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3 東京 Day 0 久違的出國,準備好了嗎?行程規劃紀錄!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太座咻咻飛快地買下便宜機票之時,就宣告了又要再一次規劃新的旅程了。我們家一直以來的分工都是由太座買下機票,並且確定要在哪邊住宿並訂完飯店之後,接下來的所有事項都是我要包辦了。由於本次時間較為匆忙,再加上最近工作繁忙,只有過年那段時間可以好好做功課,加上本次出去玩的時間相對短,所以才能在最後一刻趕上所有的事項。
也許有人想問,不就是出國玩,怎麼連行前規劃都可以寫一篇文章?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太過於龜毛,自從第一次出國製作了旅行小本本之後,後續就再也無法克制自己,每次只要是出國的行程,我就會連同交通、住宿、行程、吃飯等等都會先查好,然後將所有資料都製作成一本旅遊手冊,出門在外的時候只要帶著它,基本上所有大小事情都可以解決。早期的時候,還會到影印店去裝訂,當作自己跟著旅行社出團,但後來發現裝訂也是不少錢(因為都做了,我會裝訂成彩色的,以利收藏),所以後來這幾次出門,都是直接上傳雲端,並且設定可以離線閱讀,以利隨時可以查看。也是因為這樣的龜毛,想說可以說說我自己到底是如何規劃的。
(以下會先說明本次出門前有想到的部分,然後各天的記事會在說明當天遇到的狀況以及行程上面的調整,以真實反應整個遊記,行程跟小本本也會分享在最後的連結中)

一、確定本趟旅遊的限制式

  1. 天數:五天四夜;
  2. 飛機:酷航,早去早回,第一天06:40飛,最後一天11:45飛,成田機場
  3. 住宿:第一~二天住河口湖,第三~四天東京潮見站
  4. 行程重點:看富士山以及第四天要去迪士尼
  5. 預計當地交通方式:大眾運輸(考量飯店移動不多,天數也不多,採取定點移動即可)
一開始收到的限制式如上,然後根據每天的限制式,思考主要的行程內容跟障礙又是什麼,可以看到,以下的內容大多都會跟景點及交通有關:
  Day 1:如何從機場移動到河口湖,到的時間大概什麼時候,還可以安排什麼行程?
  Day 2:河口湖一日遊,那主要的景點跟可以發揮的票券又是什麼?
  Day 3:從河口湖移動至東京後,主要的活動範圍為何?行李要如何處理?
  Day 4:最不需特別規劃的一天,整天窩在樂園裡就好
  Day 5:如何從飯店回到機場?多早需要出門?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閒晃?

二、確認各地的交通事項,並將大行程定案

惱人的第一站

光是第一天要抵達河口湖這件事情,差一點就要搞死我,經我細查之後發現,成田機場要到河口湖就有多種交通工具跟方式可以到:
  1. 從機場直達河口湖的快速巴士:最快且不用換乘,但現在疫情期間,停駛
  2. 富士回游:第二快但需要換乘一次,要從機場先到新宿站之後轉車,不過以飛機抵達的時間然後再到新宿站之後,已經沒車了,放棄
  3. JR換乘:第三快但需要換乘兩次且時間要抓好,從機場到新宿站後轉車,然後再到大月站轉車,以第一天下飛機之後要一直趕車的行程來說,很怕會趕不上任何一班
  4. 到新宿後改搭巴士:跟方案3差不多時間但換乘次數只需要一次,最後我選這個方案,只要確定從機場到新宿的成田快線有如期搭上,那巴士其實有足夠的選項,然後也因為選擇了這一個方案,所以就買了成田快線的來回套票,只是最後一天回去的時候是從東京搭車(來回套票可以是線上的不同站作為起訖點)
  5. 租車:其實租車交通便利性最大,不過後來考量我們行程間的移動範圍不大,所以就沒有考慮租車了。

