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給龍珠超挑點刺(下):止步的老角色們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文章字數不多但分做上下兩篇,是考量到我接下來打算講的「老配角塑造問題」,其實是力量大會篇讓我發散思考的東西,與上篇討論的篇章問題嚴格來說不在一個框架下,所以單獨拉一篇出來討論。
  力量大會第七宇宙出賽的選手之中,有好幾位是龍珠故事前期就出場的地球人角色。而眾所周知,克林、飲茶等前期角色,在過去故事進行到賽魯篇時戰鬥力就已經跟不上版本了,到普烏篇時則是直接沒有了戰鬥戲分,即使是戰力定位相對高一些的比克與天津飯,到故事後期也缺乏重要的戰鬥戲。
  這些前期角色們在戰力遠落後於賽亞人而戲分邊緣化之後,再一次活躍於大段戰鬥場面是到《復活的F》劇場版的事了(然而此處沒有飲茶戲分)。《復活的F》前半部劇情中由於悟空貝吉塔在維斯處修行,故而由地球上的戰士們負責擋下來襲的弗利薩軍,此戰中不但克林與天津飯大為活躍,連龜仙人也久違地上陣大顯身手,眾多老面孔回歸戰線令人雀躍。
  不過力量大會再度以戰鬥為理由將這些老角色拉到劇情第一線時,這種雀躍感就有點維持不住了(以及此處還是沒有飲茶戲分)。
  《復活的F》老角色的戰鬥戲分讓觀眾振奮不已,首要原因自是老觀眾的情懷,但他的次要原因同樣很重要,即:多名配角共同戰鬥的場面,是建立在「劇場版製作模式」這個前提下才顯得好看的。劇場版是一種篇幅短節奏快的動畫體裁,在這樣的節奏中,複數角色同時戰鬥的場面擁有極大表現優勢,並且劇場版砸經費搞大製作下,這些畫面上呈現多名角色的團戰場面能做出許多戰鬥細節,變化豐富的畫面賞心悅目,可以說劇場版是一種把團戰場面魅力最大化的製作模式(所以我一直私心認為復活的F團戰部分觀感勝過電影後半的單打獨鬥場面)。此外以「龍珠電影」的尺度而言,還有武戲的重要性遠勝文戲這種特色,我在上篇談的戰鬥戲劇情功能問題,在此處則構不成缺點,打鬥只要爽就完事了。
  我說力量大會篇無法維持住老角色出場的雀躍感,原因正在於此。體裁的差異,注定了無論是電視動畫版或是漫畫版,這些配角們戰鬥戲分的觀感都不可能提升到與劇場版相同的層次,戰鬥節奏被拖長的同時文武戲比例嚴重失衡,使角色塑造顯得有那麼些單薄。不過力量大會篇由於本身設定的關係,老配角與新配角們平等的缺乏塑造,此處並不能忽視篇章結構因素就粗暴地指責官方對待老角色缺乏誠意;但到了漫畫版的下個篇章,老角色的定位問題就浮現得更加明顯了。
  龍珠超漫畫版緊接著力量大會的篇章是「銀河巡警囚犯篇」,此篇章的中期有敵人來襲而悟空貝吉塔不在地球、地球戰士集結起來對抗敵襲的橋段(此處終於有飲茶戲分了)。這個篇章是久違的多名戰士共同參戰抵抗惡徒、且空貝以外角色對戰鬥參與度都很高的篇章,打鬥場面的鋪排非常精彩,但我想吹毛求疵地批評一下地球戰士的部分劇情處理。
  這個篇雖然拉了很多老角色出來打架,連退出戰場很久的餃子都難得的上陣,但在這個篇中,他們的工作就和《復活的F》裡類似,是負責清雜兵。如我前面所述,劇場版規格的製作是團戰場面好看的條件之一,故而在篇幅更大內容更多的連載故事中繼續依循這個路子,其實是微妙的顯得有些缺乏誠意的——如果他們在主戰場的作用很大,那戲分以戰鬥居多確實沒問題,但問題在於早期出場的幾位地球戰士戰鬥力不足以參與boss戰,在主戰場發揮作用的配角戰士是魔師徒、人造人姊弟,以及本篇章重點塑造的銀河巡警角色,而克林飲茶等老角色皆處在戰場邊緣,對主線影響甚微,角色形象也是依著以往樹立起的性格行為去表現,沒有更進一步的刻畫。簡言之他們的出場可以用三個字概括:情懷牌。
