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遊記,挑戰東京自助畢旅- 準備篇(下)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一篇已經簡單的介紹過地點、時間、住宿、機票了,所以這一篇會紀錄比較詳細的行程和交通、門票的相關資訊。也因為介紹的比較詳細,所以篇幅也比較長。希望也能幫助到有經濟考量的自助旅行的新手:)
確定了時間和機票,剩下的就是行程了。因為有過東京旅遊的經驗,再加上學習過基礎日文,所以我自願攬下行程規劃的任務。不過其實我本來就很愛規劃行程啦,哈!
一樣先來張圖文不符曬一下旅遊照片,富士河口湖景觀。

初步行程構想

上一篇有提到過,因為05.03-05.06適逢日本黃金週連續假期,所以前半段的旅程我們決定在市區待好待滿、玩好玩滿,後半段才去觀光勝地。
我習慣再安排旅遊時,先確認大家的願望清單。我的願望很明確,就是迪士尼和清澄白河庭園。至於D最大的願望是扭蛋和看水豚,可惜她的其他願望都不在東京市區和東京近郊的範圍內,每提出一個就被我打槍一次,實在有點可憐。後來我給D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去找東京市區的美食,畢竟身為臺南人的D被我譽為美食小雷達,每次跟著D吃喝都不會踩到雷。至於我就是那種想去哪裡吃吃喝喝,那個地方就會店休的人。關於這點我還是有自知之明的,美食這方面我不碰就是了。
就這樣,我們在行程規劃上的分工也很明確了。基本上我和D在旅遊方面有各自擅長的領域,所以總是可以合作的很好。有了上面的幾個大方向和願望清單後,行程安排就很容易了。大致規劃如下:
  • 05.02 - 05.06 東京市區:明治神宮、原宿、六本木、築地市場、清澄白河庭園、淺草、押上晴空塔、上野動物園、荒川都電沿線
  • 05.07 迪士尼樂園
  • 05.08 那須動物王國
  • 05.09 常陸海濱公園
  • 05.10 富士河口湖

交通規劃

東京市區最常見的交通工具有兩種:JR電車Metro地鐵。電車的範圍較廣類似台灣的火車,範圍包含東京市區和一些近郊的景點。至於地鐵的話就好比台灣的捷運,集中在市區,但因為日本的地鐵路線多,主要的觀光景點都可以搭乘地鐵抵達。搭配這兩種交通工具,我們這一次最主要使用的交通票券如下:
  • 西瓜卡:類似台灣悠遊卡,儲值後使用,進出站都需刷卡
  • 地鐵72小時券:可於72小時內無限制搭乘。
  • JR廣域周遊券:根據自己規劃好的日期、天數搭乘,須注意有些列車不適用。(日本購買,NT 2750/3天)
在開始說明這幾天的路線以前,必須先說我雖然方向感不好,但很幸運的我是個很愛研究交通圖的人,而且相當擅長轉車!!!在此附上地鐵和JR的交通圖連結:
上一篇提到我們這一次來東京是住在姐姐家,當時姐姐的住處其實是在鄰近東京千葉縣範圍內,也就是地鐵到不了我們的住處,必須搭乘JR京葉線才能抵達(住處位於新浦安站)。可是考慮到觀光客搭地鐵可以使用地鐵券比較划算,所以在市區使用72小時券的那幾天,我們會用西瓜卡搭乘JR,從新埔安站搭到新木場站(NT 45/次)以後,再使用三日券換乘地鐵到處走,回家也是一樣在新木場站換車。
說到地鐵72小時券,東京對自助旅行遊客來說算是相當友善的城市。地鐵公司特別為觀光客推出搭到飽的方案,用起來相當划算。地鐵券分別有24小時、48小時和72小時三種可以選擇,特別注意在購買時需要出示護照。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官網(官網按這裡),連中文版都有,超貼心。我們是在PTT上以NT390購買72小時電子票,台灣買好後,抵達東京再換實體票券搭乘。
至於東京市區以外的景點交通,就直接在JR線上搭乘、轉乘了。首先是位於JR京葉線上舞濱站的迪士尼,沒錯同樣位於京葉線,我們住處的新浦安站就位在舞濱的下一站。所以不搭錯方向的話,西瓜卡一刷,搭一站後下車,就可以到迪士尼啦!就是這麼簡單樸實無華的交通方式。而且其實我們每天搭車出門跟返家都會經過迪士尼,儘管如此每次經過迪士尼我都還是忍不住一直往裡面看(到底多愛?)。不過大部分的人去東京都會住在市區,去迪士尼的話就需要特別轉乘的喔!
其他的東京近郊景點:那須動物王國、常陸海濱公園、富士河口湖,我們都是依靠JR東京廣域周遊券通行(官網按這裡),官網一樣有中文版,是不是真的很適合自助旅行?!我們在日本的JR線車站購買,一人約NT 2750,可以使用三天。周遊券如果搭乘長途的車程,可以在購票的時候順便先預約座位,像我們去常陸海濱公園就有特別預約上野到勝田一段的座位。
交通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日本的交通如果沒有這些觀光票券的方案,其實搭起來貴得嚇人,出發前一定要好好研究一下交通要怎麼規劃才能少花冤惘錢啊。
詳細的行程和交通規劃整理。這是出發前的表格,實際上的行程會有點不一樣。

