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給龍珠超挑點刺(上):個人眼中「力量大會篇」的不足之處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想寫一些相當私人的想法。
  不知道我的觀點在龍珠超觀眾當中算不算逆風,我對「力量大會篇」的評價並不高。
  由於電視版開播初期的作畫崩壞場面、以及後續部分人物塑造、戰鬥力設定等問題而風評不佳的龍珠超,是在力量大會這個製作品質明顯提升、多名角色活躍、從頭到尾激戰不斷的高燃篇章引起了討論度之後,風評才明顯上升的。
  我也喜歡力量大會篇,但同時,我並不認為這個評價相對好的篇章確實足夠出色,無論是動畫版還是漫畫版。
  這個篇章的主軸是「八十人大混戰」,面對這麼多篇章限定的免洗角色,動畫版跟漫畫版採取了完全不同的兩個路線去處理:動畫選擇花費並不算短的篇幅,在篇章前段逐一描繪大多數配角選手的戰鬥,而漫畫版則是盡可能快速將戰鬥力不高的配角清下賽場,將刻劃重點放在幾位戰鬥力最強的選手身上。要我說的話,我覺得這兩種路線呈現的結果都......難以稱好。
  動畫版採取的策略,會令某些觀眾感到追更體驗不佳——花費大篇幅描繪配角,使得想看悟空貝吉塔吉連等強者戰鬥的觀眾們,在追番的數月間經常面對的是一周的等待只換來配角回的情況,令人不耐煩;不過事後補番的話就沒有這種問題了,集集都有燃點,許多久違上陣的角色經常打出令人眼前一亮的組合,一集一集連著看下來驚喜不斷,觀看體驗十分愉悅。
  但這種觀感上的滿足,在我看來是以一種較為低級的形式達到了「好看」的門檻。
  力量大會篇是個一場又一場戰鬥接連不斷、從頭打到尾的篇章,這點感覺很符合龍珠一貫的風格,但實際上這裡存在一個微妙的誤區,即:龍珠的戰鬥場面一向是有劇情推進作用的,且也有足夠篇幅塑造對手形象,像力量大會這種快節奏戰鬥連續不斷、大量戰鬥戲缺乏劇情功能的特徵,和龍珠一直以來的作風存在著那麼一點區別。所以這篇章的小戰鬥觀看當下雖讓人覺得好看,事後卻沒辦法在觀眾心裡留下什麼深刻印象,大部分人記得的都還是那幾場最激烈的大戰,原因正在於此:戰鬥結果對劇情會有實質影響的只有那幾位巔峰強者,其餘選手的戰鬥要的只是個過程,故而這些只能帶來一時感官刺激的戰鬥劇情,沒辦法深入觀眾心中。
  所以我說動畫版達到好看門檻的形式是低級的,它採用的手段是很純粹的感官刺激,提供的是一種很短暫的愉悅感;通俗一點的說,就是動畫版非常「爽片」,內容相當匱乏,有意義的情節與故事篇幅不成比例。(認為龍珠從來都只是爽片的觀眾可以不必讀我的文章,筆者的觀點就是龍珠的劇情同樣值得一看)
  不過不可否認,龍珠超動畫此前的篇章明顯製作水準不佳,相較之下力量大會篇從畫風、戰鬥作畫到腳本都比之前的集數來得好,此篇章得到好評並不過分,甚至和更早些年的動畫版本相比,力量大會篇的呈現都屬上乘。因此雖然我個人認為此篇章有不盡人意之處,但純粹就「龍珠動畫版」的尺度衡量的話,我絕對是給予好評的。私以為漫畫版才是跟舊篇章相比盡顯劣勢的一邊。
