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 用行銷原理,思考愛情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學生活關鍵轉折
看似漫長的大學生活,關鍵轉折點,出現在大二那年
Gamma 當時到商學院,選修了「行銷學」,有天晚上,回到宿舍,他滿臉興奮,很像阿基米德當年,破解如何區分真實金塊的那種表情,一頭熱的他,和我分享,行銷課上的體會:
「原來我們和多數男生一樣,在愛情故事中,都劃錯了重點」
「你指的是那個點?」,我不解的問
行銷策略,最中心的點
「行.銷.策.略,聽起來好深奧喔,可以具體一點嗎?」
「大多數男生,碰到心儀女生,通常會做什麼?」,Gamma 像位老師,對著我提問
「嗯,一般來說,會變蜜蜂,飛到女生旁邊,嗡嗡嗡,期待有天:」
女生會懂、愛情會通
「對啦,這就是最大的敗筆! 沒有策略、沒有思考,只會嗡嗡嗡,
這樣的方式,成功機率爆低,只能靠一見鍾情,可惜多數男生不是宋仲基,最後常換來心碎而已」
「這話說的,不就是過去的你?」,我用開玩笑的語氣,反將 Gamma 一軍
「是啦是啦,單身聯誼、線上交友、實體相親,本人是無役不與,只怪自己,不懂愛情市場的殘酷真相,傻傻沈迷在一堆,愛情的心靈雞湯啦」
「我還有印象,你以前分享過的愛情金句:」
你值得,更好的愛情 (事實是,更好的對象,看不上你)
愛情,最美的時刻在等待 (事實是,等了一輩子,永遠沒人來)
愛情,需要 101 次求婚的勇氣 (事實是,女生覺得被騷擾101 次很噁心)
「我們這些單純的理工男,真的被這些狗屁愛情金句,害的很慘」,Gamma 有點憤憤不平的說著
「唉,我也有同感,那些動人的美好情節,現實世界,根本就不可行!」
「那些電影、戲劇中的愛情故事,讓人看得心醉神迷,但有多少人思考過,如果男女主角,外型沒有特色、沒有亮點、沒有精緻粧容,還有多少人喜歡?」
「或許,愛情的失落感,也由此而生吧,一天到晚看的故事,都是型男配美女,可,現實是,我們只是宅男
「媽的,這就是我追求愛情的真實遭遇啦! 那些漂亮女生,態度常常就是:」
憑你這種條件,配得上老娘嗎?
「你讓我想起,新聞系的 Tiffany ,曾經分享過的一篇文章:」
Gamma 認真的閱讀,Tiffany 所分享的,關於新聞主播的文章,讀完後,馬上聽到連珠炮的感嘆:
「這文章裏的主播,怎麼和我遇到的一狗票女生,同一個樣啊?」
「整天掛在嘴邊說: 自己沒人追,條件不設限」
「事實是: 眼高於頂,沒有一個男人看得上
「Alpha 也說過,那些外型漂亮的女生,超會裝、超會演,千萬別當真」,我試圖緩和 Gamma 的情緒
「我以前就是太傻、太天真,才會相信,那些美女的演技,以為自己有機會」
「後來才發現,那些女生的愛情態度,其實是: 騎驢找馬,秤斤論兩,就算身邊已經有對象,永遠都說: 自己是單身」
「很早以前,新聞系的 Tiffany 和我說過這件事,大大減少了心碎的機會」
「只是,社群媒體也一樣啦,像我熱心和別人留言,常被已讀不回,只因自己是 Nobody,沒有漂亮照片、沒有帥氣外型、也沒什麼動人才藝或事蹟」
「所以,我才會對於行銷策略,相見恨晚啊」
「不懂行銷策略,傻傻當個單純好人,最後只能領好人卡」,Gamm 再度強調
「現在的你,懂了嗎?」,我好奇的問
語落, Gamma 轉身,拿出筆電,開機完成後,秀出下面這張行銷圓圈:
「注意圓圈的中心點, 那才是愛情的重點」,Gamma 加重語氣的說
我開始仔細閱讀行銷圓圈
從外圈的「廣告、按讚、點擊」
進到中圈的「故事、社群、價格」
到裏頭的中心點:「產品 / 服務 」
「對喔,以前怎麼都沒想過啊?」
,我突然被點了一下,開始想起了,宅男同學們的所作所為
男人實在有夠傻,心思常常集中在,行銷的外圈,只想著不斷宣傳、想著主動靠近女生,希望女生能點擊自己的愛心、為後續故事按讚,就像那些被炒作的無聊廣告,一直煩著消費者,請問:
有多少男人,懂得思考,產品核心,是否吸引女生?
