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敲門》投射影評|跨越界線的情緒勒索:真相到底是什麼?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肚臍君步出影廳時腦子一團亂,這什麼...?
直到回想起大學在外租屋時的一些記憶,才開始抓到頭緒....
電影有太多未解釋清楚的空間,引發網友很多不同的想法,都很有意思!
本篇僅分享我個人的解讀,這跟自身經驗有關係。再分享三個可能的真相,沒有絕對的解答。已看過的朋友再一起討論吧~
他們真實的目的是?
這部電影的兩個核心:【敲門的意象】、【邏輯的惡意
劇情不太重要、僅是為了展現這兩個核心所堆出來。以下先用真實故事描繪敲門的意象。

【感性:敲門的意象

❶他人的敲敲門

我租的套房離校門口不遠,坪數大又便宜,這是房東最自推的點。
房東是個有點神經質的大嬸,人感覺不錯,但做過兩件事情讓我難以忘懷。
第一件事:此套房有兩個月押金,說好簽約一年並月繳。
在入住後不久後有次她來敲門。
砰砰砰!「同學你在嗎?」
砰砰砰砰!
我看影片到一半趕緊暫停去開門,房東寒暄了幾句,說帶人來看房順道看看我。當我正感激時,她突然表明來意,要我先預繳半年房租。
身為窮學生打工的錢是不夠預繳的,缺乏社會經驗導致我態度疲軟,加上她誠懇的說:「我不是惡房東,不是要為難你」
「是之前有你們學校的同學,把房間搞得一團亂,欠幾個月的租金就跑了!你知道那種感受嗎!
結果就是我求助母后,協助預付這半年的租金,因為我不想造成別人困擾
第二件事是我快畢業離開時,她會一大早帶人來看套房,通常來不及準備。
砰砰砰!砰砰..
砰砰砰砰砰砰砰砰..喀..(我穿上衣服開門)
「同學你在喔!我想說要尊重你隱私,就先敲門沒直接開喔。」
(然後她跟來看房的學妹介紹)
大四、課少晚睡,在忙畢業專題的學生通常早上九點還在補眠。離開時她看到我一臉無言站在旁,回應說:
「可能打擾到你了,但我有先傳簡訊給你喔!因為我不想有空屋期所以趕著帶人看房間,不然我會很困擾。」
我低頭一看,簡訊是三分鐘前
...
後來反覆幾次後,我有時睡夢中都依稀聽到那個「砰砰砰」的木門拍打聲,一種帶有衝擊的低音悶響從夢境和現實中穿越,精神上很不舒服。她學不會早點通知我,但我沒辦法怎樣,因為我不想造成別人困擾
叔叔不是壞人啦

❷恐怖情人的敲敲門

在我離開那間套房後,有了一個叫「天使」的交往對象。
天使很可愛、很會撒嬌,直到那恐怖的控制欲情緒化報復心過度依賴將我的生活攪的一團亂,經歷各種情勒後我開始想分手了。
天使察覺到了我的意圖,開始有自殘的行為並試圖讓我覺得自己是壞人。然後我不敢分了....因為我不想傷害別人
---
就算你不要,我還是要進來

奈沙馬蘭的敲敲門

好了,回歸這部電影。
有一種“行為接觸”,不是張牙舞爪的惡意但也非善意,讓你有了警覺或不適,卻又會覺得「自己不該反應過度」
類似一種....微妙的界線侵犯
就像敲門一樣,先知會、有禮貌的表示要進(侵)入了,但又由不得你拒絕。
如果你拒絕了,會有人因此不悅、甚至受到傷害。
情緒勒索天災,只是表現戲劇張力的棋子,操弄棋子的人....導演奈沙馬蘭,試圖描繪一種「壓迫者vs弱勢者」之間的關係。我的經驗有輕有重,電影則是用誇張表演。
▶天啟四人、神與宗教、房東與恐怖情人。
They都象徵某種「帶來壓迫的群體」。
▶同志情侶、亞裔又裂唇的女性、被情勒的人...買尬還有肚臍君這類弱勢的人。
We都是象徵「被壓迫的群體」
「壓迫」或許很多人會反對:欸!哪來的壓迫啊!?
我們不是很有禮貌嗎?不要小題大作了,請你適度犧牲改變就好。
在刻意友善與聲明的背後,隱藏動機是我們不壞,所以你別反抗。開門後有可能只是小風浪,也可能是大情勒。
別激動啦,我們只是來談談

社會上的敲敲門

好,我們離開電影回到社會。
肚臍君猜測,電影名稱敲敲門的象徵細微又常見,類似一種軟性的侵犯。導演用極端誇張的手法來包裝而已。
  • 《我的鯨魚老爸裡面有個傳道士很想用自己的信仰去拯救(影響)別人。
  • 種族歧視者會說他們沒有排擠他人、只是有權利選擇要跟誰交朋友。
  • 過往曾有報導,基督教會要求母親帶同性戀的兒子接受治療。
神降天災懲罰世人、宗教壓迫同性戀、白種人歧視黑人、西方歧視亞洲人、網美歧視醜八怪....在法治社會規範下,大家行為收斂了些,不是持槍破門只是敲門。
拜託!現在甚麼社會,政治正確很重要!哪有那種狀況持續.... (用禮貌包裝的不是壓迫?)
「都說了,我們不是壞人。」
有一些群體,總認為他人要改變(或妥協)才能內心的平和,「敲門」是第一步。
即使你已經很退讓很被動,如主角三人遠離世俗眼光躲入秘境那般。他們依然會找到你、告訴你得為了別人做犧牲。並想盡辦法讓你相信,你不照做、有不好的後果均咎責於你的選擇誰叫你不妥協
「軟侵犯」是「洗腦」的開端,讓對方沒有及時逃跑或反擊。
久而久之,弱勢的群體「漸進地」喪失了原先的理性思維自我意識萎縮,開始合理化外界的一些現象。有如溫水煮青蛙、或說煤氣燈效應
愛與壓力,開始思考更多可能,並合理化

【理性:邏輯的惡意

❶表結局:驗證了、才做選擇?

