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1 豈有此理:跌倒,卻感覺美好?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為了增加收入,大三那年,主動到學校的計算機中心,應徵電腦教室的學生助理,工作內容包括,回答學生們各種電腦問題,管理上百台電腦主機,同時,還要協助計算機中心的行政人員,跑腿打雜、處理公文等等
由於平時的課業訓練,就要寫程式,並研究電腦的硬體架構、軟體設計,一路學習,持續累積,讓 Beta 順利通過,計算機中心面試,正式成為,電腦教室的學生助理
計算機中心的管理團隊,為了提高學生助理的專業形象,特別創造了一個職稱,名為「學生顧問
看似專業的職稱背後,我們領的時薪,和校內其它工讀生的時薪相同,一樣都是按時計酬,「學生顧問」這個專業職稱,在不增加酬勞的狀況下,提昇了自我肯定,滿足心理的榮譽感,從管理上看,這招真的漂亮
通常,剛入門的菜鳥,會被分配到,最多學生使用的一般性電腦教室,之後,隨著專業能力提昇,可以請調到分工更細緻的部門
例如:校園網路管理組、多媒體電腦室、校園電子看板的中央控制室
初入計算機中心,自然而然,Beta 先分配到,一般性電腦教室,每個星期二、星期四的下午 2 點 到 4 點,就可以在電腦教室看到我,坐在背對著門口的第一個位置,座椅後方,有個告示牌寫著「學生顧問」,讓學生們一看就知道,有電腦問題,可以找我們解答
系上很會寫程式的其他同學們,如果想打工,通常會到名號響亮的外商,尋找實習機會,例如: IBM 或 Microsoft,這樣的選擇,比起計算機中心的學生顧問,有二個絕佳優點:
  1. 外商公司,時薪至少是學校工讀生的二倍起跳
  2. 外商的實習經驗,寫在履歷表上,大大加分,之後要出國留學,或申請國外工作,幫助非常大
這二個優點,狂勝計算機中心的「學生顧問」
或許是傻人有傻福,Beta 在計算機中心的電腦教室,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竟然發現了一個,不為人知的好康,那就是:「有機會認識許多的女生
而且,是女生主動上門,來詢問電腦問題
當時的我,心裏不斷讚嘆,這個工作,簡直是宅男的天堂,可以和女生「光明正大」的聊天,而且,當我們發揮電腦知識,解決女生的問題時,還能親身感受,女生的眼睛,對著我們說:「能遇見你真好」
以前的 Beta,個性較內向,不太敢主動找女生說話,也不會開啟話題,自從在電腦教室當學生顧問之後,開始享受「女生主動上門」的特權,而且,討論的話題,剛好又是 Beta 專攻的電腦知識
從一開始的生澀,再經歷與眾多女生的互動後,Beta 開始建立,屬於男人的自信,終於可以自然輕鬆的和女生聊天哈拉
在電腦教室如魚得水的我,開始喜歡上,這種被需要的價值感
後來,身邊有同學,耳聞了這個好處,馬上也想應徵「學生顧問」,不過,為時已晚,所有學生顧問的名額,已經招滿
同學有點失望的對我抱怨:「有這麼好康的事,怎麼不早說啦!」
我一臉無辜的回答:「我也是去工作一段時間才知道,誰叫你們眼裏看的,都只有外商,計算機中心的工讀生,你們根本看不上好嗎?
意料之外的代班
某個星期五的早上,我接到計算機中心秘書 Emma 的電話,詢問我,星期五當天的下午,是否能到電腦教室代班,因為,原本排班的學生顧問,臨時有急事
Emma 平時很照顧我,偶爾還替我準備便當,此時 Emma 向我求援,當然義不容辭,馬上說好
那個星期五下午,一如往常,走到電腦教室,坐在掛著「學生顧問」的椅子上,背對著教室的入口
依稀記得,下午 2 點 34 分 56 秒時,一個似曾相識的聲音,從我的背後,傳入耳裏:「請問,你是學生顧問嗎?」
聽到詢問,緩緩將椅子轉身,眼前出現一位亭亭玉立的女生,坐在椅子上的我,視線正對著女子胸前
(別怪 Beta 好色,椅子有點矮,難道是我的錯嗎?)
慢慢的把視線往上移,看到女孩清純的臉
那一刻,我目瞪口呆,突然失去重心,順勢喊:「啊~啊~啊~」 (接著碰一聲)
下一秒,從椅子上跌下來,撞到地板 (女孩試著想拉住我,但已經來不及)
穩住波濤洶湧的情緒,我用慢動作,從地板緩緩起身,故作鎮定,看著女孩說:
妳是,在迷客夏打工的那位女孩?
