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有雷)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

日文劇名:書けないッ!?〜脚本家 吉丸圭佑の筋書きのない生活〜
英文劇名:Can't Write!? ~A Life Without Scenario~
導演:豊島圭介、Yuki Saito
編劇:福田靖
劇中劇本協力:高橋名月
類型:電視劇
製作:日本
語言:日語
集數:8集
每集長度:單集約30分,第一、第十集加長
製作公司:朝日電視台、J Storm、角川大映工作室(協力)
播出時間:2021.01.16至2021.03.13(日本每週六23:00至00:00)
衍生劇:《東西電視台的出色夥伴》

主演:

生田斗真、吉瀨美智子、 山田杏奈、 潤浩、菊池風磨、 北村有起哉、小池徹平、長井短、岡田將生、濱野謙太

故事概要:

吉丸圭佑是沒有名氣的編劇,而他的妻子奈美是人氣作家。吉丸家的家計全是由擁有高收入的奈美來支撐,圭祐平時則因為接不到什麼工作而負責家裡所有的家務。
某天,由於某部電視劇的編輯因意外住院,圭佑突然接到了一部意想不到的黃金時段連續劇劇本工作。而在接到這份工作後,圭佑由於從未面對過如此重量級的委託,一時之間產生了極大的壓力。
(以上內容摘自維基百科)

觀影心得:

先別上一頁,你沒有點錯文章。
原本只是一時興起複習2019年日本電影《小小戀歌》(小さな恋のうた)中的三首歌曲,通歌時順便搜尋了一下演員近期作品,我是個膚淺的人,直接選了山田杏奈,結果發現山田杏奈有參與演出《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
這劇名一看就是我會感興趣的題目,再加上前幾天才去複習《我的事說來話長》,一看到生田斗真也有參與演出,毫不猶豫就開始找網飛有沒有上?有上?那我還不看爆!
雖然《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算是短劇集,但我真沒想到用一天時間就追完八集了,怎麼說呢,這部劇與《我的事說來話長》,都是我非常喜歡且羨慕的類型,用對話堆砌出日常生活瑣事,用對話帶出角色與困境,日劇擅長的這一套,卻是我的苦手。
我也好想要有個禿頭男,出來跟我吵架給我方向啊!
禿頭男這個角色簡直神來之筆,就跟漫畫《~RIN~凜》裡的烏鴉先生一樣,為什麼我就沒有一個具象化跟我滿嘴跑火車的怪人妄想呢?
似乎扯遠了,稍微拉回來。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展現了一位編劇踏入職場後的困境,也許能寫幾集戲,也許救援了幾集,但很多卻是對整個業界茫然,不知道如何拓展自己的人脈,不知道如何展現自己的能力,所以渾渾噩噩度過了五年。
這樣的自己,到底是有才華,有能力,有經驗的編劇?還是只是在這圈子浮沉的過客?
但是已經踏入這個圈子了,即使知道只是因為找不到人才找上自己,吉丸還是想抓住這次機會,證明自己是有才華的,是寫得出東西的,吉丸圭佑,不比身為暢銷作家的妻子奈美差,也是能寫出很棒的劇情!
想像美好,現實卻是無情打擊,當一集又一集的劇本必須產出,吉丸每天都在面對「寫不出來」四個大字,也在面對對於自身能力的質疑,但就是這樣的吉丸,一集一集的把劇本交出去,即使妻子提供了解決方案,吉丸還是選擇想出另一個橋段--
因為,這是他構築的世界,這是他的連續劇。
礙於劇集長度,以及實際操作經歷,《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自然不可能百分之百呈現劇集開發到殺青過程,也無法百分之百反映一名編劇在從無到有過程中的方方面面,就像是八神隼人在劇中所說,有趣,才是最重要的,而這部劇做到了,對我而言,十分有趣。
故事的最後,吉丸對製作人問出了困擾他八集的問題。
「你認為我有才華嗎?在編劇這一塊?」
「十年吧。如果十年後你還能從事這樣的工作,就代表你是有才華的。」
去做吧,去寫吧,繼續十年,我就能知道問題的答案。
以上,狐焉不詳的劇情感想至此,以下是額外雜談。
看劇過程中,認出了飾演八神隼人的演員,原來是演出《名偵探的守則》(名探偵の掟)天下一大五郎的松田翔太啊,難怪給我滿滿的喜感......結果追完劇一查,演員是岡田將生,是岡田將生,是岡田將生!
因為最近在看《ST 警視廳科學特搜班》(ST 警視庁科学特捜班),加上我的臉盲症後期,直接把岡田將生跟松田翔太搞混了,真的是越來越佩服我自己了......
不過!
不過!
不過!
我一定會記得飾演小惠的長井短!
長井短在本劇中的髮型、眼神、表情,完全把我理想中的厭世型女性演繹出來,除了喜歡跟敬佩,無以言表,特此書寫記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16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