兩位男主安德魯艾瑞克最後竟在電閃雷鳴、風雨交加之下妥協,做了犧牲。
在艾瑞克犧牲後不久,安德魯從新聞得知一小時前一切災害平息,
所以是他們拯救了世界?
導演諷刺地讓一對同志伴侶的愛換得世界和平、讓深愛的女兒延續在完整世界。真的是末日要來嗎?神要這個家庭做出犧牲嗎?
是不是巧合不知道,但肚臍君想起犧牲的艾瑞克曾說:
「在雷納背後的鏡子裡有光,裡面有人!」
觀影時有注意那道光好刺眼,真有人影嗎?
他堅決說有...抱歉可能是我漏看了(攤手)
躲起來,但還是有人要入侵,就再躲

❷裡結局:末日解除、一堆懸疑未解

天啟四騎士禁錮了這個同志家庭,但他們真的沒有針對。
片頭兩個人抓捕蚱蜢,應該也不是針對。
整部電影透露出來的諸多訊息都似真似假:
是否針對同志家庭、到底雷蒙德是不是他們被追蹤的起因、災禍成因是不是倒果為因、艾瑞克是腦震盪出現幻覺嗎、到底光裡面有沒有人、犧牲拯救世界究竟是不是真的還是巧合?
沒有一件有真確的答案,或許有人猜到。
但有件事情是真的:兩位男主妥協了,永遠同在已成空響
還有件事情是真的:被恐怖情人情勒產生煤氣燈效應時,一次次洗腦後我真以為是自己的問題....直到分開後半年我才恢復正常認知。
---

❸猜測:敲敲門的反轉與三種真相-

腦補:有反轉、但有條件
對肚臍君而言是有點反轉的:
就是當我相信有世界末日後,到結尾一切平息後發現不太對勁....
我什麼時候產生了拯救世界的錯覺?
從頭到尾、根本就是「倒。果。為。因」
邏輯因果謬誤:劇情是若A後B...無法證明因A→則B非A→非B
---
▶以下是肚臍提出的質疑:
  1. 沒有證據證明:是主角家庭無人犧牲才導致災難持續
  2. 災難早在第一位入侵者死亡前就已發生
  3. 主角犧牲跟停止異象並無驗證關聯
  4. 有異象不等於一定走向世界末日
  5. 四位天啟真有其人,有講真話不代表沒病
安德魯看似激動跳針,但質疑無法反駁
▶導演藉由雷納與安德魯的對話呈現兩種可能:
  1. 天啟正確:一切都是真的,有末日有天災、有那四位真人
  2. 質疑正確:安德魯質疑的點多半是真的,包括災難先於犧牲、撞到頭開始產生幻覺、充滿惡意的雷蒙德就是來報復、這些人就是針對同志伴侶
▶以下是肚臍對真相的猜測,沒有證據也難以否定:
  1. 天啟四就是因為發現同志伴侶才追來
  2. 災難根本是因為天啟四都還活著才持續
  3. 神驅使天啟去拆解同志家庭並自我犧牲,才解除神罰
有鑑於導演奈沙馬蘭擅長在超現實的浮誇設定中置入邏輯,看他的電影接收邏輯就好,無需顧慮寫實與否。肚臍君自己是先跟著艾瑞克一起被洗腦了,但聽了車內撥放的音樂產生α波、冷靜下來後回復原有的思考能力,發現這一切根本荒謬無言,如同存活下來的那兩人那般無言。
總而言之:真相根本難辨、何來拯救世界一說?
...

【敲敲門的影評、手法】

這部電影讓肚臍君看時有點不舒服,除了跟主角三人組一起被情勒以外,導演刻意用極近的特寫,讓許多對話鏡頭幾乎塞滿了某張臉。侵犯與壓迫感不只是呈現在敲門,靠太近也是
特別是巴帝斯塔的臉靠鏡頭這麼近時忍不住想後退,彷彿他鬍渣都要刺到人了。能夠明白導演會選他、而不是甜茶那類外表的原因。
另外就是雙方無法確實溝通、無法針對問題好好回應那種隔閡感。你說你的,我講我的。我們在對話但不是溝通。
《敲敲門》多數人知道有某種意喻,但會依照生命經驗的差異而有不同解讀。這篇只是我個人的經驗投射....應該跟主流影評很不同。
肚臍君個人抓到的點就是前述的“軟侵犯”....一種人與人之間冒犯的開端,再來就是侵犯者的情緒勒索。在宗教、情人、家人之間常見。最後導演似乎用邏輯去揶揄了我一下。
有如《逃出絕命鎮》那般,導演最初只是感受到黑人在白人群體中那種不自然的氛圍,由一個核心拓展為劇本。(即使白人刻意禮貌、但可能潛藏歧視)
實在是非常吃電波的電影,如果能接受這樣的設定或許有些趣味,但並非雅俗共賞的末日懸疑驚悚片奈沙馬蘭的電影以往會有反轉,《敲敲門》是否有反轉?恐怕不在劇情中明示,而是在觀眾看完後在內心怎麼琢磨那股惡趣味了。

請幫肚臍君的電影窗簾按讚吧~連結是PO在臉書的短版

推薦閱讀:

敲敲門電影預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院線電影、戲劇、電影院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肚臍君看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