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度評選(影視創作者篇)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過去的一個月裡,陸陸續續地把我過去一整年裡面喜歡的作品都整理了出來。但除了就單一作品去談以外,一些作品內外的,具有亮點的人事物我也想要找個機會分享出來。便構思了「創作者」、「角色」和「橋段」三個「獎項」,從不同角度去分享那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或者特別吸引我去找這些作品來看(雖然最後不總是符合我的期待)的對象和理由。主要的討論範圍還是回到作為本站主軸的電影和動畫,相關作品則不限制在22年。這些獎項基本都會選出不只一名,但就不做排序了。沒意外的話,這應該就是22年年度評選的最後三篇了。以下是「創作者篇」,讓我們開始吧!
我的年度動畫團隊:

CloverWorks

(相關作品:《戀上換裝娃娃》、《間諜家家酒》)
  應該不只是我,相信有在看新番的人裡面,很多會把CloverWorks選為年度最佳。《戀上換裝娃娃》、《明日同學的水手服》、《間諜家家酒》、《孤獨搖滾!》都是討論度很高的作品,《女忍者椿的心事》和《影宅2》也各自有它的受眾。雖然這裡面我只看了《戀上換裝娃娃》和《間諜家家酒》,但兩者都是有著優秀原作且動畫製作水準一流的作品。《孤獨搖滾!》也是在眾多好評轟炸下,近期會想要找來看的作品。對於喜歡日常系與精美畫風的觀眾而言,2022的CloverWorks真的是毫無疑問的的一名。作為2018才從A-1 Pictures獨立出來的「年輕又有經驗」的公司,今年的CloverWorks一樣令人期待。

Production I.G

(相關作品:《排球少年!!》)
  我的2022年,沒辦法不提的還有製作了《排球少年!!》的Production I.G。雖然說I.G的作品我真的看得不多,但四季的《排球少年!!》真的讓我非常驚豔。加上更早時候的《黑子的籃球》,可以說Production I.G是「把體育作品動畫化玩明白了」。在查找資料的時候才發現,十年前令粉絲感動與激動無比的,改編自初代寶可夢遊戲的《精靈寶可夢 THE ORIGIN》也有Production I.G的參與,或許寶可夢也算是一種球類運動吧。今年還會有以劇場版推出的《排球少年!!FINAL》,如果有上台灣院線,說不定會到電影院去看呢!真令人期待!
我的年度導演:

David Andrew Leo Fincher

(相關作品:《火線追緝令》、《致命遊戲》、《鬥陣俱樂部》、《顫慄空間》、《索命黃道帶》、《愛x死x機器人》)
  《火線追緝令》、《致命遊戲》、《鬥陣俱樂部》、《顫慄空間》、《索命黃道帶》,今年一口氣把大衛芬奇早年的這幾部作品都看了一遍,其中《火線追緝令》和《鬥陣俱樂部》的確相當經典且難以取代,《戰慄空間》也是一部出色而精巧的作品。但《致命遊戲》和《索命黃道帶》就給我一種差強人意的感覺了。《致命遊戲》的故事較為單薄,結局也令人失望,雖然也不到差勁,但相對於其他作品顯得略為平庸。《索命黃道帶》則讓我感到特別失望,看過《火線追緝令》中凱文.史貝西的表現後,對於導演將如何表現黃道殺手我本來比較期待,但最後呈現出來的整個故事相當碎片化且主軸模糊,或許是因為改編自真實懸案,但這種一邊故弄玄虛一邊嘗試給出新答案的表現方式並不吸引我。但不管怎麼說,另外三部電影以及他他參與製作的《愛x死x機器人》還是給我留下了較為深刻且正面的印象,是我在回想22年看了哪些作品時,一定無法避開的導演。