太多的愛情故事,只會鼓勵男生說:『愛,要說出來』,像極了行銷的廣告
但,那幾乎是用賭徒心態在面對愛情,一翻二瞪眼,輸了,連朋友都做不成
「還記得,有一次和 Peggy 打賭的事嗎?」 ,Gamma 翻起了舊帳
(請參照: 真正相愛,不必開口表白)
「當然記得啊,那次 PG 大戰,Peggy 被你氣得,轉頭離開,只因為,她堅持:是真男人,就該表白」
「那次敢和 Peggy 對嗆,就是因為愛情路上,早已全身是傷」
「這些年,你的傷心時刻,剛好我都在旁邊,你的心情,我懂」
Gamma 在那一刻,用哲學家的語氣,緩緩的對我說:
愛情路上,我們該向內修,而非向外求
當下的我,被 Gamma 突如其來的哲學式評論打到,因為,身為理工人的他,平時說話不是這樣
沉默了一分鐘,仔細思考 Gamma 分享的行銷圈圈,我好像也有點領悟,接著回應了 Gamma:
或許,男生該追求夢想,而不是追求女生
Gamma 用孺子可教的口吻回應: 「這話直擊內心深處,完美呈現愛情領悟
其實,換個角度思考,在愛情故事裏,男生應該學習,當個吸引女生的孔雀,而不是追求花朵的蜜蜂
只可惜,年少的我們從沒搞懂,總被「生物本能」驅動,看到喜歡的女生就衝
進擊的宅男
那一晚的對話之後,Gamma 的生活,從此脫胎換骨
沒有單身聯誼、放棄線上交友、不再實體相親
取而代之的是,Gamma 開始和我討論,到美國留學的計劃,並開始苦練英文的聽說讀寫,為日後留學考試的 托福、GRE,提前準備
那股認真拼命的模樣,處在他身旁,都能感受一股氣場,閃閃發光
昔日為愛,滿身傷痕的 Gamma,此時此刻,以無比堅定的行動,超前部署愛情的行銷策略
寢室裏,Gamma 書桌上的看板,一眼就能看到,他認真寫下的字句:
用力追求夢想,就有女生追求你
其實,我真的懂 Gamma 的心情,因為,實在看過太多女生:
嘴上說要男生,專情真心,行動上卻和渣男,牽扯不清
再看看那些有才華、有成就的男生,就算外表不帥,氣場依然強大,舉手投足散發的自信,也能吸引到,欣賞他們的優質女生
市場上一堆言情小說、總裁系列,也是類似的套路
於是,在 Gamma 的影響之下,我也開始為英文拼命,為出國努力,連帶也間接影響了,身邊的 Alpha
三劍客 Alpha, Beta, Gamma,除了一起寫程式,開始還會彼此考對方英文單字,期許能共同前往,美國的一流頂尖學府唸書
記得有一次,Gamma 突然問我們:「你們知道,guinea pig 是什麼嗎?」
啊,不就是一種 豬嗎?」,我天真的回答
Gamma 用嘲笑的口氣說:「嘻嘻,就知道,你們會搞錯」
接著,Gamma 用 致勝鮮師 的姿態,慢慢地開始解釋英文單字:
guinea pig 是天竺鼠,引申為試驗用的白老鼠,包括醫藥臨床試驗的對象」
靠,pig 和 mouse 差這麼多,誰知道啊」,我用抗議的語氣回答
「就是不懂,才要學啊,去了美國念書,外國人還會管你英文差、單字看不懂嘛?」,Gamma 曉以大義的說著
與 Gamma 的生活對話,開始出現許多英文單字,穿插其中
如果你身邊,有這種拼命三郎,英文會變強三倍
我就是在這種連環炮轟下,英文程度變得茁壯
申請到名校的秘密
當時間快轉到大學畢業那年,Gamma 用漂亮的留學考試成績,如願申請到 UC Berkeley 的 EECS 科系碩士班入學許可,系上為此張貼紅單,慶祝有人申請到名校 (註: EECS = Electrical Engineering & Computer Science)
當眾多同學們,熱烈詢問 Gamma,申請到名校,背後的秘袂時,只有一路陪伴的我,清楚的知道:「名校背後的秘密,是行銷學原理,與失戀的刺激
一位男孩,為愛流淚,為女生心碎,卻也因此錄取名校的機會
有誰想到,失戀力量,如此強大,能把一個男生,逼進名校呢?
當年拒絕 Gamma 的女生們,要是知道,Gamma 後來的工作運勢風生水起,可能有女生扼腕,錯過一位明日之星,然而,一切都已經來不及
Gamma 錄取名校成為系上驕傲,同學間一陣熱鬧,場景喧宵,我的思緒卻時常被當年的那段話圍繞:
向內修,而非向外求
【故事情節,下期待續】
完整小說,系列連載: 女生不要看
後記:
以上愛情觀點,不代表作者看法,請勿對號入座,特別是,親愛的老婆
若老婆讀到這篇,請不要嗆我: 女生才不是這樣。 (嗯,我知道,妳不是)

格友若有不同想法,以下留言區,開放炮擊 😄

Beta
Beta
失戀次數眾多,曾經為愛困惑,走過單身寂寞,選擇細細訴說、淡淡回首,那些曾有的傷感與失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