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胡扯專家的成分謊言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很多朋友,會私訊我詢問一下成分問題,這絕對是很好的事情,但可惜虛假參半的資訊太多,導致很多人根本就搞不清楚,東聽西聽,錯的也變成對的,我把一些常見的錯誤資訊跟大家聊聊,希望能讓大家更加安全。
首先,各位要知道,如果一個成分確定不安全,一定會被禁止使用的,各國政府都不是白痴,如果明知有害,是不會允許添加到化妝品的,你說我不相信台灣政府??其實不用擔心,他們也是抄歐盟的,基本上我們都跟國際相同。
最近很常被問的成分,有以下幾種,
你來看看是否有受騙??
Titanium Dioxide二氧化鈦(TiO2)
oxybenzone二苯甲酮(Benzophenone-3)
Methylisothiazolinone甲基異噻唑啉酮
Parabens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尼泊金酯類
CI 60730酸性紫 43(Acid Violet 43 Ext. D&C Violet No. 2 Alizarine Violet NR)
看到那麼多看不懂的中文,是不是心中泛起了一陣恐懼??很正常,人類本來就會對未知感到恐懼,你只要知道,這些都是化妝品常見的成分,但卻被很多網路上的所謂專家,拿來作文章嚇人,我不知道他們的目的,但我看來不外乎利益掛勾吧!再說一次,如果某個成分確定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政府一定會監管,台灣不管歐盟也會管,歐盟只要管了,台灣就會照抄的。請大家放心,後面要說明每個成分的狀況,會比較無聊,如果沒興趣的看到這就可以了,真的想了解,再繼續往下讀。
二氧化鈦與二苯甲酮:
這兩個成分,都是防曬劑,防曬的重要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近年來,防曬吹起一陣海洋友善等等假行銷,甚至還有謠傳防曬劑致癌,坦白講不防曬造成的肌膚問題,可能比癌症更可怕呢~
所以,醒醒吧!在那邊思考甚麼防曬對自己好,甚麼防曬對海洋好,先想一想有沒有好好防曬比較重要好嗎!!古人云,小學而大遺,就是指這種心態。
至於二氧化鈦有沒有致癌風險呢??答案是沒有,那為什麼會有這些謠傳呢?因為2019年,歐盟說有證據指出,二氧化鈦被吸到肺臟,可能會有致癌風險。看好是吸入,化妝品是塗抹,所以一大堆根本就看不懂英文的假專家,就在那裡說,化妝品用二氧化鈦好可怕,哭哭。
該哭的應該是看你文章的人,不知道你看不懂英文,只是張嘴胡說八道而已。今年,歐盟發出聲明,根據這幾年的研究,吸入二氧化鈦與癌症無關係,所以廢除了這個警告,但有人看到嗎??那些說二氧化鈦致癌的假專家死哪去了?化妝品使用二氧化鈦的方式是塗抹,不容易有吸入的風險,本來就很安全,再加上今年最新研究發現,二氧化鈦吸入也沒有問題,我真的不懂這些網紅,有在讀書嗎?還是只是練習如何譁眾取寵?錯誤的資訊拼命說,然後更正後的資料當作沒看到??
二苯甲酮也被謠傳,說會讓海洋汙染,珊瑚好可憐,我就奇怪,一大堆平常根本不在意海洋的人,突然就開始在意海洋,平常見你塑膠杯也是一個丟一個,怎麼就從未在意,然後防曬會不會對海洋汙染,倒是非常上心?
這個謠言是怎麼來的呢??主要是有一篇科學研究顯示,二苯甲酮對珊瑚白化有影響,但是,他測試的濃度遠遠高於環境中的濃度,所以這個實驗只顯示,二苯甲酮在高濃度下會讓珊瑚白化,但不代表現在環境中的濃度會讓海洋有影響。
說個白話的例子,假設今天科學家發現,每天吃1公斤鹽,會增加癌症發生率,所以你就擔心的不吃鹽嗎??不會吧??因為你根本不可能吃到1kg,那你有需要擔心嗎?根本就不需要,二苯甲酮的案例也是相同狀況。與其擔心這擔心那,還不如好好擔心,沒做好防曬你的肌膚問題吧!!
甲基異噻唑啉酮跟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尼泊金酯類
這兩個成分,在化妝品中屬於防腐劑,如果你看到防腐劑就開始被害妄想,那你可以不用繼續往下看,不用浪費時間,反正你本來就活在自己的世界。
化妝品用防腐劑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在使用化妝品的過程,也不斷的在污染化妝品,所以必須讓化妝品擁有防腐的功能,不然用一用化妝品就腐壞,然後大家用滿是細菌的東西擦臉,會比較高興嗎??
