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景點三天二夜【第一天】慶修院、花蓮文創園區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2年的228連假,我帶著女友菜菜回花蓮,這趟帶她回花蓮,主要是想一起去看《茶金》的經典場景特展,展區就在拍攝地點之一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菜菜對這趟行程要求如下:
  1. 想去我和弟弟常去的店用餐,一定要吃扁食,希望可以吃到炸蛋蔥油餅。
  2. 想去媽常帶我去的景點走走。
  3. 想去遠雄海洋公園玩。

花蓮三天二夜行程

👉【第一天】 慶修院→黃車炸蛋蔥油餅→花蓮遊客中心→花蓮文創園區→花蓮市區散步→和家人吃晚餐
【第二天】 太魯閣→王記茶鋪
【第三天】 遠雄海洋公園→東臨和食餐館

慶修院

第一天➡第一個行程
寺院正門,綁著注連繩。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慶修院是媽常帶我來的景點之一,以前不用收門票,現在則是改成花蓮縣民憑身份證免費
慶修院雖然不大,不過寺院內的木造建築、日式庭園、石橋和池塘給人感覺很很雅緻。
寺院入口上有注連繩,過了注連繩就代表你進入了神明的地盤。
走進慶修院,我和菜菜先到手水舍洗手,按照日本人的習慣,參拜前需要先到水手舍洗手漱口,不過我通常只洗手。
主殿,採用攅尖式屋定,殿外石像為不動明王像。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因過年而擺放的裝飾。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這次帶著菜菜來,才知道現在增設了一處空間,是用來播放介紹慶修院歷史的影片,這裡還放置了求籤箱,我們想看自己運勢如何,就各抽了一個籤,結果我抽到了中吉,好棒好棒👏。
而且現在還有賣霜淇淋,庭院也多放了幾張椅子,方便遊客休息。
門票(左上)霜淇淋(右上)神籤(下)
我們在紀念品販賣部買了繪馬,各自寫好心願,將它們綁在樑上,一定要寫上我的萬年願望「發大財」。
最後我們走到八十八尊石佛的地方,這八十八尊石佛,是川端滿二走遍日本四國八十八箇所請回的石佛,其實每尊石佛都長得都好像,看完石佛我們就離開慶修院。
四國八十八箇所是位於德島縣、高知縣、愛媛縣、香川縣的88處與弘法大師(空海)有淵源的靈場(寺院),也簡稱八十八箇所,或稱四國靈場。

引用《慶修院》官網文案
【慶修院小介紹】
慶修院是日治時代所建布教所,為了傳教,也為了撫慰當時來台日本人的思鄉之情,民國86年後,慶修院被列為縣定三級古蹟,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寺內祀奉釋迦牟尼佛及觀音菩薩。
慶修院位在吉安鄉,吉安鄉是近郊,從市區騎車過來很快可以到,來花蓮遊玩的人,不妨來這裡看看日式建築工藝之美。
【慶修院資訊】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1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8:30~17:00 (星期一休館)
門票:全票30元 · 半票15元,花蓮縣民免費
中午,帶著菜菜到一間飲料店🌻,我和弟弟每次回花蓮,幾乎都會來這買飲料,我很喜歡這間的古早味粉圓,買完飲料後,來到扁食店吃中餐,在台北吃到的扁食,總覺得沒辦法比得過在花蓮吃的扁食,所以每次回花蓮,至少也要吃到一碗才甘願。
在台北想起在花蓮的扁食,就對菜菜說:「之後妳來花蓮,一定要讓妳知道什麼才是好吃的扁食」
所以她對這間扁食一直充滿好奇。
幸好,她一吃就愛上了,吃完一碗不夠,又點了一碗共食。
請原諒Lulu不透露這間扁食店在哪,不過Lulu可以獻祭出另外兩間扁食店,這兩間是小時候還沒搬到新家前常吃的扁食店,而且我認為這兩間,和現在吃的那間其實幾乎一樣,就是戴記扁食液香扁食

黃車炸蛋蔥油餅

第一天➡第二個行程
炸蛋蔥油餅。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炸蛋蔥油餅也是菜菜想吃的項目之一,不過想吃就要有花時間等的心裡準備,因為生意很好,所以領取號碼牌後,大約要等20~30分鐘才能拿到蔥油餅。
花蓮市復興街上的黃車蔥油餅,是用炸的蔥油餅,不加蛋$30,加蛋$40,可以和老闆要求蛋要全熟。
這間蔥油餅炸得不會太乾太硬,不會過於油膩,餅皮Q彈有勁,抹上醬油和辣醬,非常美味。
【黃車蔥油餅資訊】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復興街10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2:30~18:30

