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對你來說是什麼呢?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夕陽武士」在我的生命之中是很重要的樂團。在我青春年華之際組了這個樂團,和團員們一起去過好多的地方。在這個樂團裡,學習了關於音樂,與無關音樂的事。前前後後退出了這個樂團兩次,曾經在第二次退團時,說出了「音樂真是很討厭的東西!」這樣的話。都是因為音樂,讓我在理想與團員的羈絆之間這麼地痛苦。
還記得離團前夕是貝斯手Jason的婚禮,婚禮前一天我收到了簡訊「明天你不用來了,現在這樣的情況你不適合來。」原本計畫是所有團員都要當Jason的伴郎,但因為當時的我正在為了音樂的事情而生氣。最後我還是以賓客身份出席了婚禮,勉強擠出笑容,若無其事的姿態和新娘新郎致意。不是因為生氣,更多的是歉意以及對自己的不諒解,明明是最好的朋友的人生大事,到底為甚麼不可以把音樂的事情先放一邊?收到訊息的當下我其實很難過,也氣自己。
離團後隨即開始計畫個人的專輯製作,除了想要達成自己的音樂成就外,也是「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做得到!」的賭氣。至今三年過去了,在這之間偶爾會和團員一起吃飯聊天,也看了幾次夕陽武士的演出,終於實現「在台下看夕陽武士」的夢想。以旁觀者的身份看著台上的團員演奏與演唱,才能感受最純粹的悸動,而不是戰戰兢兢的節拍與音符。
十二月的某一天,主唱阿峰來找我,希望我可以回去夕陽武士。
其實離團的這三年我過得不是很快樂,或許是比較少和最好的朋友們聚在一起的緣故。對我而言,一個人做音樂實在是好孤獨,大部分的時間都和自己對話,不斷問自己問題再回答自己。獨處的時候是不會有笑容的,就算是達成了某些目標,換來的也只有一些些的成就感與疲憊後的空虛。
所以我答應了,我回去了。
這算是一則喜訊吧,可以感受到內心深處的自己是很興奮的。每個生命階段,因為生活經驗的不同,以及智慧的改變,在意與理解的事情就會不一樣。「有些事情是比音樂更重要、什麼都無法取代的,那就是友情。」
離團前最後一次的開會,阿峰對我說「Jason沒變、兔寶沒變,但你變了。」當下我並不以為意。誰不會隨著時間改變?沒變的人,換個方式講,就是沒進步啊。近期還和阿峰開玩笑,「你變了,以前你怕貓,現在居然養了貓。」我注意到自己這幾年確實改變了,變得沒有脾氣了。連在公共場合遇到把手機開得超大聲的陌生人我也完全不生氣。不是對在意的事情不再執著,而是了解生氣並不會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音樂對你來說是什麼呢?」
明年是夕陽武士的第十個年頭,一個樂團要玩十年真的是很不容易。這個參與了我青春大部分時光的樂團,曾經讓我快樂也讓我悲傷的樂團,從今以後我要用新的自己重新回歸。音樂對現在的我來說,就是和最好的朋友做著最快樂的事情。未來無論發生甚麼事,都一定要用越來越成熟的態度面對。就像對著十年前的自己吶喊「少年ㄟ!失去的快樂是買不到的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立
王立
王立,創作歌手。寫歌也寫字。 instagram / @wangleewang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