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杉林溪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疫情解封的年後,大家都趁著十天的春節假期紛紛出遊,各知名景點都擠滿人潮。在這麼多的國內旅遊名勝景點裡,我們家選擇的是避暑勝地—杉林溪。
聽到我們要去杉林溪的人都覺得很神奇,杉林溪海拔高度並不高,不會下雪;跟平地比起來又冷得要死,大家都避寒避到唯恐不及,怎麼我們還往山裡去?這其實要從我國中的畢業旅行講起。我上一次來杉林溪,大約三十五年前,我國中的畢業旅行,那時也是冬天。
三十五年後來到杉林溪大飯店,跟記憶裡的杉林溪相比,覺得舒適方便了很多。現在的杉林溪森林遊樂區,一進房就有暖氣,在春節假期的高山冷冽空氣對照下,溫暖的黃色系燈光,加上電暖爐送出的暖空氣,襯著窗外的山林美景,真的恍若人間仙境。
不管是溫度或色調都很溫暖的小木屋
陽光下的人造杉林
現在的杉林溪生態園區規劃了許多生態步道,依照步道的親善程度分成「普通級」、「進階級」及「挑戰級」等三個等級,讓遊客可以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做適合自己的步道選擇。除了這三個等級的步道,在杉林溪大飯店前也有一片適合野餐露營的大片空地,園區很貼心的設計了許多組露天咖啡座,並在河道兩旁廣種櫻花,讓您就算不走步道,也可以有休憩的露天空間。園區的貼心不只在這裡,除了飯店內有廁所、飲水機、休憩區之外,在戶外也設置廁所、飲水機,方便在外面休憩沒入住的民眾可以自在的使用,避免尷尬感。
挑戰步道的美景
戶外的露天咖啡座野餐區
除了這些硬體設施,館方在早上有安排一場導覽員的生態步道導覽、晚上有一場觀星導覽、螢火蟲季時也會有螢火蟲的生態導覽,算是很用心的在介紹這裡的生態環境,也讓這裡的生態資源更親民。
杉林溪早期是阿里山林場北端的一處工寮,民國62年劉安定先生籌組「杉林溪遊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開始開發,民國68年開始營運。民國71年從日本引進150株牡丹花並且開始培育,牡丹花,尤其是葉牡丹便成為園區的花卉招牌。在民國70-80年代間,這裡是各校畢業旅行的熱門地點,直到民國85年的賀伯颱風重創杉林溪,民國88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震斷了杉林溪的聯外道路,這裡也因此停業了四年。後來整個園區重新規劃、重新改建,才有了現在的杉林溪森林生態園區。而我的國中畢業旅行,就是在之前這而是畢業旅行熱點的時候,風塵僕僕地從台北到訪此處的。
杉林溪的葉牡丹
三十五年後重遊舊地,因為經歷大幅的改建,許多的記憶點都斷線了。但是取而代之的是更舒適、安全的旅遊環境,以旅遊者的觀點來說,這是好的進步。
安全的山林步道
記憶裡三十五年前的杉林溪我們住的是小木屋,硬硬的床板、冷冽的空氣,卻有著滿天的燦爛星空…
當時的交通比現在更不發達,學校的車到達杉林溪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了。領隊與老師交代完注意事項、分配完房間後,我們還有一小段自由時間。對於一直被關在都市裡的我們這群國三準考生,能有自由的時間,卻被放在一個完全不熟悉的深山裡,實在不知道要幹什麼。這時正好聽到有幾位年輕的男老師們要去爬附近的山,我們這一群約莫五、六個女學生便纏上老師們硬是跟著上山。
當時的山路,真的是山路,記憶雖然模糊,卻記得在夕陽逐漸轉為黯淡幽暗的山色裡,有好幾個山林步道路口老師們必須一個一個的將我們這群女學生一個一個牽下山。等到我們一行人都平安下山時,天色早已全黑,當時的山路才沒有路燈,雖然已經到安全的水泥平面車道路,但是周圍只有微弱的路燈光線,我們還是很害怕。這時,老師們叫我們一起唱歌,大家一起唱歌,走在山路上就不怕。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個晚上在一片漆黑的夜裡,跟同學手牽手的溫度,以及佈滿整片天際,滿天閃耀的星星。
漆黑的山路上,彷彿整座山裡只有我們。我們一路唱著歌,在只有台視、中視、華視老三台的時代,當時要找大家會唱的歌比較簡單,「明天會更好」是我們那年的流行歌曲。記得當時我們把會唱的歌曲一首一首的唱過,唱到最後沒歌單了,只能唱國歌、國旗歌,直到看到飯店的燈光,我們立即改唱校歌,因為全學年的同學老師為了等我們回來都還沒有開飯…不用懷疑,那也是沒有手機電郵的時代,沒有人知道我們為什麼不見了…
長大之後想想,真的很對不起那幾位男老師。如果只有他們去爬山,他們一定可以在開飯時間趕回來,但是他們卻被我們這幾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女學生給耽誤了,不知道後來他們有沒有被學校為難。
三十五年後,那次畢業旅行的其他景點我都不記得了,留在記憶裡永難忘懷的,就是在杉林溪的記憶。在三十五年後,我還記得要穿上那冰冷生硬的卡其服,深藍色的長褲去集合吃早餐的痛苦。也記得早上走出小木屋門口旁,那一朵連露珠一起結凍的葉牡丹花,我記得那變成冰瓣的花瓣上,那一顆顆晶瑩剔透、渾圓飽滿的冰凍露珠,這個畫面真是讓我驚呆了。最難以忘懷的,就是那晚滿天的星星,沒有騙你,真的是滿天的星星,這真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多的星星,讓我直到現在只要一提到看星星,我就會想到杉林溪,那滿天的星星。
是以,三十五年後來杉林溪,我是想再看一次滿天的星星。很遺憾的,因為建設進步了,光害也多了,沒辦法再看到三十五年前那滿布星星的夜空,但是這次看到的星星數量,多到讓我現在就讀同一所國中的國二兒子,願意在寒冷的夜裡飛奔回去小木屋拿眼鏡,要好好看看他活到國中二年級,看到最令他感動,星星最多的星空。
如果您也在找尋台灣名勝旅遊景點,誠摯的推薦您,請將杉林溪列入您的名單裡,預祝您找到屬於您的星夜感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