「你是,在雨中跌倒的那個男生?」,迷客夏女孩對著我問
當下,心裏吶喊著 Oh My God:找了好久,遍尋不見,卻在此時,再次相遇
「沒錯,是我啦,真的感謝妳,那天冒著被雨淋,勇敢走出來扶我」
「你平常都在計算機中心打工嗎?」,迷客夏女孩好奇的問
「今天臨時替人代班啦,平時排班是星期二、四的下午」
「該怎麼稱呼你?」
「請叫我 Beta,就是數學方程式,常會出現的代號」
「Beta 你好,我叫 Mia,唸起來像『米亞』」,迷客夏女孩,說出了她的名子
「若我沒記錯,Mia 這個名子,代表 Beloved,對嗎?」
你怎麼知道? 你是第一個說出,Mia 含義的人」,Mia 略顯意外的說
「嗯..,其實是因為,有個拼命學英文的室友 Gamma,一天到晚考我,各種英文單詞,包括人名的意義,例如:」
Anna 代表 grace ,象徵優雅
Bella 代表 a beautiful lady,因為 Bella 是義大利文的美女
「有這種室友,英文想退步,也很難吧」,Mia 開玩笑的說
「所以我常說: 有個拼命三郎在身旁,英文進步三倍不誇張」
回答 Mia 時,心裏暗暗偷笑,Gamma 平時苦練英文,卻在無意中,幫助了我,與 Mia 破冰
「Beta,可以問你,Excel 的問題嗎?」,Mia 開始提問
「儘管開口,一定盡全力回答」,我充滿自信的說著,完全忘記,剛才跌倒的痛
「手上有一份,詳細的化粧品銷售資料,資料數量超過 5 萬筆,有各種不同的欄位,要做『樞紐分析表』,依照客戶名稱、在不同銷售區域,計算銷售量」
「喔,樞紐分析啊,這是進階的功能,我們做資料庫分析時,通常直接用 SQL (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就可以完成,但,一般人不懂資料庫的 SQL,所以,Excel 才創造了 樞紐分析 這項功能」
「你能教我,樞紐分析嗎? 還是得學 SQL?」,Mia 一臉誠懇的看著我
「沒問題,首先來了解樞紐分析表,原始英文是 Pivot Table」
「那,什麼是 Pivot?」
「Pivot 代表軸轉,想像一枝垂直方向的筆,由垂直轉成水平,就是軸轉」
「以現有資料來看,本來,化粧品的產品名稱出現在第 3 個垂直向的欄位,把這個垂直向的欄位,進行軸轉 (Pivot),變成水平向的分類,就是軸轉」
Mia 有點疑惑的看著我,似乎不懂 Pivot 的含義,於是,我上網搜尋一張圖片,秀給 Mia 看:
Pivot 的含義: 從 垂直向 軸轉成 水平向
Pivot 的含義
上圖中,原本是「垂直向」的欄位,經過 Pivot 之後,變成了「水平向」的分類
Mia 看著圖,思考了幾分鐘之後,終於開口:
「開始有點懂了,原始資料,水平向並沒有分類,所有資料全部混在一起,並伴隨不同欄位記錄資料屬性,當我們想針對不同客戶來分析時,原本是垂直向的『Customer Name』,會軸轉成水平向的分類,進而計算相關數字」
「沒錯,讓我實際在電腦上,操作示範一次給妳看」
「把 Customer Name 放入樞紐分析表的 列標籤Region 放入 樞紐分析表 的 欄標籤Sales 放入 樞紐分析表 的 ,就像螢幕上這樣:」
樞紐分析表 的設定
「謝謝 Beta,我懂了,到電腦前親自試試」,Mia 興奮的跑回座位
終於有機會,能回報迷客夏女孩,
那位曾經出手相助的女孩,此時此刻,正在電腦前,練習我分享的樞紐分析表
49 分鐘後,Mia 匆忙的帶著背包,用輕快腳步,準備離開電腦教室,臨走前微笑的對我說:
「Beta,今天謝謝你,待會還有課,先走啦」
「小事一件,不必掛念」,我揮揮手,目送 Mia 離開
回想著前後二次遇見 Mia,腦海浮現了一股聲音:
是否要跌倒,才能與她相遇
若真如此,我願意每天跌倒
當天要離開電腦教室前,依慣例,簡單巡視一下電腦教室,當我慢慢靠近,Mia 剛剛坐的電腦座位時,遠遠看到桌上,躺著淡橘色筆記本,和一枝鉛筆
Mia 的筆記本 和 鉛筆
忍不住好奇心,拿起筆記本,翻開了第一頁,看到 Mia 的娟秀字跡,寫著:「快樂日記
看到「日記」二字,感覺有點私密,就不敢再往下翻了
手握著 Mia 的「快樂日記」,心裏卻苦惱著,這本日記,該如何送回她手裏?
算計計算之間
因為好心替別人代班,讓我有機會,與迷客夏女孩,再次重逢
因為 Mia 曾幫助過我,讓我火力全開,幫助她完成樞紐分析
程式設計的能力,讓我能運用強大的電腦運算,處理海量資料,計算各種分析
但,千算萬算,有誰能預料,看似不起眼的工讀,好心替別人代班,卻創造與 Mia 再次相遇,並順其自然的破冰
上天讓迷客夏女孩,再次走進我的生命,親身見證「人算,不如天算」
懷著滿臉笑意,散步走回宿舍的路上,不由自主的回想起,今天所經歷的驚奇與驚喜,並開始思考,對於人生,是否我們,在不知不覺中:
對於利益太會算計,忘記快樂無需計算
【故事情節,下期待續】
完整小說,系列連載: 女生不要看
後記:
  1. 這篇小說,是前二個星期寫的,最近看到格友 「亮亮 的發文」,心情有點悲傷,完全無心創作
  2. 記得,認識亮亮,是因為聽見,亮亮 勇敢的發表「清唱」歌聲
    於是想說,把以前 創作的音樂,發表給 亮亮,或許,能撫慰她的心

    但是,老婆大人「極力阻止」我,她提醒我:
    亮亮 心情有點低落,如果,再聽到我創作的音樂,是不是,心情會更糟呢?
    即然,網路上有這麼多療癒的音樂,也就不需要我創作的半調子音樂出場
    至少,亮亮 能看見,Beta 的心意
  3. 文中圖片「樞紐分析表 的設定」,真的是 Beta 在電腦前,實機操作,拍照存檔,再上傳 vocus
Beta
Beta
失戀次數眾多,曾經為愛困惑,走過單身寂寞,選擇細細訴說、淡淡回首,那些曾有的傷感與失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