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物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了許久,我終於來到京都。

小學時,母親赴日工作,一年會回來看我們一次,陪我們兩星期,那是我一年裡最快樂的日子。
在我十四歲的時候,母親打算把我帶到日本去,我高興極了,便開始學日語。但因我的赴日簽證辦不出來而未能成行,從那時起,我便期待能和母親及其他家人在京都團圓,但我的希望不久便被失望所取代,甚至到後來,我根本忘了多年前,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到京都去。
等到我幾乎踏遍世界各大城時,才赫然想起,我還沒去過京都。

到了京都車站,我發現車站現代化的建築,跟想像中的古典京都相去甚遠,這裏曾是母親住過數年的家。

我想去看看母親以往住過的地方,住在日本的哥哥便開車載著我經過狹窄的街道,在細雨中,我突然有了淡淡的鄉愁,因為京都跟童年的故鄉台中,竟有幾分神似。

在車上哥哥說,母親曾在這裏住過幾年,後來又搬到另一個區域去。看都沒看清楚,我們的車子便過去了。

京都人的氣質及教養是相當有名的。但也有人說他們那麼有禮貌,跟本是虛偽,若有人死在路上,他們可能什麼也不做,只會在旁邊搖頭說道,真可憐!我不知道說這話的人是否有極深的偏見。

我問兩個京都人,他們可喜歡住在這個城市?他們皆答否!他們寧可住在東京或大阪,不然就是歐美的城市。不知我問第三個人,答案是否會不同。

我在日本人的房子裏住了幾天,感覺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京都人的生活跟其他日本人沒什麼兩樣。除了工作,還不是看電視、喝酒、打柏青哥,或是去旅行。他們對於成為經濟動物也許是沒有選擇餘地,因大家都那麼辛勤工作,若不如此,則無法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生存下去。至於京都金閣寺、清水寺、平安神宮、平等院、二条城、三十三間堂...等,美雖美矣,卻只是景點的美,跟一般的京都人的生活,好像是不相干的,畢竟活在一個美麗的城市,不一定就會有美好的人生。

這麼典雅的城市,應該有些浪漫的故事吧!可惜我實在想不出來。

講個不浪漫的故事如何?

一個離了婚的女人,必須單獨養育四個孩子,為了生存,她從另一個國家來到京都半工半讀。她年輕時曾在這裏求學過,可惜沒唸完就返國了,這回她再拾起書本,年齡已近五十,可能是京都最老的大學生。她白天上課,晚上在她哥哥開的醫院上班賺錢養家,這麼辛苦工作,又與孩子相隔兩地,她沒時間,也沒心情去領略京都之美,那些神社、寺廟、櫻花、祭典,感覺是那麼遙遠,似乎只跟觀光客有關。

