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許多人經過高三刻苦的 K 書生活,進入大學就讀後,會因為自由自在、無人約束而開始懶散,我也不例外。我幸運考上台大後,發現大學與高中最大的不同是沒人管你。除了必修課以外,要選修哪些其他課程,全由自己決定,只要符合學校的學分規定即可。你可以選擇乖乖上課,或翹課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打工、玩社團、跟同學鬼混、去計算機中心上 bbs。不過要是因此錯過點名和考試,甚至被當掉,一樣也沒人管你。能否順利在四年內拿到畢業所需的學分,完全看你自己如何調配時間。

台大合唱團

台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我剛入學那年還沒完全蓋好,大部分的社團活動都在這裡進行,好懷念。
(credit:Wikimedia Commons)
大一上學期,我參加的其中一個社團是音樂劇社,竟然沒有先去考合唱團,我也不記得當時自己在想什麼。音樂劇社是個人數不多的小社團,可能因為百老匯音樂劇在台灣是小眾興趣的緣故。不過我在這個社團學到很多,並成為我一生的愛好。
到了下學期,好像是因為系上同學提供招聲訊息,我才去考台大合唱團。台大合唱團將新進團員稱為「小骨頭」,大二/大三的學長姊是「中骨頭」、大四是「老骨頭」,研究所以上和校友則稱為「骨灰」(例如當時團內最資深、博士班的澤元爺)。我這個小骨頭第一天正式練唱,就像上學期剛開學一樣,覺得一切都非常新鮮。跟我同屆的新團員都各具特色,學長姊也都很優秀,令人崇拜。
本團的樂訓 (學生指揮) 是醫學院的吳拓,團內都直接叫他「拓」。他是一個非常厲害的人,帶練唱時相當仔細,而且在音樂方面懂得很多。他經常穿著一襲過膝的黑色長大衣,在第二學生活動中心樓下抽「煙斗」(對,煙斗)。我跟他打招呼時,他總是很親切,偶爾仰起臉,豪邁地哈哈大笑,活脫脫就是華生!害我有幾次差點想問他:你最近有沒有看到福爾摩斯啊?
還有我們最美麗的伴奏:丹怡姊姊!她總是輕聲細語,而且那麼溫柔,就像春風吹過一樣,任誰看到她,臉上都不禁浮現微笑,心也變得柔軟了。之後我還會在其他合唱團遇到她。
(優雅的丹怡姊姊 2012 年接受專訪的影片。)
我們的指導老師沈新欽是一位充滿美國氣息的指揮 (我後來才知道金穗合唱團是他創立的)。老師在這學期規劃了帶有濃厚美國風的夏季音樂會《懷念的流行與爵士——從 20 年代到 70 年代》,顧名思義要演唱這段時期的美國流行歌曲、爵士歌曲和一些音樂劇選曲,活潑的風格很適合青春洋溢的大學生。老師是個幽默的人,練唱時總是心情愉快,並很詳細地解說每一首曲子的背景,以及應該呈現的風格。

台大藝術季:埃及王子

但在六月的音樂會之前,合唱團也要準備台大藝術季的演出。在每年五月登場的藝術季中,許多社團和系所無不卯足了勁,推出各種精彩的演出和活動,合唱團自然不例外。這場演出是合唱團自己的校內活動,因此由幹部群自主籌備,沈老師並未參與。
我們要演出的是動畫電影《埃及王子》中的歌曲,作曲家是百老匯長青樹施瓦茲,我後來非常喜歡他。他近年來最受歡迎的作品就是《女巫前傳》。當時帶練這套曲目的是皓雲學長,聲音很響亮,有點活蹦亂跳的感覺。當他認為合唱團唱得很好時,習慣稱讚一句「Very nice!」不過台大合唱團的特色之一就是愛聊天,有時大家會因為太過興奮而在下面嘰嘰喳喳,這時學長就會發脾氣,真是辛苦他了。
《埃及王子》合唱譜目錄。
我們打算透過音樂劇演出的方式呈現這場表演,因此除了練唱歌曲以外,還要排演在舞台上的動作和走位。第一首「Deliver Us」道盡希伯來人在埃及政權下當奴隸做苦工的辛酸,有幾位團員扮演兇惡的埃及監工,對著演奴工的男生吼叫,還拿假鞭子鞭打。我記得以前在金穗合唱音樂營跟我同組的小猩就是扮演監工,他超入戲、演得超傳神,真的拿根繩子,一鞭朝我同系的吳同學屁股打下去,感覺好痛啊!我心中的憐憫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這套曲子總共有九首,其中四首包含合唱的部分、一首是雙人對唱,其餘的則單純是配樂。我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When You Believe」,當年由瑪麗亞凱莉和惠妮休斯頓兩大天后合唱,相當轟動。在電影中,這首曲子的結構比流行單曲版更複雜,首先是摩西的姊姊米利暗與摩西之妻西坡拉的「When You Believe」重唱,接著希伯來兒童進場,唱著「Ashira l'Adonai ki gaoh gaah」讚頌耶和華。起初只有少數幾位合唱團員的微小歌聲,接著加進合唱的人越來越多、速度越來越快,最後眾人抵達應許之地,歌曲也轉為歡欣鼓舞,結尾以所有人的「When You Believe」大合唱做終。
我當時是扮演希伯來兒童的團員之一,手上捧著蠟燭,與另外一位團員打頭陣,一起從布幕後慢慢走出來。原本的設計是一個接一個出場,我好像被安排在第一個或第二個,這讓我有點緊張,聲音也變尖細了。不過後來可能是因為團員人數太多,或是一個人的聲音太小了,就變成兩人一組,我才鬆了一口氣。
當年《埃及王子》演出的 rundown,我居然還留著。
5 月 16 日晚上,台大合唱團的《埃及王子》在椰林大道底、總圖書館旁邊的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正式演出。這是一場音樂劇演出,與我高中少數幾次的合唱表演大異其趣,背譜是當然的,幸好歌曲也不算難,難的是要記住自己負責的段落和走位。當時幹部群有專門負責攝影的人,但我找不到當初洗出來的相片,無法看著相片回味當年,真是可惜。
在劇中擔任要角的學長姊,每一個我都很佩服,覺得他們可以在劇中以美妙的歌聲獨當一面,真是太厲害了!仲敏、凌元、越美、丁媽……尤其是越美姊在「Deliver Us」最後高潮中的那句「Deliver us!」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啊!
寫到這裡,我發現我對排練時的情景記得比較清楚,演出當下的感受反而在記憶中模糊了,這實在是一件很弔詭的事。也許是因為正式演出通常只有一場,但為了這場演出,必須花費大量時間排練,因此可寫的素材才會多那麼多。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在舞台上的表演者來說不只是一句俗語,而是真切的體驗。

結語

台大擁有自由的風氣,每個人對自己的時間安排都有完全的選擇權,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不必非得與特定一群人綁在一起,或是逼迫自己合群,就算獨來獨往也沒人會批評,這實在很符合我孤僻的個性,也將我從家裡的約束解放出來,因此我在台大的日子,可說是我第一個完全快樂的人生階段。我喜歡在小福 (福利社,有便利商店和一些餐廳) 前的廣場閒坐,看人家餵麻雀,或是跟一起翹課的好同學買個姊妹花雞排或三明治冰淇淋,跑到醉月湖畔野餐兼觀賞鵝鴨,天南地北地閒聊、互相吐槽。當然,我也修了大學生必選的愛情學分……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