Adam McKay

(相關作品:《千萬別抬頭》、《大賣空》)
  因為我沒有看漫威電影的習慣,所以並不會透過《蟻人》認識到亞當.麥凱。而是因為上一個冬天在Netflix上創下觀看時長紀錄的諷刺電影《千萬別抬頭》。剛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對它的評價比較一般,一方面覺得有趣,另一方面也覺得它的諷刺不夠聚焦而顯得有些淺薄。然而,在看過導演的另一部作品《大賣空》之後,我對《千萬別抬頭》的評價有些修正,那些我本來不確定是否刻意為之的表現形式,經過了對導演的更進一步認識,我會願意相信它的這種呈現方式的的確確是在呼應它所要批判的當代社會,而這種形式與內容結合的作法一直是我特別喜歡的,當然,影響我對其評價的《大賣空》對我來說更是一部值得每個人去看的傑出作品。裡面涉及經濟學理論的部分是否有轉化得足夠淺顯我先暫不評價,但無論你是否搞懂裡面的經濟邏輯,你都能從中認識到我們身處的經濟體有多麼地危險,在那些官員、商人與銀行家的「一盤大棋」之下,沒有相關知識與風險意識的一般大眾很容易就被資產陷阱給吞噬掉。設計這些機制的人以及早一步發現問題的人或許能從中獲取利益,但傷害是全世界的人要共同承擔的。導演用幽默與諷刺的手法來談這些問題,但其中的關懷和焦慮是非常嚴肅且切事的。我們需要娛樂與文化產品,在這當中,能讓我們進一步反思的作品尤為珍貴。
我的年度演員:

Jacob Benjamin "Jake" Gyllenhaal

(相關作品:《索命黃道帶》、《獨家腥聞》、《接線追緝》)
  那部令我失望的《索命黃道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讓我注意到傑克.葛倫霍這位演員(或許更多人是從《斷背山》認識他的)。在我去年看的《索命黃道帶》、《獨家腥聞》和《接線追緝》中,他所飾演的角色都極為偏執。這類型的角色往往能比較有效地展現演員的演技,而他也很好地撐起了後兩部更為聚焦作品。我們能清楚地看見他所飾演的角色的優點和缺陷,並跟隨故事而情緒起伏。今年打算陸續把Netflix上他主演的電影一一看過,之後再持續分享吧。

William Bradley Pitt

(相關作品: 《火線追緝令》 、《鬥陣俱樂部》、《未來總動員》、《大賣空》)
  我的另一個年度演員則是「男神」布萊德彼特。我並沒有特別去找,但今年還是意外地看了非常多他主演與參演的電影。不得不說,同樣是帥氣男星,布萊德彼特給我一種和其他大明星不同的感覺。從他參與的作品與接演的角色也能依稀感覺到,他對於藝術與社會有一套屬於他的見解。雖然說他的年輕與帥氣形象讓他的角色常常有著衝動或玩世不恭的外表,但無論是《鬥陣俱樂部》裡的泰勒.德頓、《未來總動員》裡的傑弗瑞.戈恩斯都在其瘋狂的外表底下有著對社會(雖然偏頗卻)一針見血的觀察。《大賣空》裡的班.里克特雖然給人一種神經質與難相處的感覺,但同時也是對社會有著銳利眼光並對那些小夥子給出沉痛呼籲的人。雖然這些都是劇中角色,但要能夠理解並詮釋這些角色,對種種社會現象他也必須要有一定的認識。我們也能夠注意到,成名之後的布萊德彼特以製片而非演員的身分參與了更多相對獨立的作品。這段時間的觀影和資料察找才使我漸漸意識到:他除了是一位帥氣男星外,也是一名優秀的電影人。
  感謝這些人讓我有這些好的作品可以看。當然,除了這些人之外,還有好多沒被我們記住名字的工作人員,現代的作品都是一項項重大工程,沒有這些參與者,就不會有這些作品。這兩年來我才開始比較有在注意導演和演員,能這樣順著這些線索找出其他好作品並思考作品間關係也是挺有趣也挺有收穫的。希望今年也能再看到很多好作品,並認識到更多才華洋溢的創作者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末梢閱讀筆記
末梢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