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沒有抱持過「朝聖」心情,走進電影院?

你還記得灌籃高手的結局嗎?那些湘北的問題兒童還有哪些故事?
  我在2023年1月31日這一天,經歷了這一刻,用感官去感受積累超過20年的感動...顫抖、忍住眼淚是我看這部的感受,動畫表現得很像在看一場球賽,很值得到電影院一看再看!這一晚,我得到了那最純粹的感動...!
抓住青春的尾巴;不完美的才是青春
灌籃高手對我們這一代的孩子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存在,你可以沒有名貴的球鞋,但你得知道新鞋要踩三下;你可以用歪七扭八的姿勢投球,但你一定要知道左手只是輔助;你可以整個下午一場球都沒贏,但還是會堅持到太陽下山才肯回家,因為你知道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所以在電影版上映消息確定後,我陷入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尷尬狀態。期待是必然的,在那句「因為我是天才」之後已經過去二十幾年,我們太渴望和記憶中的每一個角色再次相遇。而怕受傷害也是必然的,當你心中的經典被重新詮釋時,本來就伴隨著極高的風險。
結果電影開映五分鐘後,我就哭了。
在二刷重新看過開場的我,終於明白這一切的感動和安排是從何而來,從黑白線條到人物成型,開始走動向前邁進,繪上塗色展開對決,每一幕經典動作的重現,匯聚到最終時刻的完全靜音、脫離著色,那些隱隱約約的自我致敬,都是再明白不過的暗示和提醒。
抓住青春的尾巴;不完美的才是青春
於是眼前的影像,開始和那年翻開完結篇時的記憶交錯,你渴望快速翻開下一頁,但又希望永遠停在這一刻,直到左手的觸感提醒你,再過幾頁,這部陪伴你青春歲月的作品就要完結,你才終於鼓足勇氣、屏住呼吸,隨著沒有任何台詞的緊湊畫面,迎向最後一擊。
然後和26年前的那份感動完美重疊,融合出更難言喻的悸動
電影播畢之後,心情一直到回家後都還是難以平復,二刷後,才敢去搜尋影評,完整確認了那些消失的台詞和解說,是井上雄彥對我們這些老讀者發出的訊號,他知道我們懂,我們也確實會懂,所以只要只要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個動作,一個櫻木握著紅腫的手從後方匆匆跑過的身影,一個突然從觀眾席中站起的巨大身影,你就知道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和故事。
重返秘密基地,回憶與哥哥的約定,並打算撐起這個重擔的這個瞬間,宮城已經成熟、長大了

抱歉活下來的是我,哭到爆了

  看過電影的都知道,這次的主角是宮城良田,媽媽在電影中的戲份甚至比流川楓還要多,連續遭遇喪夫失子,帶著兩個還未懂事的小孩,頓時間家中重擔都落在自己身上。
良田年幼,未懂表達,一直只顧自己做自己的事。母親為忘喪子之疼,終日勞心勞力,兩人沒太多對話(生日需要妹妹傳話),因親人喪命。最後卻因良田終於步入宗太的目標,慢慢喚起母親對宗太的思念,沒有再躲避。
山王戰後,良田返家。
阿媽摸摸兒子手臂,才發覺兒子成長。
一句「歡迎回來」,另一個「我回來了」,迎來冰釋。
「或許你的初心並非熱愛;但最後你卻情不自禁的愛上它!」
或許這是櫻木花道對於籃球給我的見解,他是主角,卻不是最強,甚至還沒有山王工業的球員出色,但最後也靠著大家的努力,戰勝了山王,但或許是井上雄彥這個老賊,給了我們最不童話般的結局,但或許也最貼近我們現實,湘北本就不可能瞬間靠幾名球員就登頂,所以我才說灌籃高手因為貼近現實使我們產生共鳴 - - - -
隨著年齡漸長,本該模糊的過往,因電影中宮城的堅持、三井壽的再起、櫻木花道的重摔,頓時清晰了起來。不禁心想,少年時的感動,到了中年,成了更深的感受,原來這就是回憶的情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