  龍珠的動畫版一向把打鬥場面時長拉得很長,「從頭打到尾」是動畫的特色,但漫畫版並不存在動畫版一樣以超大量打戲填充內容的情況,原作的文戲武戲比例並沒有那麼懸殊,單場戰鬥也不會拖長,配合周刊適合的節奏,每場對戰都很明快俐落。這種差異雖有一部份是早年長篇漫改動畫慣於拖戲的業界風氣造成,但另一方面來說,漫畫的靜態性質也確實使它不是適合以大篇幅描繪動作場面的敘事體。
  所以力量大會篇漫畫版並不可能像動畫版一樣鉅細靡遺的描繪配角戰鬥(把月刊的更新頻率因素納入考量的話更是如此),故而漫畫版採取了在篇章前段就快速把配角刷掉的做法;但在沒有足夠篇幅可供展開、大量配角的戰鬥都只能草率處理的情況下,漫畫版的配角戲觀感稱得上相當差。
  龍珠漫畫的打鬥向來以分鏡見長,模式事實上很單調,無非就是你一拳我一腳噠噠噠噠,時不時哈一聲放個大波,沒什麼變化。這種單純表現,配合鳥山老師高超的戰鬥分鏡功力,反而成了一種龍珠特有的燃點;而由豐太郎(とよたろう)負責作畫的龍珠超漫畫版,也大致延續了過往的這種戰鬥風格。可是當戰鬥戲的安排像力量大會這次一樣,層層疊疊堆在一起、又沒有劇情層面的高潮起伏相配合時,戰鬥模式的單一就變成巨大硬傷了,你一拳我一波的類似戰鬥不斷連續重複,整串看下來非常審美疲勞,儘管故事間不乏有趣的人物互動,但完全沒法掩蓋戰鬥部分的枯燥——且由於畫小角色戰鬥時不宜火力全開但也不能描寫得太隨便,篇章前半部分戰鬥場面水準都顯得不上不下;偏偏雜魚角色又很多,結果這種缺乏力道、也不那麼重要的戰鬥畫面堆疊了許多,一連串讀下來觀感便十分不好(事實上在劇情進展到開芙拉被打下場以後,戰鬥畫面明顯變好看了)。
  豐太郎老師挨了不少讀者的罵,但我覺得漫畫版水準不佳真不是豐太郎的問題,而是目前確實沒有什麼敘事手法是能夠駕馭這般大量配角的,「力量大會」很顯然是個更適合動畫的企劃,是這個與漫畫特性極不相容的企劃本身令漫畫版蒙上了原罪。
  雖然體現方式不同,但究其根本動畫版與漫畫版的癥結點是相同的,也就是配角人數過多使得情節處理難以做到盡善盡美,其中又以漫畫版的問題更為明顯。
  幸而無論是動畫版還是漫畫版,在後半的大戰部分都描寫得相當亮眼;動畫最終戰的重點是組合驚人的空弗合作,漫畫版重點是史無前例的空貝聯手,兩邊各自有各自的燃點與驚喜。通篇看下來力量大會篇雖然有不容忽視的硬傷,但高光處如自在極意、空貝聯手、空弗合作等實在太輝煌、堪稱歷史性,所以這個篇章無論如何總是劃時代的。
  但不管怎麼說,力量大會通篇的配角塑造問題就是完全丟失龍珠系列以往優點的一個糟糕表現。只希望這個太過強調「戰鬥」要素的偏科章節是曇花一現、將來不會再有類似的企劃了。
  大致歸納了一下力量大會篇的好壞後,有個我想單獨拎出來討論的問題。
  上面討論篇章缺陷時,我將最強戰士以外的大部分次要選手一律劃進「配角」這個框架裡頭,但其實這些配角還能進一步劃分成「新角色」與「老角色」二類。此篇章的新角色缺乏記憶點固然是個毛病,但老角色塑造淺薄是我更加在意的問題,而且它實際上不是篇章特有的缺陷,而是貫穿龍珠超至今為止所有老配角出場劇情的問題......(未完)
4會員
12內容數
聊聊看過的作品,想到什麼寫什麼,隨喜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