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 (8)終回 家人 小說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古宅整修成現代化書店 攝影 5月
辜家古宅 繪圖 熟齡文青
為了解古宅翻新的作法,俊一和怡華相約迪化街的郭怡美書店。郭怡美宅和邱家古宅有類似的問題,區分所有人太多,改建太困難。現整修後,變身一間現代化的書店。狹長的建築物主體完全保留。廳和廳間的中庭,陽光灑進,綠色植物攀爬,古色古香,是很多學建築人朝聖的地方。
郭怡美書店,設有一間咖啡茶館。俊一和怡華點了一壺”熱洋甘菊茶 “。俊一說:
「白先生是邱夫人聘請的管家。負責打點邱家事宜。」
「當年,你母親病重,你向邱董求救的電話,最後轉到白先生手中。他一向聽命於邱夫人。安排你母親到和信醫院,以及隱瞞你父親,都是邱夫人的決定。這是你弟弟邱懷毅告訴我的。」
「邱夫人現在?」
「她和邱董十年前就離婚了。現居美國舊金山。」
這就是怡華的敵人
她好早就想是邱夫人。
但敵人的面孔此時卻模糊了。沒有邱夫人的阻擋,父親也不見得願意見母親最後一面。即使見了最後一面,母親也得不到她想要的愛情。
離開書店,怡華讓俊一先離開。她要一個人在迪化街走走,回憶年幼時,在這裡的歲月。
霞海城隍廟裡的月下老人 5 月拍攝
迪化街做的是早市,下午六點鐘,永樂商場就拉下鐵門。七點鐘,遊客已然稀稀疏疏。霞海城隍廟香火也不似白天鼎盛。最近幾年,極受歡迎的月下老人,冉冉長鬚,雙頰紅潤,左手拿著婚姻簿,右手拄著拐杖,肩披紅線,四十三公分的神像,就站在廟裡。聽說拿到紅線的男女,就能得到一份好姻緣。
怡華的母親,一輩子沒有得到一條紅線。
走在斑駁的老街屋宇之間,暮色蒼茫,母親的過往,像在黃泉路上遊蕩的幽魂,終究要湮沒在人們的記憶中。
怡華知道,是該放手的時候了。愛情不能強求,人生不能重來,但親情血脈相連是無法否認的。
****
邱懷毅邀請怡華和俊一吃晚餐。他帶來了太太和小孩。一個五歲的小女孩。
「姐,這是我太太,她叫珍妮。」
怡華不能相信自己耳朵聽到的。
「小香香,來,叫姑姑。」
怡華蹲下來,一個小可人,一點都不怕生,也有邱家的大眼睛,開心地叫著。
「姑姑」
小香香拿出她的小玩偶,鄭重介紹,
「她叫小皮,因為很頑皮。」
怡華頓時胸口一陣熱,淚眼盈眶,但她還是忍住了。只偷偷轉頭,用袖子是拭了濕潤的雙眼。她想起當年,和爸爸第一次見面,滴到熱湯的眼淚。
原來爸爸給她的遺產是家人。
和邱懷毅一家晚餐後的下一個周末,怡華邀俊一到大稻埕公園吃魚丸羹。怡華說:
「我住迪化街時,媽媽常帶我來這吃小吃。對幼小的我,那就是人間美味。我希望小時的味道能保存,迪化街的古宅能被照顧。你下星期準備授權書,我讓弟弟們全權做主。」
林俊一很開心的說 : 「喔,你讓我做成這案子,我明早請你到慈聖宮廟庭,吃原汁排骨湯。」
「俊一,如果我一直想不通,不願合作,你會怎麼辦?」
這是重逢後,怡華最想問的問題。
「我就辭掉這案子囉。朋友當然比客戶重要。何況我還想當你家人呢。」
全文完
2023/2/5
後記 :在此特別感謝熟齡文青友情贊助成品畫作"辜家老宅"作為封面,使本文增色不少。也謝謝格友一路相挺,不棄不離,因人數多,我不一一唱名,但你知道,我說的就是你。❤️
211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