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學投資(基礎交易)4:技術分析(無效的型態)及進出場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篇提到了無效的技術型態(日線圖金叉,待進階投資後,就會發現這種型態某種層面也是很有用的),那還有什麼無效的技術型態嗎?

KD進場法

我稍微試著收尋網路一下,目前坊間也是很流行KD金叉進場及死叉出場的方法。
於是我試著寫了一下程式條件:
進場條件:K>D、D<80(低檔區)、交易量100以上、價格>10元
出場條件:K<D
回測結果如下,大家可以發現,根本完全就沒用,也許過去幾十百年前曾經有用,但現在已經沒用啦,其績效悽慘的程度,甚至連經濟長期向上都救不了。
因此這就是技術分析困難的地方,有效的技術分析型態不一定把把賺錢,沒效的技術型態也有可能偶爾賺錢,這其中參雜著太多真假了,所以當大家發現一個疑似有效的技術型態時,請記得找至少10張線圖來做個模擬回測,至少稍微知道勝率及期望值,這樣在這些真真假假中才會有底氣知道什麼是正確的。
目前有效的技術型態、無效的技術型態都差不多談完了,另外進出場部分,我想就配合實際案例解析讓大家一併學習較為容易了。(待續)

實際案例解析:1786科妍

進場:

這檔我是在11月初掃圖發現,大家可以發現在下紅圈即將周金叉了,故於該圈買入試單部位,同時隨著時間的推進,確認周線收在周綠線(周線圖的EMA53)上後,持續加碼補足部位。首先大家要注意的是,進場我習慣分三批及五個單位方式進場(目前一個單位12萬,持續隨著資產增加而擴增XD),通常第一批試單買入一單位,隨著時間推進,在日線圖出現進場訊號後(進階投資法會談到)會再買入兩個單位(第二批),之後再等待出現訊號後再買入兩個單位(第三批),而大家還沒學到進階投資法,如果以周線圖來看,那進場法就是以「即將要周金叉前至初步周金叉後但股價尚未漲太多(希望不要超過成本5%)」的原則進場即可(也就是下圖紅圈),大家的三批就是在這個階段逐步來建立。

出場:

這邊運用的主要是進階投資法的日線圖爆大量出場法,於12/8、12/27、12/28分三批出場(如下圖紅圈),不過若以基礎投資法來操作,那出場法就是率定「在漲超過10%後「日」線圖死叉時把部位賣出」,大家也可以看一下下圖,像我運用進階投資法出的算有點早了,若運用基本投資法,現在日線圖還沒死叉,大家還可以穩抱獲利中,不用出場。
下一篇就來談基本面吧,基本面在基礎投資法也是相當重要的,老實說重要程度更甚於技術面,因為是其原理所在,不過大家只要把握幾個原則,也就可以把基本面做得很好了!
(待續)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點愛心及贊助給予鼓勵,這可以讓我知道我的文章是對大家有意義的,也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PS:贊助所獲得的金額,年底扣完稅後會全數公益捐款,讓大家的祝福傳遞出去。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erome5566,歡迎來訊息討論。
144會員
32內容數
大家好,這邊會用三堂課,鉅細靡遺教會你如何運用XQ自動選股,讓你從此只需花10秒,就可篩選完上市櫃1800檔的股票,最後提供您我目前實際賺錢的策略之一「好股票周線圖金叉進場法」(上班族學投資的方法),讓你從此能夠睡醒數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