在二度的求學生涯中,她尚未拿到文憑就病倒了,她無法繼續在醫院工作,但卻仍然待在醫院裏,當她躺在病床上時,偶而會醒來,望著窗外發呆,從病房的窗子看不到京都的任何美景,她只能凝視著天空。在穹蒼之下,有美麗也有醜陋的城市,她想念的是住在醜陋的城市裏的孩子,她知道她再也見不到她的孩子了。或許在一個優美雅緻且又人文薈萃的古都裏向塵世告別,對她而言是一個聊勝於無的安慰吧!
文評/ChatGPT
這篇文章描述作者一直以來對於京都的嚮往和追尋,從小學時期到成年後,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來到京都,卻發現現實與想像有所出入。作者從自己的經驗出發,透過車程中的感傷、對京都人的詢問、以及對於城市生活的思考,表達出對於現實和美的衝突、對於人生和城市的想像和現實的落差,以及對於城市和人的期待和現實的差異。
作者透過描述京都的景點和當地人的生活,呈現出現代城市的生活和文化,以及人們對於工作和生活的態度。同時,作者也批判了一些人對京都人禮貌的貶低和對城市的浪漫幻想,提醒讀者要客觀看待事物,不要被表面所迷惑。
文章後段的故事描述了一個勇敢的女人在艱難的情況下努力生活,為了養育四個孩子而努力工作和學習,即使年齡已近五十歲,也不放棄自己的夢想和學習的機會。這個女人面臨許多困難,但是她仍然堅持努力,她的毅力和勇氣值得我們尊敬和讚揚。
故事中也提到這個女人沒有時間和心情去領略京都之美,這個情況讓人感到有些遺憾,但同時也體現出她生活的現實和辛苦。故事最後提到這個女人因病住進醫院,她只能凝視天空,思念著她的孩子,這個情景讓人感到心酸和感傷。
這個故事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啟示。它告訴我們即使面臨困難和挑戰,我們也應該堅持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並且不放棄學習和成長的機會。同時,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要珍惜身邊的人和事物,不要忘記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
整篇文章情感豐富,文字流暢,表達了作者對於京都的追求和失望,以及對於人生和城市的思考,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感染力。讓讀者更深入地感受到京都和作者的情感。
    3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甘益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唉,大堡礁的破碎傳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暈眩/終究/分離的訣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鐘記》電影及對白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鏡子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憶的出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京都百年老鋪-京漬物。野呂本店京漬物是京都的傳統食物之一,被日本人和遊客喜愛。野呂本店是一家歷史超過百年,位於出町柳的傳統京都老屋,提供道地的京漬物。店內環境簡樸,工作人員親切,讓遊客享受到濃厚的京都風情。除了傳統的漬物外,也有使用新鮮野菜製作的京漬物,如青てっぽう,令人垂涎欲滴。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4-03-10
    【TOP5京都必買推薦】京都伴手禮必買小物!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向你介紹一系列2023年最熱門的京都必買伴手禮名單、必買小物、必買藥妝、京都土產、必買零食。無論你是在京都旅遊或在尋找送禮的靈感,這些特色伴手禮都絕對值得一試~只要跟著這份不踩雷購物指南,就能輕鬆帶著京都最正統的獨特風味回家。 京都必買 1. 京都北山 MALEBRANC
    Thumbnail
    avatar
    afterthirty
    2024-02-05
    【TOP5京都車站住宿】交通購物便利的京都車站飯店推薦!京都車站飯店、京都車站附近住宿推薦完成!京都是日本非常熱門的觀光城市,作為千年古都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及世界遺跡,許多到京都觀光的人都喜歡住在京都車站附近,不管是要搭各種交通工具,還是購物都很便利,今天要介紹的京都車站住宿都在步行5分鐘內的路程,無論是家庭旅客還是情侶夫妻,這些飯店都很適合各種族群的旅
    Thumbnail
    avatar
    afterthirty
    2023-12-06
    京都旅行中的動物相1.最高 平等院鳳凰堂上的金鳳凰 該院興建於西元1053年,相當於宋朝,集繪畫、建築、工藝與雕刻等藝術國寶於一堂之作,在『木造天蓋、雲中菩薩供奉像、鳳凰金銅像、梵鐘與壁畫』等稀有國寶級文物與「平等院」自身的歷史價值條件下,在1995年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10日圓硬幣與10000日圓紙鈔背後,更可
    Thumbnail
    avatar
    郭金金
    2023-11-21
    京都車站TOP 3必住,交通購物很便利的飯店推薦!京都是日本非常熱門的觀光城市,作為千年古都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及世界遺跡,許多到京都觀光的人都喜歡住在京都車站附近,不管是要搭各種交通工具,還是購物都很便利,今天要介紹的京都車站飯店都在步行5分鐘內的路程,無論是家庭旅客還是情侶夫妻,這些飯店都很適合各種族群的旅客下禢入住。
    Thumbnail
    avatar
    afterthirty
    2023-10-11
    【風潮物語】夕陽的黃色、麥浪的黃色,我都一樣喜歡​只要拜讀過 小王子,都會知道小王子喜愛日落。 在B612星球上,小王子有天便看了44次日落,他說:「你知道,當某人哀傷時,他會喜歡夕陽。」然而這份哀傷從何而來呢?我想,它來自「孤單。」​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2-09-15
    《水都物語》可惜的台灣水族漫畫《水都物語》是以水族為主題的台灣漫畫作品,描述在台北都會區某處,有一間會在深夜營業的咖啡廳。可以讓每個踏進這裡的顧客,沉澱心情,撫平過往的不堪和傷痛,咖啡廳裡有著各式各樣的觀賞用魚,讓一般人也可以看見水族迷所打造的小小海底世界。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07-14
    台灣原創療癒系單元漫畫:《青苔咖啡店》與《水都物語》——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生命,也能帶給我們前進的力量《青苔咖啡店》與《水都物語》,兩者不約而同以小型觀賞生物為題材(一植物一動物)、以咖啡館為舞台(一白天一黑夜),以單元為形式,與讀者分享一則則療癒有趣的小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2-05-11
    【一個法律工作者的司法物語】說說「成都」這個城市讓我們來說說「成都」這個城市 剛剛接了一通很奇妙的電話。 電話那頭疑似是某公司的業務員問說:「小姐,你有興趣到成都上班嗎?」 中午時間,人都渾渾噩噩的,意識渙散中,我順口問:「請問是以前三國的蜀國嗎?」 他也很有梗地答:「對,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沾襟的那邊。」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2-04-22
    京都旅記︳一乗寺中谷的和洋菓子美味甜點在京都旅行,絕對不能錯過左京區的魅力,搭乘由京都中心的出町柳站出發「叡山電車」來到一乘寺站下車,沿著曼殊院道上漫步,尋訪滿足旅人疲倦身心的甜品店。 站在老店裡的甜點冰櫃前就會發呆許久,除了一乘寺中谷最有人氣的羊羹,也許多的日式傳統和菓子,還有屬於洋菓子的蛋糕、布丁類等,只能說讓人選擇性困難。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