  情懷牌沒什麼不好,但不應該反覆使用,而這張牌在上一個篇章已經出過一次了。
  戰鬥力跟不上版本的角色只能在雪藏跟情懷牌之間擇一嗎?不是這樣的,要塑造低戰力角色有的是辦法,而且解套的辦法究竟在哪,原作已經給出答案——看看克林這個角色。
  克林是一個非常早期就出場的人物,是悟空從小到大最親近的師兄弟,但地球人的天賦上限擺在那,從故事中期(包含龍珠超的話甚至可說是故事前期)的那美克時期,他的戰鬥力就落後主角許多了;然而他到人造人篇依然活躍,這裡的關鍵,就在於他身上那些無關乎戰鬥的文戲。
  克林雖然極早期就已出場,但其實這個角色的深度,是到那美克星篇他有大段主場戲分之時才開始建立的,而人物的立體度完全確立起來,則是到他戰力已經徹底淪為醬油的人造人時期。身在偏遠危險的那美克星時,克林前所未有地展現了諸如冷靜、膽怯、機敏、彈性等多樣的性格;到了人造人篇他的角色塑造更是精彩:作為戰士稍顯優柔寡斷、而較富有同理心的個性,還有相比他人更不易沉溺戰鬥氛圍之中、有些缺乏熱血的性情,此外卻又具備一定的膽識與冷靜,這些性格綜合之下再加上一點戀愛腦,讓他有了機會跟人造人們擦出火花,他與人造人之間的關係描寫,讓這個角色的塑造程度到達了一個新的階段。
  要塑造低戰力角色有的是辦法,而且解套的辦法原作已經給出答案,那就是透過文戲去樹立角色的人格、豐富角色的形象,而不是找個理由把角色拉上戰場一頓打殺。
  此處舉的克林一例,也能回頭說明為什麼上篇我說力量大會缺乏有意義劇情的特徵違背龍珠一貫風格,龍珠向來不缺好的文戲,無論是舊系列還是龍珠超的其餘篇章。
  飲茶、天津飯等角色雖然都是早期角色,但論塑造,能發揮的空間還是非常大的,但目前龍珠超劇情都沒有朝他們身上深挖的意思,他們的塑造程度已經止步很久了,對此,我總覺得有些遺憾。
  ——我花了很長篇幅挑刺,或許有必要說明一下,被我批判的力量大會篇與銀河巡警囚犯篇我都還是喜歡的,尤其銀河巡警囚犯篇是我個人給予相當高評價的篇章,有閒情逸致時我也會寫點相關的文章談論我喜歡的部分。
  令我感到介意的並不是篇章綜合分數的好壞,而是如今的龍珠超在處理前期角色時的手段過於膚淺一事。看到地球戰士們集結起來對抗銀河監獄的逃犯我覺得很振奮,看到他們戲份也就僅止於此時又覺得有點不是滋味,我是這樣的心境。將之視為不足並加以批評,這算是基於我個人想看老角色被深化塑造的私心,而不是什麼公平的判斷,這點我不會否認。
  也或許官方並不是沒有考量到我這類讀者的想法吧,但從各類數據不難看出,和我一樣在意低戰力配角的讀者終究是少數,所以常理來說,我們這群人不會是官方討好的首要對象。
  這麼一想,或許我對於老角色出來打小怪等情節,應該懷抱的是感激而不是遺憾也說不定。
  也行吧,那我的要求不高——請官方不要再迫害飲茶了,如此一來我真的會很感激的。

4會員
12內容數
聊聊看過的作品,想到什麼寫什麼,隨喜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