花蓮遊客中心

第一天➡第三個行程
從遊客中心涼亭看到的海景。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原本沒有安排這個景點,只是我們拿著蔥油餅不知道該在哪享用。
我就和菜菜說:「我帶妳去一個地方,媽以前常帶我去那看海,那邊有椅子可以坐著吃東西,又沒什麼人,不過那邊沒有什麼好玩,就只是看海而已」
菜菜聽了後,說想要去。
我們拿著好不容易等到的蔥油餅,騎車來到花蓮遊客中心
如果朋友請我推薦花蓮景點,我其實不會推薦這裡,雖然花蓮遊客中心海景很好,但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花蓮遊客中心位於花東海岸公路上,這條海岸公路,能去的景點還很多,我會推薦朋友山度空間(網美照拍起來)、遠雄海洋公園(很適合情侶約會或親子同樂),若信仰不抵觸,會再推薦和南寺
🌊
媽一直都愛看海,或許一無望際的海景對她來說,看了心情也能感到開闊與放鬆吧。
有時候我和媽也不會下車,就這樣坐在車子的前座,看著前方的海景。
有時候會下車看看蓮花和百合花,再到遊客中心內晃晃,上個廁所,然後離開。
😊
我和菜菜來的時候,剛好遇上遊客中心在整修,所以沒能帶菜菜到遊客中心內看看,我們就坐在涼亭的椅子上,看著海景,把蔥油餅吃完,然後出發前往花蓮文創園區。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第一天➡第四個行程
此次來花蓮的主要目的,是到花蓮文創園區看《茶金》的經典場景特展。
某位職員辦公員。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吉桑和穆老談生意的地方。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吉桑辦公桌。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KK辦公桌。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審茶室。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肥料袋。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其實在這次帶菜菜來看展之前,我已經在上一趟回花蓮時,就來看過展覽了,但就是覺得這個展好看,尤其是導覽員講解詳細,剛好菜菜也喜歡《茶金》這部劇,才覺得一定要帶她來。
我們有參加定時導覽,導覽員詳細解說每個展區,包含角色服裝所透露的人物訊息、通膨歷史、場景設計理念、茶虎人物原型 姜阿新的故事、姜阿新洋樓轉手歷史、還有劇中製茶所用的器具。
還記得通膨的部分,導覽員說得誇張有趣:「那時候如果去麵攤吃麵,你剛坐下要點餐,問老闆一碗麵多少錢,老闆說1元,等你吃完要結帳的時候,老闆會和你收10元,因為已經又漲價了。」
🔶這是2022年的展,現在已經看不到,最新活動資訊請見花蓮文創園區官網
【花蓮文創園區小介紹】
花蓮文創園區前身是日治時代的酒廠,民國91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這裡有不定期舉辦的展覽活動,懷舊的建築外觀也很好拍照,週未有釀市集可以逛。
花蓮文創園區就位在花蓮鬧區附近,如果來市區逛街,可以順便來園區走走。
花蓮文創園區資訊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開放時間:戶外空間24小時開放,其他依各活動公告
自由街那側有免費機車停車位,有收費汽車停車場。

花蓮市區散步

第一天➡第五個行程
看完展覽後覺得有些累,就先回民宿休息,大約六點才再度出門,和家人約了7:30一起吃晚餐,想說在那之前可以先帶菜菜在市區逛逛。
花蓮市熱鬧的區塊主要集中在中正路、中華路、中山路,這三條路所畫出的金三角,光南、星巴克、摩曼頓、NET、服飾店、鞋店、花蓮名產,在金三角都找得到,戴記扁食、公正包子也在這。
不過只剩一個小時要走完這金三角也不可能,所以就只先帶菜菜走了中正路其中一段,和舊鐵道商圈。
中正路、中華路、中山路,這三條路所圈出的金三角。截圖自GoogleMap

和家人吃晚餐

第一天➡第六個行程
來到了今天最後一個行程,帶著菜菜去和媽還有小弟一起吃晚餐,我選了常和家人來用餐的村上村屋涮涮鍋,我老是把這間店名念錯成村上春樹🤣。
和弟弟一起吃飯,對菜菜來說很平常,平日在台北就很常和他們一起吃飯,住在台北的大弟,經常來找我們一起吃晚餐,小弟幾乎每個月都會北上,來了就會問我們有沒有空一起吃飯,但是和媽媽一起吃飯,就讓菜菜很緊張了。
其實這兩位女人可以坐在同桌,一起愉快的吃飯,我們也是走了很長一段路,一開始媽並不願意我和菜菜交往,不過呀,愛情是我在這世上唯一任性的事,一旦愛了,八匹馬也拉不回,大多時候我都很聽媽的話,但愛情我不管她的意見,過了幾年後,媽也接受了,這也要感謝她身邊的朋友,還有親愛的三舅對她的勸說,自從媽接受菜菜後,就經常要我邀請她來花蓮走走,想和她一起吃吃飯,相處一下,但是我覺得,讓菜菜感覺到安全很重要,只要她還會覺得緊張害怕,我就會說「那先不要,沒關係」
菜菜這次居然主動說想和我媽一起吃飯,我很開心,所以就安排了這頓晚餐。
媽比我還貼心
用餐間,發生了一件讓我覺得媽比我還貼心的事,我正專心的吃著鍋,沒注意到菜菜需要衛生紙,可是她嘴裡有食物,不方便開口說話,而衛生紙放在靠近我和媽這一側,然後!媽伸出了救苦救菜的手,幫菜菜拿了衛生紙。
回到民宿後,我們沿著北濱海岸散步。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這次沒有回家裡住,因為我覺得光是一起吃飯已經夠讓菜菜緊張了,再住一起就太刺激了。
我們入住海濱街上的一間民宿,不過這間民宿給我們的體驗並不好,所以就不提是哪一間,海濱街上的民宿很多,這裡靠近東大門夜市,去市區也近,海濱街旁邊就是北濱海岸,出了民宿就能沿著海岸散步,算是不錯的住宿地點。

歡迎按愛心留言贊助,你的愛心和幾句溫暖的話語,都將成為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59內容數
愛所發出的閃亮,讓生命變得美好,記錄生活裡那些甜蜜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