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發去外地展開新生活的前夕,翻了翻堆在家裡角落的相簿。
雖然現在已經有將實體照片轉成數位照片保存的服務,但數量一多,恐怕還是一件蠻麻煩的事情。大掃除時,這些相簿就是被定為成「用不到但是丟掉又好可惜」的存在,照片存在的意義,除了提醒回憶之外,就是占空間。
相簿裡都是我們一家人的回憶,爸爸媽媽年輕時的紀念照,裡面還看得到去天上的外婆,從未見面過的阿公和爺爺,還有鮮少聯絡的姑姑舅舅們。當然最多的還是我和姐姐小時候的照片,父母最愛幫小孩拍照,目的在於記錄下這永遠純真幸福的一刻,喜歡看照片的人,都是害怕失去的人。
小的時候我和爸爸感情最好,我們常常到公園玩遊樂設施,當我在這些設施爬上爬下時,爸爸在一旁應該是很擔心我的安全吧?當下我只是認真地玩樂,並不在意一旁的爸爸的心情,爸爸還是耐心地、認真地在一旁守著我。爸爸只要領薪水,就會帶我去玩具店挑玩具,這是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期待一次的時刻。低年級的時候都是買小小的組合模型,到了中年級開始迷上溜溜球,到了高年級就是電動玩具的時代了。到了國中接觸了學校熱音社團,學習電吉他,第一顆效果器也是爸爸送給我的。
高中的時候爸爸生了場大病,直到現在都沒又康復,或是說永遠不會康復了。
今年是我擔任爸爸的看護第十五年,一路上的痛苦煎熬都忘記消失不見了,或是藏在心中很深很深的地方。記得一開始爸爸剛生病的時候,因為暈眩沒辦法坐車,所以每次的門診都是由我推著輪椅,從鳳山一路步行到鳥松的長庚醫院。住院的那段時間,記得隔壁病床已經失智的爺爺,不斷說自己今年九十九歲,其他的令人難過、沮喪、焦慮的過程,都跟著時間一起往後消逝。
爸爸對不起,我不能再繼續陪伴你照顧你了。
我要準備去過新的生活,即使在離家很遠的地方,永遠掛念的還是家裡的家人。讓我變得悲傷、焦慮、痛苦的家。我並不怪罪或埋怨,因為這些終將是我的人生養分,獨一無二的人生經驗,反而,我有著滿滿的感謝。對於我離開家裡這個決定,媽媽也感到非常支持,家人從來就不會阻礙我的任何決定。阻礙我的,永遠都只有我自己心中自以為是的愛。
生命自然會找到出口和理由,對於這個決定我用了很大的勇氣。我想爸爸會永遠守著我,就像是小時候在遊樂設施上的我一樣,放手讓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我會延續這份勇氣,在未來的每一首歌,每一場演出,每一天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立
    王立
    王立,創作歌手。寫歌也寫字。 instagram / @wangleewang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