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不負責任劇評心得】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電影版(可能些許劇透)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假中也跑去看了這部電影,不過幾乎是在話題性及上映時間的尾聲。
說是帶著情懷去觀看也算,但其實這部作品動畫在最紅的時期我應該才國小,記得當時就是去親戚家時表哥房間裡的滿滿一箱漫畫裡的其中一部作品。

漫畫的經典就停留在最後與山王工業一戰的部分,對我而言也只剩稀薄印象,所以這次只對看完電影的印象留些想法。

一開始對整體的畫面色調第一反應是有點樸素,有別於從前的手繪明亮風格,採用電腦上色沒之前鮮明,反而感覺畫面變寫實了不少;但隨著電影開始後發現動態相當流暢,甚至從打球、跑位、傳球衝刺中可以看出,緊湊的動態配上音樂的畫面連結真的宛如在看現場的球賽般吸引目光!

雖然不少人評價兩極,使用回憶穿插球賽的方式帶出的劇情拓展我是還滿喜歡,應該說,看下去的感覺這就是“井上雄彥的風格”(從他的一些作品裡都能感受到的那種氛圍,有點感受人生?),用回憶起承轉合的帶出敘述故事的進展方式,連結了許多細節,其實仔細觀察也有許多亮點。

個人滿喜歡的是在回憶開始後轉回畫面,從音樂響起後讓所有人從線稿成為動態人物加入團隊後的那邊開場,不禁讓人燃起期待。

靜與動的劇情穿插,分別是回憶與現實(球賽)的切換,回憶裡其實運用滿多巧思,雖說很多人都覺得像是全以宮城為主角,但我覺得有趣的是,這些片段其實是以宮城為主軸去把隊伍裡其他人串聯起來,以過去的時間軸帶出隊裡其他角色在不同時期的過往。

宮城的成長歷程不光只是描述他的心境,不同視角的其他角色感受其實也都有被表現出來,與母親因為互不同的立場產生的摩擦;其實與家人的衝突這部分,不少人在觀看時候,也容易想起一些成長期時的共鳴,無論是被期待、或是自己想承擔責任(情緒配偶問題),與家人想溝通卻不知道該如何互動,但其實彼此間都還是各自牽掛。

這些部分井上用了滿多部份去表現,所以最後結束後面還有母親坐在海灘上那一段,有時候會覺得看著角色的遭遇最後能被和解時,也像治癒感受到這些的觀看者心中的一部分。

那個在宮城心裡景仰、無法超越,當成目標最喜歡的哥哥,雖說是個遺憾,但他真的被塑造的很立體!在回憶畫面裡,他說與其成為自己佩服的隊伍裡一份子,他想做的卻是打敗這樣的目標,那樣講訴夢想時的眼光熠熠生輝。

現實的球賽部分則是帶著緊張精彩(也因此才會有部分人不滿一直被打斷),不輸真人球賽,雖然沒有從前舊版動畫裡比較常出現的搞笑片段,但畫面捕捉跟一些張力表現是真的滿有魄力!

不過也可以看出打一場球賽,大家都在心理方面在做各自的精神戰鬥,自身意志的部分需要單打獨鬥,可實際球賽上,需要的卻是隊友扶持,其實湘北最後能贏最重要的一點應該是他們在克服自身狀況後又都學會了互相合作。
球隊是由一群人組成的,而他們在球場上又能各自發揮該有的特質,將才能盡情發揮,這部作品之所以能成為經典,也是因為在漫畫裡,這些角色的個人性格與成長都經由作者的作畫詮釋讓大家印象深刻,一堆重要橋段至今都還是能讓人馬上回想。

無論這些高中生是否最後在球賽結束後各自發展各奔東西,整部作品都記錄了當年他們青春最鮮明的一筆,也讓見證了他們成長的人受到滿滿的感動!
啊,然後這部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真的就是無聲勝有聲的那個地方了!
(雖然聽說電影院裡有很多這時間點出現的悲劇)

發現他用這種方式表現當時畫面最緊迫的那瞬間時,當下真的很震撼,很少有人真的會這麼大膽的用這方式表現,讓我想到獵人作者之前有時候用來表現場景的一些漫畫畫面部分,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電影我是覺得不預設任何立場去欣賞這部作品會是比較理想的觀看態度,就當作是享受一場井上製作想詮釋角色成長,以籃球當主題的動畫電影吧!

我的創作如果有讓你覺得有趣或是會心一笑,歡迎點選讚跟喜歡哦!
願意與我交流想法的話就更感謝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09內容數
流動時間緩慢的地方。 創作產出效率看心情及天時地利人和,偶爾會不定時加速。 文章目前以雙武當及番外為主,和偶爾會更新的隨筆或劇評書評,歡迎有空來泡茶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