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人的茶泡飯原則:你以為你讀得了這股空氣嗎?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和一位久違的日本朋友敘舊,當他聽到我的婆婆是京都人後,不免俗的,我又再度沐浴在一雙同情的視線中。
「其實我很討厭京都人。」收起他同情的雙眼後,他告訴我一段童年時不愉快的回憶。
他國小時住在京都邊郊,有天放學後到市區的同學家寫作業,同學的爸爸一見面就問他哪裡人,當他說出自家住址後,這位爸爸笑了笑,接著仰天嘆了口氣說道:「好懷念啊!當年來我家挑糞的人,都住在那一區啊!」
原來,擁有悠久歷史的京都,仍保有一些階級的劃分,他們知道某些區域住的是貴族,某些則是地位較低下之人,也正因這樣的階級觀,讓某些土生土長的京都人自恃甚高,始終忘不了自己身上的「貴族魂」。
朋友隨後告訴我京都的「茶泡飯原則」。如果到京都人家作客,當屋主問你要不要來碗茶泡飯,或是問你要不要留下來吃晚餐時,可萬萬不可接受啊!你要讀出京都人背後的玄外之音,他的意思是「你差不多該離開了!」,要是傻傻的接受對方的好意,那麼恭喜你,你在地方上的白目惡名將就此傳開。
「當然,並非所有京都人都是這般高傲的。」大概看出我深鎖的眉頭越來越緊,朋友趕緊替京都人護航。他告訴我,有些品行得宜的京都婦人,舉止優雅、為人和善,相處起來也是很不錯的,但我怎麼看都覺得他捅完數刀後才敷藥,京都形象大概早已失血過多,很難救活了。
京都人之所以會如此拐彎抹角,也是受歷史影響所致,畢竟在以前階級嚴謹的社會中說話要分外小心,要是話說得太過直接恐招來殺身之禍,因此這拐著灣說話的習慣便深植京都人心,弄得外地人雲裡霧裡的。
「所以啦,你這個外地來的媳婦跟你的京都婆婆,兩人的故事應該會多得說不完。」朋友又再度切回同情的目光,而我則是笑了笑。確實,我和婆婆在婚前鬥智磨合的驚險場面倒是不少,說到這段廝殺歷史,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旅日作家 世田谷女孩
    旅日作家 世田谷女孩
    你以為資優生都在用功讀書?科技新貴都在吃香喝辣? 一個在日本落地生根的台大女孩,記錄下周遭男男女女的故事,在東京大學留學,周旋於各國朋友,他們的戀愛史、生活史,可以成為你的生活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