景點搜集

基本上這個階段會跟前一段同步進行,因為這個階段的資料搜集都是在看各個部落客的分享,什麼O大必去景點、X分鐘交通快速上手都會在這個階段先看完一遍,然後把自己心有所屬的景點一個一個在Google map上面做記號,確認景點的位置,以避免看別人的遊記覺得地點都很近,然後到時候自己要去的時候,發現拉車拉到死。(這邊也細心提醒大家,我們家走得是精實路線,車不一定要拉很遠,但行程會盡可能排滿,最好一整天都是很充實的,本次旅程達成每日都有兩萬步,大家參考時可以依據自身狀況調配)以往就曾經發生過我們家太座覺得某兩個景點很近,想要一起去,結果一查之後根本離很遠,好加在有事先發現,才能挽救整個行程。
原本想去的景點如下:
  市區:淺草寺、晴空塔、東京鐵塔、上野公園(對,我們是第一次去東京的庄腳俗)
  富士山:河口湖附近、忍野八海、下吉田(被youtuber燒到)、新倉淺間神社
  其他: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井之頭恩賜公園
然後考慮了交通事項會在新宿站附近後,原本想去市區跟其他的景點直接全部打槍重來,最後市區只考慮了新宿附近的景點,只有在河口湖、新宿、迪士尼附近查找,避免拉著行李在路上崩潰。

複雜的交通套票

我相信有去過日本的,都會知道日本有各式各樣的交通套票,買對了會非常划算,可以降低非常多的交通費用,但如果沒有明確的行程規劃,那就有可能成為冤大頭。
  河口湖交通套票:
  1. 河口湖、西湖、鳴沢・精進湖・本栖湖エリア共通フリークーポン:適合僅在以上湖邊行程旅遊選用
  2. 富士吉田・忍野・山中湖エリア共通フリークーポン:適合要前往忍野八海但不在河口湖往西行程旅遊選用
  3. 富士山、富士五湖パスポート:適合想要在富士五湖邊周遊+忍野八海+下吉田行程旅遊選用。本次我是選用此票券,原因是因為想要去忍野八海跟下吉田,旅館是在河口湖淺川溫泉街上,所以沒特別試算就選了此票券,但後來發現因為我們主要只逛一天,且旅館接送服務很周到,省到的錢沒有太多,不過可以不用一直擔心買票問題,爽度還是比較高。  
  4. 富士山・富士五湖パスポート『富士急電車セット』:為上一個套票的加強版,除原本內容外,再加上下吉田到大月這一段的電車票也不用錢,這部分就是要搭配自己行程是否有要透過JR換乘方式抵達河口湖一起考慮才會比較划算。
  新宿與河口湖間交通套票:
  為了搭配原飛機時段,選擇了新宿到河口湖搭高速巴士,所以有同步查詢回程的套票,結論是套票沒有比較便宜,只是一起買可以先劃位,不怕沒座位。然後,也是因為我沒有買套票,導致了行程第二天的悲劇,大家可以到第二天的遊記觀賞那悲慘的一天。
  JR套票:
  因為很確定從河口湖回到東京後,不會有太大幅度的移動,且有一天會去迪士尼,沒有其他行程,故僅有購買成田快線來回套票,沒有在研究其他票券,如果大家有考慮其他地方一同遊玩,建議可再花時間研究。

初版行程定案

其實到這邊已大致底定如下:
   Day 1:機場移動到河口湖,附近閒晃
  Day 2:河口湖一日遊
  Day 3:河口湖回新宿,明治神宫/竹下通/表參道附近逛逛,晚點至新旅館
  Day 4:迪士尼
  Day 5:飯店回機場

三、調整各項行程,避免路線不順重複

最後其實討論最久是河口湖到底需不需要住到兩個晚上,住滿兩個晚上會導致第三天早上都在拉車,然後可能會完全沒有東京市區行程。而最後的突破點是太座訂到了新宿早上十一點開門的敘敘苑,為了再加上逛街行程,決定將第二天晚上的住宿改至新宿,也避免了第三天還要考慮拉行李跟寄放行李的問題。
更新後的行程以及小本本分享如下: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enaudXkGl_JfRWIKVenyYGH87dAds28W/view?usp=sharing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68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