諷刺,但本作依然是娛樂為主的作品。而它的鏡頭、影像、音樂、音效等效果都是我們比較不常看到的,對我來說還是相當新鮮,也相當推薦給所有人。

《讓子彈飛》

姜文(政治諷刺,2010)
給你看黃四郎
  《讓子彈飛》是一部很少見的,在藝術、商業、政治批評等方面都達到一定高度的作品。同時,他又是誕生於中國、諷刺中國政治、卻又在中國取得成功的作品。光是這些,就已經足以讓這部電影載入史冊了。我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大學的時候,當時僅僅知道它有趣,只知道它有政治諷刺,但很多細節上的東西都沒能掌握。現在雖然也不能說都理解,但的確比過去多看到了很多東西。而且,其精彩性和獨樹一格的迷因屬性,都讓它能夠比其他的政治諷刺電影更加受到廣大觀眾青睞。它無疑是部好片,至少在2010前後的那段時間區間中,它對我來說還是特別出色的。

《獨家腥聞》

Daniel Christopher Gilroy(犯罪,2014)
  順著傑克葛倫霍的出色演技我找到這部電影,它相當精采也有其特殊性。本作捕捉到了相當具有現代屬性的當代影視行業,同時又深入地刻畫了一種資本主義社會中的極致機會主義理想。讓本作具戲劇性的同時,也相當具有代表性。換句話說,雖然現實世界中很少人有辦法像盧那樣,但那是因為大多數的人不夠極致,事實上,如果機會擺在眼前,很多人最終會願意做盧在做的事情。因為這些險惡的行為真的能夠在社會中為自己帶來好處。對比於獎勵這些行為的社會,盧只是更積極且誠實而已。
  從價值觀層面,本作非但沒有指責盧這樣的人,甚至可以放在勵志電影的框架下解讀。但另一方面,我們也還是看到早期資本積累醜惡的一面。當這種黑暗真的赤裸裸地呈現在螢幕上(無論在故事內還是故事外)我們最終要自己去評估,什麼才是我們希望的。

《史帝夫.賈伯斯》

Danny Boyle(傳記,2015)
  作為人物傳記類型的電影,本作的戲劇性和豐富性都比較優秀。相當緊湊且包含大量對話的設計,一方面吻合科技業的那種快節奏與高壓氛圍,另一方面也成功地讓故事呈現得相對飽滿紮實。當然,這種連珠炮式的轟炸也有其顯而易見的缺點,對於不擅於或不喜歡接受大量資訊的觀眾而言,這兩個小時的觀影體驗會相當疲勞。而且,由於它一直處於高強度,收尾不夠好時就容易令人覺得戛然而止。
  總體上,本作的戲劇性相當充分,賈伯斯的傳奇故事也的確是一個吸引人的題材。我們也能看到他身邊的其他功臣在之中的重要貢獻,可以有更豐富的資訊去看待蘋果產品成功背後的故事。對於非賈伯斯粉絲的我來說,這部電影還是很值得一看,至少也是這些年來非紀錄片傳記電影中比較好的一部。
我的年度經典電影II(2008~2017):

《大賣空》

Adam McKay(金融/諷刺,2015)
  雖然同樣是金融題材,同樣呈現了一群人獲得大筆財富,但本作和《華爾街之狼》的亢奮截然不同,本作除了顯而易見的諷刺、黑色幽默和時不時突破第四面牆的「解說」之外,瀰漫的是一種憤慨與悲憫。
  《大賣空》的背景是雷曼兄弟破產的金融海嘯前,故事中講述的幾組人馬也都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他們都是一些較早發現到市場問題的人,也都在這場金融海嘯中獲得收益。但到了最後我們才發現,那些做空帶來的利潤和金融災難對無數家庭帶來的噩夢相比,根本就算不上什麼。
  大多數時候,這樣一部討論硬核問題的電影要嘛過於深澀難懂,要嘛會因為大量的簡化和溫情化而僅有點到為止。但《大賣空》既把那些深澀難懂的部分盡可能親民的說明出來,同時也把這些問題的嚴重性明確地控訴出來。就像幾年後導演想要透過《千萬別抬頭》更清晰地做到的那樣,《大賣空》也是一個包裝在諷刺喜劇下的沉重呼籲。當布萊德彼特(在看演員介紹前我根本沒發現是他)飾演的「金融老兵」里克特嚴肅地告訴那些小夥子這筆錢背後代表的意義時,觀眾與被市場捲入其中的人才發現到,事實的重量遠遠不是我們可以承受的。這樣一部同時具備幽默感、戲劇性又能發人深省的電影,雖然主題並不親民,但仍是我會由衷想推薦給所有人看的。
  回到現實,這一次,我不曉得經濟的泡沫是否能不要那樣激烈的破掉。雖然最終人類還是要面對QE與過度樂觀帶來的後果,但就像聯準會一直在說的「軟著陸」,我們還是應該努力讓更多人能夠免於受到這次衝擊過大的傷害。但願全世界的家庭能夠度過危機。
  新年快樂,pea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末梢閱讀筆記
末梢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