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學投資(基礎交易)3:技術分析(無效的型態)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篇結尾餵了一些魚直接給大家吃,那麼再回頭開始談起釣竿的使用方法,目前大家可以得到一個有效的技術分析型態,也就是周線圖金叉進場法
既然有有效的型態,那是否也會有沒效的型態?
答案是有的,而且是目前網路上廣為流傳的,這其實就是環境背景改變了,操作的人改變了,有時候型態就會跟著變化而失效,就如同下面大家常用的日線圖金叉進場法。

無效的技術分析型態

1.日線圖金叉進場法:

首先可以從下圖看出,日線圖金叉的績效68.61%(年化報酬率7.75%)輸了大盤報酬92.53%(年化報酬率9.81%),也許你會問,這樣報酬不也是正報酬嗎?這個技術分析型態是無效嗎?但你要知道,這邊的正報酬基本上跟你的技術分析型態沒關係,這邊日線圖金叉回測起來為正數,只是因為世界的經濟長期向上而已,所以不如就去買0050等等就好。(事實上我也蠻推薦買的0050的,最省時間可以專心做事情,論長期報酬率大致上就0050 6~8%、基礎交易法 10~20%、進階交易法20%之上。)
如果以線圖來解說日線圖金叉型態的話(順便一提日線圖就是以日為一根K線的周期,這大家應該都知道吧XD),就像下圖右邊的例子,很容易金叉後未達停利點就必須死叉停損,其金叉跟死叉的定義,不熟的人再麻煩回去看上一篇嘿。
那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就是因為大勢(下圖左邊的周線圖)走空頭排列,因此日線圖金叉型態不容易成功,這也是一堆人用日線圖做波段操作的盲點,沒有去看到更大的週期,我想當大家看懂了這點後,任督二脈應該被打通了一點。
最後先預告一下,未來的進階交易法,基本上就是同時運用了周線圖及日線圖做複合操作,但這難度就提高了許多,還是希望大家先把基本功打好,再來挑戰進階交易的方法。
(待續)
-------------------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點愛心及贊助給予鼓勵,這可以讓我知道我的文章是對大家有意義的,也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PS:贊助所獲得的金額,年底扣完稅後會全數公益捐款,讓大家的祝福傳遞出去。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erome5566,歡迎來訊息討論。
144會員
32內容數
大家好,這邊會用三堂課,鉅細靡遺教會你如何運用XQ自動選股,讓你從此只需花10秒,就可篩選完上市櫃1800檔的股票,最後提供您我目前實際賺錢的策略之一「好股票周線圖金叉進場法」(上班族學投資的方法),讓你從此能夠睡醒數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