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學投資(基礎交易)5:如何簡單分析基本面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首先讓我自吹自擂一下,在基礎交易2我有展示當時周金叉的股票,其實那是我持有的股票,這次趁1540喬福噴出,已賣掉一半持股,獲利約4萬元,相當上班族一個月薪水了XD
好,談回今日主題,大家有想過為什麼明明前幾章已經介紹技術分析選股,為什麼還需要探討基本面分析嗎?這是因為我們的技術分析以周線圖為主操作週期約落在1~6個月左右,中長期股票持有則像葛拉漢所說「短期而言,股市是個投票機,投資人投票決定哪些公司受歡迎,哪些公司不受歡迎;但是長期而言, 股市是個體重器,它將評價公司的真實價值」,而我們是中長線持有者,因此需探討公司真實價值(未來價值),中長線股價會追上公司的真實價值。
在這邊提供最重要三點基本分析,而且是上班族可以輕易做到:

1.過去五年是否有連續賺錢

一家公司過去五年有連續賺錢,未來也容易連續賺錢,因為公司特性決定它獲利情形,像1434福懋,主要賣油、賣布、輪胎原料,大家可以注意這家公司產品大多為民生消耗品,因此公司可以長年保持穩定獲利,而這種就是穩定賺錢的好公司
當我掃圖找到技術線形不錯的股票時,我會開啟財報狗網站,利用圖形快速判斷獲利狀況,找出基本交易法所需的好公司。(詳下圖)
從此圖可發現,這檔過去8年都有獲利,雖然2020年受到極端武漢肺炎影響,但仍算長年有獲利的好公司。

2.近期營收是否年成長

獲利(EPS)=「營收」乘「稅後淨利率」,因此公司獲利要增加,必須營收或稅後淨利率增加,而稅後淨利率分析相當複雜,因此基礎交易法中,我們退而求其次只看營收。這邊大家須注意,公司營收常有淡旺季之分,在看營收是否成長時,必須看年增率,通常近3個月內。
當公司營收年增時,可能代表其產品在市場的需求增加,這邊有個小訣竅,大家有想過怎樣的公司營收容易年增嗎?第一當然是不斷成長的公司(台積電),但在這台股並不常見,第二為去年營收差(3004豐達科)、基期低,導致今年營收稍微增加就年增了(如下圖),於是股價也跟著上漲,順便一提這檔我去年賺17%。
這檔受惠於國外疫情解封,於是飛機零組件的產品又火熱了起來。

3.簡單預測公司未來展望

這原則是進階交易法的範疇,但基礎交易者仍建議要簡單練習預測,這是進入進階交易法的殿堂鑰匙之一。這邊提供大家一個我長年累積經驗找到的訣竅,直接於GOOGLE上收尋「 公司名稱 展望」,如此可以容易找到公司未來展望(通常都是記者寫法說會資料),這時候大家再配合常識思考這展望實現機會多大,未來獲利是否增加,當然不一定會對,但這步做得越好,對於投資會有質的變化。
例如下圖公司展望是今年會表現得更好,但其公司營收12月已創新高,甚至恢復過去高點,其產品為飛機零組件銷售,全世界飛機不會瘋狂增長,這波應該為受惠疫情解封的飛機補貨潮,目前我是預設今年最多維持過去2019年獲利情形(但我也有能會錯,畢竟我只是資訊量不足的上班族),因此認為未來獲利不會再增加。

結論

基礎交易法中針對基本分析部分第1及第2點為量化分析,主要目的為簡單找到成長的好公司,是一般上班族可以輕易做到的,第3點質化分析則需大量練習培養直覺。因我們周線圖操作週期較長,長期持有股價容易受到公司真實價值所影響,因此我們必須做簡單的基本分析。另外上班族因為資訊量相較大戶不足,基本分析不容易做得好,但我們優勢可以買小型股,通常這類股票市場關注少,股價對於營收反應較慢,時常須等到公布財報時,市場才會突然驚訝公司表現很好,於是公司股價就跟著上升,股價又回到公司價值,大家就可以脫手繼續尋找下檔股票啦。
最後以下提供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搭配成效,可以發現有效提高報酬率及勝率,就算在去年空頭期間基礎交易法還是可以獲利,這就是為什麼去年(2022)空頭年,我仍然可以賺錢,並繳出年化報酬約10%的原因。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及點愛心給予鼓勵,這可以讓我知道我的文章是對大家有意義的,也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erome5566,歡迎來訊息討論。
144會員
32內容數
大家好,這邊會用三堂課,鉅細靡遺教會你如何運用XQ自動選股,讓你從此只需花10秒,就可篩選完上市櫃1800檔的股票,最後提供您我目前實際賺錢的策略之一「好股票周線圖金叉進場法」(上班族學投資的方法),讓你從此能夠睡醒數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