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度動畫評選(舊番篇)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來到年度動畫舊番篇了。距離新番篇差不多一個月了。年度評選系列也來到尾聲。二月還是希望可以一週兩更,但要有主題性還是就單部作品下去介紹,暫時還沒有定論。目前會想補充一些之前沒有提到的作品,甚至是截然不同的方向。不過不管怎麼說,先讓我們開始我的2022年度動畫(舊番篇)吧!
我的2022年度舊番動畫入圍佳作:

《幽遊白書》S3

株式会社ぴえろ(奇幻/戰鬥,1994)
  作為一部相當有年代的作品,本作在很多地方不太符合現代動畫標準。無論節奏還是戰鬥的動作感都略遜於現代的戰鬥動畫。但第三季(仙水篇)的劇情、帶有詭異感的畫面與分鏡與展現富堅特色的能力對戰,讓本作走出了一條和其他戰鬥動畫不同的路。這一點非但不會過時,甚至會因為其經典性而得到額外的情懷加分,並且,也可以在其中看到一些影響後續作品的設定。但畢竟這些優點主要都來自於原作漫畫,動畫並未讓它有所提升。總體上,本作的入選主要還是因為情懷。畢竟,沒有足夠情懷加持,大概也不太會有機會再拿出快三十年前且如此長篇的作品來看了吧。

《愛x死x機器人》S1

Blur Studio(短片集/科幻,2019)
  將《愛x死x機器人》當做一個作品去評價是件比較古怪的事。但就像我們中學時都聽說過的《昭明文選》,一部好的選輯仍是值得被記住的。尤其在這裡的例子裡,《愛x死x機器人》不只挑選出了這些作品,它本身就是使這些作品能夠被落實出來的那個計畫。就這一點來說,當我們談及這個作品時,並不是在談論這幾部短篇的加總,而是這項籌劃工作。因此,我們的確能說它是一部好的作品,但這時我們不是要說「它是一部好的動畫」,而是這是一項催生出好動畫的好計畫。就這一點來說,它能被提名就已經算是破格了。
  聊完架構還是聊一下內容。雖然說提及劇名都能夠回想起一二,但要說的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目擊者〉和〈茲瑪藍〉。兩者都在視覺上給予我們相當深刻的印象。前者完全是視覺導向的,Alberto Mielgo獨特且強烈的風格,令人目不轉睛。〈茲馬藍〉的視覺表現則更大程度地與敘事相結合,而且某種意義上,它也是最符合「愛x死亡x機器人」主題的作品之一。對於藝術與生命等等的思考讓本作比其他第一季中的故事更加深刻。光憑這兩部,本作被選入年度舊番佳作就已經當之無愧了。

《狂賭之淵》& 《狂賭之淵XX》

MAPPA(校園/遊戲,2017/2019)
  最後這兩部放在一起說。本作的製作相當精良,主題也比較特別。雖然近年來以賭博和遊戲為主題的作品也不算少,但本作在人物塑造和表演上,還是有做出自己的特色。並且,作者也不吝於讓筆下的角色陷入絕境,藉此將她們的性格與價值觀凸顯出來,總的來說還是一部相當有趣的作品。根據資料,《狂賭之淵》和《狂賭之淵XX》的收尾都是動畫原創的遊戲,而這兩場戲也都表現得相當不錯。雖然遊戲機制都比較簡單,但都給故事畫上了一個相對準確的句號。為後續故事所埋下的伏筆也讓人期待之後的發展。但近期MAPPA的行程看起來相當滿,去年剛出的前傳《狂賭之淵雙》看起來也只開了頭。若想在動畫中看到後續的故事,可能還要好一陣子。
我的年度舊番動畫

《排球少年!!》(S1~S3)

Production I.G(運動,2014~2016)
  我的2022年度舊番毫無疑問是《排球少年!!》。大概從第一季的中間開始,我就已經確信這是非常難再看到的精彩作品。雖然日向是那種不特別合我胃口的熱血主角,但在這個故事裡,無論誰都充滿故事且擁有自己的高光時刻。當然,對日向表現的刻劃仍是筆墨最重的,但我們能夠看到作者相當認真地在對待每一位選手與親友團,甚至連場館與工作人員的細節也毫不馬虎。這種處處令人感受到尊重的作品,也會令人由衷地敬佩。
  雖然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作品,但在這裡我還是只以前三季做為我的年度舊番。第四季固然劇情還是很棒(從劇情角度來說,我最喜歡的一球就出現在第四季),但作畫品質的參差不齊以及明顯和過往不同的畫風,還是令人感到有些遺憾。但無論如何,作品已經完工,我們很難夢想有朝一日會有人重做第四季,畢竟它也沒有真的差到不能見人,所以還是只能讓這部作品以這樣的形式流傳。不過無論是前三季或是加上第四季之後平均,動畫版《排球少年!!》的水準都是一流的。熱血的、悔恨的、精彩的、真實的,這部作品能為觀眾帶來很多很多的樂趣和體會,看到每個球員如此努力並得到成長,自己也就跟著振奮起來了。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動畫,請務必找機會試著看看吧!
  原先列出來有七部作品,但實際寫的時候,《狂賭之淵》的兩部併再一起、《排球少年!!》四季也寫成一段。看起來好像這篇特別少。但說起來,加上《幽遊白書》,這三部作品就包辦了我好幾個月的動畫時光。今年大概會看比較少舊番吧?除了還沒看的22年秋冬季番,今年打算看多一點新動畫,一起拭目以待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末梢閱讀筆記
末梢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