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鏡:逝去的生命,凋零的自己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中凋零的植物
前天我養在陽台的芳香萬壽菊盆栽長了可愛的蕈類,當下是喜悅的,認為生命中總是充滿這樣美麗的邂逅;然而不到一天的時間,這些菇就迅速枯萎,只在短暫的時間裡生長。
或許受到這件事的影響,我當天晚上做了一個夢,是一個有關植物的夢。
===========================
這麼夢沒有開頭,或是開頭已經被我忘掉了。
四周都是灰矇矇的,光線很微弱,但依稀是我的房間。我望向前方,發現窗台的植物好像懨懨一息,只有幾片葉子依然直挺,但多數的葉子已泛黃,甚至掉落。印象中這株植物的盆栽是水泥素色的,但我沒有覺得有什麼奇怪的。
突然之間視角切換,我發現我正注視著一片凋零的葉子,發現上面有著不規則的褐色斑點,心裡突然有一陣懊悔,暗自譴責自己為什麼都沒有好好照顧植物。
但這個情緒一閃而過,接著我則感受到一種強烈的恐懼情緒,害怕注視著這片凋零的葉片,彷彿是擔心自己會染上跟眼前植物一樣的病,難逃凋零的命運;抑或是擔憂自己看著這光景會再度想起過往種種而被情緒淹沒。
然而,這麼夢沒有結局,或是結局已經被我忘掉了。
===========================
我醒來之後才發現:夢裡的植物,不是我實際生活中,在窗邊養的植物。我養的植物有的是米色圓點的盆栽;況且,我養的玉露有著細長厚實的葉片,但夢裡的植物則有著寬大蜷曲的葉子。
霎時間我明白了,原來我在夢裡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盆栽;我就是我養的植物。
===========================
我記得我聽過夢是潛意識與自己對話的窗口。我想這個夢也映射著我的生活底層所感知的情緒與念頭:擔心自己沒有好好活著,或擔心自己是病著的注視著自己的凋零而無能為力。那種病不一定是生理的,更可能是心理的。
不過我知道這不是什麼特別的問題,也許多數人都曾產生相同的疑惑或恐懼。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充滿著各種選擇,於是就有可能忘了把自己的注意力擺在讓自己開心的、有熱情的事上;甚至,在生活中對哪些事情有熱忱也一無所知。然一旦套上死亡的濾鏡,什麼事情重要什麼事情不重要,似乎就能一目瞭然。想起孔子當初說未知生,焉知死;或許更貼切我目前心境的是:未知死,焉知生。
雖然我的夢、我近期的所見所聞主軸都與死亡有關,但這讓我更想好好的活著了。
11會員
13內容數
喜歡看故事的我,想拆解那些對我影響深遠的影視與書籍作品,並在回顧劇情內容片段的同時,療癒你我,反思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