這個例子其實生活中很常見,不信去買個泡菜,直接用手抓試看看,保證被媽媽打死,因為這樣泡菜很容易壞,化妝品很多時候也是直接接觸你的手,也會有相關問題,可是化妝品動輒使用2個月,不會開封後3天用完,所以化妝品的防腐是必要過程,也是化妝品設計中最高難度的技術之一,同時,那些成分可以作為防腐劑,可以添加在產品當中的比例,各國政府都是非常嚴格控制的,所以坦白說安全性比其他成分更高,因為被管制的很嚴格。
說回來,這兩個防腐劑又怎樣被抹黑,網軍跟側翼,到底是怎麼胡說的呢?
甲基異噻唑啉酮:
這個成分當初紅極一時,至少在化妝品行業內部是這樣,因為效果非常好,對肌膚又安全 (至少當初的科學數據是這樣),但後來因為在化妝品當中大家都用這個成分,開始出現了一些狀況,經過大數據研究後發現,這個防腐劑最好只能用在沖洗類產品當中,比如洗髮精、沐浴露,所以這個成分目前世界各地幾乎都只用在立即沖洗產品當中,所以在清潔產品中看到,不用太擔心,但如果非立即沖洗類產品中看見,比如精華、乳液,就要注意一下。
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尼泊金酯類:
這個成分是我覺得,所有我知道的成分裡面,最冤的成分了,可以說比竇娥還冤,他當初是怎麼被冤枉的呢?讓我細細地跟大家說說。
首先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尼泊金酯類,大家要知道這是一個大家族,不是單指某一個特定成分,然後有研究發現,乳癌患者的乳癌細胞中,發現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尼泊金酯類,所以可能誘發乳癌。這個研究一出,挖賽不得了,開始漫山遍野的攻擊,說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尼泊金酯類多可怕,然後化妝品當中都添加,多黑心又多貪婪,你可能會心裡想,這哪裡冤枉,如果會造成乳癌,本來就不可以添加在化妝品中啊!!
還沒說到冤枉的地方,還記得我剛剛說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尼泊金酯類是一個大家族嗎?那篇研究發現的成分,跟化妝品用的根本就不同啊!!我的老天鵝啊!!這種感覺就像是,你的遠房親戚,幾十年都沒見過的那種,突然傳出他殺人的消息,然後所有人跑過來說你是殺人犯,你冤不冤,他媽冤死了!!到底關我屁事??
這個案件就是這樣,甚至因為各種輿論,品牌硬生生的不用這類防腐劑,坦白說這種防腐劑非常安全,然後逼得工廠要用其他類型的防腐,實在是相當可笑。我只能說,一知半解最危險,以為讓自己安全,但實際上只是,讓自己更危險而已。
CI 60730酸性紫 43
這個成分被攻擊我也是滿傻眼,大家可能也不熟悉,因為它確實也沒有被抹黑,不知道是哪位網軍腦子被抽到吧?這全球都通用的色素,不可以用於接觸黏膜部位的產品,其他安全都沒問題。
最後,可以拜託這些假專家或網紅,可以不要再給我造成困擾了嗎??不懂就不要裝懂,從EWG、COSDNA或一些奇奇怪怪的書 (例如經皮毒),隨便看兩眼就看得出,成分安不安全,也太她媽藐視專業了吧?全球有那麼多毒理專家在研究成分安全,有那麼多安全評估員在審查化妝品安全性,有那麼多化妝品配方研究專家在研究配方,然後一個要學歷沒學歷、要經歷沒經歷、要能力沒能力的三無專家或網紅,嘴巴上下一張就可以看出來化妝品每個成分的安全??不要笑死人了啦!你當各國政府都塑膠嗎?你覺得大品牌的科研大樓都是擺好看的嗎??建議大家謹慎思考,你不一定要相信我,但你要相信你的邏輯思考能力,想想看我說的,到底有沒有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成為配方師
    成為配方師
    我是您的保養品老師「成為配方師」,配方師長年在化妝品行業中擔任產品研發、教學、行銷及製造管理顧問。 我親手打造,由專業配方設計者親手開發的護膚品牌,希望可以捨棄市面上許多誇大不實的保養宣傳,讓保養回歸到真正應該有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