關於門票和網路

解決了行程跟交通,就剩下門票和網路了。這一趟我們需要事先預約、準備的門票只有兩個,分別是迪士尼樂園門票那須動物王國的接駁車預約
我是在KLOOK上(網站按這裡)購買迪士尼門票的。先聲明一下這不是業配,畢竟第一次紀錄遊記的我哪有資格接業配!因為迪士尼門票的價格是浮動的,門票價格可能會因為入園時間還有購買時間而變動,而且有時候因為人數限制的關係,當天其實有可能買不到票,所以最好能夠是先買起來,而且購買前要記得在網路上多找找票券比價。
當時我們趁KLOOK有優惠活動時,搶到折扣碼,以NT 1783/張的價格買到電子票券,可以掃描QR code入園,完全不必列印票券。但我們希望可以收藏實體票券所以還是到櫃台以200日幣(約NT 50)換了實體票券入場。因此迪士尼的票我們大約花了NT 1833,當時現場和官網的票價約NT 2050/張,我們省下了大約NT 217/人,不過這就真的很看運氣了。
至於那須動物王國的接駁車則是直接在官網上預約(預約網站按這邊),可點選英文操作。預約完畢後會收到email的通知,搭車時出示email就可以了,接駁車是免費的。不過目前官網上說接駁車暫停行駛,已提供替代的交通方式(點我),雖然是日文但都有中文漢字,我覺得滿容易懂的。
這兩個需要事先準備的項目完成後,最後就是網路了。有些人出國會選擇租wifi機,當初我們也有考慮過,但我和D討論過後,發現會需要使用網路的時候最主要都是要找路、看地圖的時候,其實用量也不大,所以我們決定一起買一張網卡,互相分享網路就好。網卡是由D負責的,在PTT上購買,一張 NT 430 可以使用10天吃到飽。可惜我們沒有記錄到是哪一家的網卡QQ

關於要帶多少錢

最後的最後,就是預估要帶多少現金的問題了。我估預算的方式是這樣的:
  • 餐費:每天NT 1000元 X 10天,約 NT 10000
  • 車票:西瓜卡儲值 NT 500+JR票券NT 2750,共約NT 3250
  • 其他票券:各種門票預估 NT 1600
  • 其他雜支:湊整數NT 5150
上面幾項加起來約NT 20000,換算成日幣約73000,也就是我們需要預備大約七萬三的日幣。當時我們大約一人帶了75000日幣來迎接這一趟畢業旅行,當然,這樣的估算是多估很多以備不時之需的,實際上我們根本不會、也沒辦法花到這麼多。
準備篇就到這邊了,接下來就是正式的遊記了,幫自己敲碗,希望可以快點寫完 :D
翻翻
翻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