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究竟是助手還是挑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你我都不陌生這個在短短五天就吸引百萬人加入的聊天機器人 ChatGPT,不過,你可曾認真評估「它」(ChatGPT)到底會不會有朝一日取代你的存在呢?今天,我會站在一個系統顧問的角度分析「它」的優勢和威脅。
首先來了解一下ChatGPT到底哪裡厲害?
  1. 溫度:以往的聊天機器人都會給人冷冰冰、制式化的回應,但是這次ChatGPT3多了一種和朋友聊天的感覺,因為「它」除了幫你收集資料外,還會依照評分改寫成人們滿意的說明後,再提供給問答者,所以在回答的過程,你會發現ChatGPT偶爾會停頓,因為他正在評估合乎人腦標準的回應模式,而這一項改變也大幅提升使用者對聊天機器人依賴程度創作:重組的強大能力,除了文章連藝術作品「它」都有辦法在接收到指令後,輕鬆達成目標,也因為這樣的技能,更讓市場上罕見出現「未來連創作者都面臨失業」的聲音!
  2. 創作:重組的強大能力,除了文章連藝術作品「它」都有辦法在接收到指令後,輕鬆達成目標,也因為這樣的技能,更讓市場上罕見出現「未來連創作者都面臨失業」的聲音!
  3. 深入探討:透過多次詢問的方式,讓ChatGPC可以更進一步的了解我們的問題,反覆幾次提問便可以讓ChatGPT給出不同面向的解答,而這樣更全面的資訊,也可以大大幫助提問者多方評估!
以上三大優勢是我評估下來ChatGPT厲害的地方,無論是站在企業或是個人的角度,我都認為「它」會是一個新興未來,是卡通哆啦A夢的前身。😆😆
但是,以現階段來說ChatGPT仍存在幾個顯而易見的缺點!
  1. 出處不明:雖說這個AI系統都是從網路上抓取資訊後,提供給用戶,不過我始終相信"Garbage in, garbage out",所以當我無法清楚了解資訊從何而來時,即便給的答案再完美,我都會打上一個問號?
  2. 人力:前面說了ChatGPT之所以能引起討論,就是因為它可以提供具有溫度的回饋機制,但是這一切的源頭,其實還是需要有「人」來持續管理、矯正,才能組合出令「人」滿意的答案!
其實看來這麼多相關資訊、說了這麼多ChatGPT的優缺點,我個人認為這些工具的出現其實都是為了改善你我生活中的某些問題,所以與其擔心被取代的那一天,不如成為解決問題的那個人。現在有許多為了跟上AI潮流而興起的研究課程,多一好奇,或許能給你多一點機會發現你從未發現的新世界!
如果你也正在瘋ChatGPT,也歡迎留言與我分享❤️
6會員
10內容數
兩年前的我,拒絕看書,總覺得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就讓我頭腦昏昏,但是,現在的我喜歡假日待在誠品一整天,沒事就上網訂書,因為我愛上了“閱讀”,也許不是最厲害的分享者,但我想在這個專欄與你分享我從書中攫取到的新知,希望你也能跟我一起享受這個寧靜卻又新奇的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Vivian F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跟你的關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ChatGPT真的會塔羅占卜耶今天在thread上看到有人說,AI的塔羅牌占卜跟她去外面的塔羅店說的差不多。 我就很好奇,於是我就自己在剛才,請GPT幫我塔羅占卜一下。 真的太驚訝了,答案居然有八成準,而且是跟我自己看紫微斗數命盤非常吻合。這真的要記錄一下。同時,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算塔羅,就是請GPT幫我算
Thumbnail
avatar
賢親王
2024-06-11
ChatGPT化身梭羅回答21世紀的提問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IDMNEQAAQBAJ 佩佩在2020年就想寫信問梭羅 佩佩在2020年,就想寫信問梭羅大師一些關於他著作中所提到的思想、哲學。經過十九世紀到現在的二十一世紀時間的變革,有許多的思想,在梭羅當時的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4-06-07
ChatGPT-4o 的出現是對未來教育文化的省思ChatGPT-4o 的出現對我們的未來教育文化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戰和問題。我們需要積極面對這些挑戰,並藉此機會重新思考我們的教育和文化政策。最好的學習搭配或許就是「數位學習」加上「AI 問答」(虛擬助教):學生可利用網路影片學習,有問題就問 AI(聊天機器人),等同找到老師教學,又有助教輔助。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4-05-27
ChatGPT-4o搶先體驗~簡直酷斃了!!!ChatGPT-4o已經開放給部分用戶使用了!! 兩周前,Open AI剛發布的ChatGPT-4o版本,令人驚豔!! 從原本只有文字的應用,就已經引起驚天動地的AI浪潮與各種應用如雨後春筍般的大量露出,還來不及學會各種應用時,長出眼睛跟耳朵的GPT4o竟然說來就來,而且還可以免費使用、體驗!?
Thumbnail
avatar
GungDinSu
2024-05-22
ChatGPT-4o文字表現實測!OpenAI最近進行了重大更新,ChatGPT-4o將開放給所有用戶,具備更強的理解力和出色的長文、邏輯能力等功能。新版本增加了上傳圖片的選項,更換模型功能,並進行了功能測試。本文將針對用戶的實際體驗進行測評。
Thumbnail
avatar
樂子人
2024-05-21
《研究日記》第3期 ChatGPT輔助近期發現,中文文章在 Medium 受眾極小,主要讀者幾乎都是英語人士
avatar
廷廷的幣圈補給站
2023-02-18
這五個「碳中和」問題,人工智慧ChatGPT是如何回答的?導讀:近日備受關注的ChatGPT智慧聊天機器人上線僅2個月,活躍用戶就破了億。現在不僅成為了許多業界專業人士的關注重點,更變成了我們社交中不可避免的話題。 · ChatGPT是什麼?能做什麼? · ChatGPT如何看待碳中和? · ChatGPT帶給我們的雙碳啟示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瑞歐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2023-02-16
如何使用chatGPT協助文字工作?chatGPT的寫作強弱項觀察!身為一個實在不太怕被AI搶飯碗的專業文案(我覺得它寫的成果對創意廣告文案來說,我直接寫出完稿,比設法詠唱問題更快,但企劃、論述、增長改短這些工作上面,我則已經在使用它來降低成本了),忽然很好奇我到底有哪些事情可以請它幫忙,哪些事情還是自己動手比較又快又好? 今天我就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3-02-16
【機器人作詩】猜猜哪一首是ChatGPT寫的?讓ChatGPT創作一首新詩,題目是「隨風而逝的自由」,筆者也用同樣的主題創作新詩,看看人跟語言模組寫出來的詩作內容,究竟會有多大的差別。
Thumbnail
avatar
黑色鬱金香
2023-02-10
【OpenAI 應用】ChatGPT 震驚全球!取代人類新聞標題寫手,究竟有多強?在台灣,常常使用含糊不清且引人注目的方式以吸引眼球,這現象在 Wikipedia 的「台灣媒體亂象」一頁也有特別說明。 那麼,ChatGPT能否替代人類新聞標題寫手,並具有多強的能力呢?本文將深入探討。
Thumbnail
avatar
Logan
202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