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灌籃高手電影版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井上雄彦 Inoue Takehiko@inouetake(作家的推特)
不能暴雷,只能說一點想法。
這部電影是我年代的回憶,不管是誰都熟悉的主題曲,2023電影版側重宮城良田的小時候到高中,打勝山王工高故事。
宮城是一個市井的平凡人物,老家靠海,因為啟蒙的早從小就愛打籃球。
因為籃球而努力的青春,電影中加入了運動員一生都會面臨的問題,包含親情與人際關係。
井上雄彥原本所發想的故事到電影版的呈現,都有很細微而明確的主軸,因為這樣所以無法配合編輯那邊的想法。
他認為故事該結束就是結束!打贏了山王工高之後雖然後面的賽事大敗,卻是該有的結局,這是一個經典的堅持,完全對比現實。
(當一個故事成為一個巨大空前的商業利益,橫跨50年!不管怎麼樣在很多角度不能被輕易結束,但井上仍堅持結束。)不結束的結果就是被人們搞到爛尾。
運動員的一切都是有限制的,勝與敗之間是實力與心理的因素,有些突破並不意味著失敗,而是另一種昇華,電影完全表達出了這樣的境界,我以前在看的時候也是覺得為什麼不拿全國的冠軍一路贏到底,但現在卻知道我們跟故事裡的距離有多大,但作者很大方給了一個熱血的結局,大家有興趣可以去電影院看。
漫畫結局與電影結局就是作者本人內心的想法,尊崇人物內心深處的歸依簡直就是日本人漫畫的藝術!雖然有很多漫畫圍繞在生死哲學的議題,但這本漫畫改編的作品非常好讀,也沒有特別沉重喔!會不會因為作者愛運動呀?反正我有生可以看見電影很開心,回味當時的許多事。
我看日配版本,肉圓的朋友有兩位要看第二次,他們說小時候看中文配音,所以一定要再度回味,等於把兩種語言都看過。我是特地跑到別的地方看日配版本的,日本聲優的聲音太好聽了呀!再看一次我還是堅持日配。
據網路的資料,作家說他看見團隊的用心,設計團隊為了希望一起有機會完成電影還特別針對許多動畫呈現的部分做了大量功課,觀影的時候西爾緊張得要命,其中有許多運動員脈搏到了極限,眼中只有球的境界,視野模糊、體力透支、聽力暫停、腦袋放空、被打得灰心失去鬥志,救球受傷等場面,暫時不提那些家庭壓力跟幫派了,因為故事裡面的主角有一半都是不良少年!可能也因為作家對籃球有很深的感情才有這樣的呈現!!
每一場賽事可能只有很短暫的時間,但其中卻含括國與國、團隊與個人、天資與努力、位置與發揮度的綜合格鬥成分在其中,這些都被原作者用很細膩的手法表現出來,也許連作者都不知道!畢竟場上的時間是由平常的訓練加上各種環境與心理、體況等因素成就來的。(如果我是運動員又能選擇天賦的話,我想我會選擇當跳水選手吧!)
以前看卡通我心中會很急,每次都要等下一集,這次看雖然也是回憶與球場的競賽互相穿插,但至少在一個比賽中回顧每位運動員所有可能遭逢的問題,似乎也隱隱跟那些受傷不得不退賽的運動員致敬,而宮城最後還有沒有繼續打球就留給你們吧!
    14會員
    15內容數
    小市場可以反應的事物太多,當人民買不起的時候,就是戰爭的前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