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之歌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貓日依照慣例,準備了一首新單曲要發行。身為貓派歌手,今年是第三年在貓日發行作品。2021年的首張專輯《我是貓,沒有名字。》、2022年與地下偶像CANDY STAR合作的〈LUCKY STAR〉,今年要發行的單曲叫做〈冬季憂鬱〉,靈感來自朋友深陷憂鬱所苦的故事為發想,再以自己去年年中精神狀態不佳的那段日子做投射。本該是一首悲傷的歌,但悲傷一旦度過就會化為回憶,回憶是勇氣的原料,這首歌也因此成為勇氣之歌。
原本今年是計畫台北辦一場Solo演出,不想讓難得的貓日就這樣虛度。但一想到票房壓力,心臟就悶到喘不過氣來,或許是因為去年在疫情高峰下舉辦演出,票房奇慘而心靈受創的緣故。我和場地負責人取消了預訂好的演出檔期,實在是為自己的猶豫不決感到非常抱歉。甚麼時候才能做好重新演出的心理準備呢?或許還要再度過幾個貓日吧。
「不辦演出的話,那至少要發行一首新歌。」在一月的時候突如其來地冒出這個想法。馬上臉書思訊與製作人鄭拔聯絡,並交給他去年年底寫好的Demo。每次都這樣子突然地麻煩他,心中是糾結了很久才下定決心發出請求,雖然心裡很不好意思,但鄭拔卻沒有一次拒絕過我,反而還建議我怎麼做會更好。對於鄭拔的人情,一直在想要怎麼償還,他是一位甚麼都不缺的人,這輩子還得完嗎我?
製作人要我試試看在歌裡加鋼琴,且明確表示要甚麼聲部、甚麼演奏方式,從來沒有彈過鋼琴的我遵照了指示,用自己微弱的鋼琴知識把編曲完成,卻出乎意料地對作品感到滿意。這讓我想到做第一張專輯時,曾在臉書上發表了「何德何能能和這麼多有能力有才華的人成為夥伴一起工作。」的文,製作人貼給我一個文章,大概是在闡述一位鋼琴家在年幼時遇到人生導師的過程,或許鄭拔在我身上看到了與文中老師看到學生同樣的某種光芒,而我自己卻完全感受不到。更有可能的是一切是自作多情,但能夠拿來報答的,只有不斷地認真努力才是唯一方法。
這幾年不斷地問自己「這麼做的意義是甚麼?」這類的問題,可能是正值而立之年,必須要對自己的人生下一個「定義」,但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道理,放棄不是對人生負責,堅持才是。認真地生活,認真的對待音樂以及演出,製作人常和我說不要妄自菲薄,這個道理可能得用一輩子來領悟。但因為有這麼多支持我的夥伴,我不應該再讓自己陷入生命中荊棘的泥沼,我有選擇的自由,選擇快樂的自由,選擇堅持的自由,當然也會有選擇放棄的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立
王立
王立,創作歌手。寫歌也寫字。 instagram / @wangleewang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