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廖添丁-稀代兇賊の最期》/game(Switch)/2021/★★★
《廖添丁-稀代兇賊の最期》
沒想到國產小遊戲可以這麼精緻卻破不了關的兒時回憶《神影無蹤廖添丁》,拖稿十七年後終於出的續作,各方面都很有誠意的橫向闖關小品。作為一個普遍的動作遊戲苦手,再加上對橫向闖關類型其實不熟悉,我認為《廖》在關卡和敵人設計方面是有標準之上,難易曲線適中(雖然我是玩一般難度),「藏東西」的巧思也處處可見。要挑剔的話,大概是小怪和機關的重複性偏高,玩久會有些許倦怠感,所幸遊戲本身時長不長,這缺點也因而縮小。劇情方面,以漫畫敘事很好看,也更為作品增添一分民間傳說的色彩,後半段的反轉鋪墊和張力都有做足,真結局的設計也頗用心。
最後,不得不提的我認為《廖》的亮點,其實在一些較隱性、(我猜)大多玩家不會看重的細節:從最初就作為宣傳噱頭的台文和台語(最期待每個章節開頭的說書,真的是如重擊般直接純粹地讓人體會台語之美)、收藏品的數量之多及文本量之大,到國寶楊秀卿彈月琴唸歌的橋段,這些東西背後顯然都有龐大的文史資料支撐,即便對遊戲性沒有直接幫助、甚至對遊戲而言是錦上添花;但換個角度來看,《廖》也正因此而不只是遊戲作品。
2. 《86-不存在的戰區》/animation/2021/★★★☆
《86-不存在的戰區》
號稱近十年最強輕小說改編動畫,《86》確實沒有令我失望:從整體劇情架構到細節安排都是一流水準,作畫和配樂始終穩定在線,角色心境轉變作為作品主軸也刻畫得十分深刻,綜觀各方面而言絕對是動畫作品的模範生。但對我來說,所謂模範生⋯⋯果然還是太乖了一點嗎?《86》從前期令人絕望的反烏托邦氛圍逐漸轉向王道色彩(不談具體情節以免暴雷),其實合情合理,但我總覺得有些可惜。另外,即便《86》的對白確實寫得好,但我也不時會感覺塞得太滿(可能因為捨不得刪減原作精彩的對白嗎?),導致消化起來有點疲勞。
即便如此,我完全可以理解、接受對部分人而言《86》是一代神作的這件事,屬於我個人沒到這麼喜愛,但仍非常樂於推薦給大家的作品。
3. 《國王排名》/animation/2022/★★
十一月時曾評論《國王排名》動畫,並給了「★★★」的評價,但中段節奏拖沓、結尾令我大傻眼直接在螢幕前「蛤???????????」的後續發展,確實是開高走低⋯⋯當然WIT Studio的作畫始終在線,甚至幾場打鬥都非常好看,使得觀看體驗並非全然負面;但故事前後調性的落差、忽然崩壞的敘事能力簡直是到了令人感到不適的地步——注意,我說的是「敘事能力」,我認為某些情節並非不能那樣安排,關鍵在於「如何」包裝、如何保持原本的安排卻更有說服力。
4. 《派對咖孔明》/animation(-EP5)/2022/★★★★
《派對咖孔明》/manga(-80話)/2020/★★★
《派對咖孔明》
當孔明碰上當代音樂,當第一軍師成為超強經紀人——《派對咖孔明》令人聯想到如《佐賀偶像是傳奇》這般異質元素碰撞、腦洞大開的作品,尤其是動畫的音樂安排更是誠意滿滿、加分加到爆炸,常常看著看著就完全不明原因地被感動甚至泛淚⋯⋯難道是三國廚的靈魂沉眠已久、被各式各樣出人意表再現的「計策」喚醒後,也跟隨著情節進展而燃燒起來了嗎?或者《派對咖孔明》確實非常善用流暢的敘事節奏、出色的對白和聲優演出打動人心?總之目前是每週最期待的動畫更新。
5. Sally Rooney《聊天紀錄》/fiction/2021(中譯)/★★★★
《聊天紀錄》
從前陣子滿紅的綠封面《正常人》入坑,再往回追到黃封面《聊天紀錄》,Sally Rooney對於當代親密關係的描寫極為深刻,用角色細微肢體變化來表現幽深心理狀態的功力更是厲害到可怕,而這一切都讓《聊天紀錄》這樣一則有點老套的都市偷情故事變得非常精彩、想一直看下去。
另外,Rooney的作品有個顯而易見的特色,即角色與角色之間的對話沒有上下引號。本來因引號而客觀、生動、可信,彷彿故事裡「就是如此」的角色對話,失去引號的分界後,便交融、混淆在場景、事件、角色心理等主觀描寫世界之中,進而達到一種主觀化、私密化的效果。擱置標點符號的形式慣例,使得Rooney的作品變成主角回顧其生命史、感情史的個人傳記或日記,正因其極私人而令讀者感覺親近,感受到真實和真誠。
6. Gummy B《安泰》/album/2022/★★★★
《安泰》
循環播放了整個四月,陪著我打包搬家行李的專輯,Gummy B在《安泰》中用清楚舒服的咬字、慧黠絕妙的韻腳、強烈暈染的Vibe和偶爾迸出令人會心一笑的wordplay,闡述身為藝術家的信念及自語日常的瑣碎,整張播下來令人驚豔的同時也非常耐聽。另外,Gummy B還很會寫令人難忘的hook,像是〈石橋〉、〈SIRI說明天降雨率100%〉都常常突然在我腦子裡播起停不下來⋯⋯
若論主觀偏好,在我所聽過(也不多)新一代的這些饒舌歌手裡,Gummy B可能是各方面能力最平均、表現最恰到好處,也最討喜的一位。從他的音樂裡時常可以聽見幾位前輩的影子——比如「台饒雙蛋」的押韻和Vibe、Leo王那種兼具無奈與愜意的腔調——但又如集大成似的結合、融洽成屬於Gummy B自己的味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