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究竟能堅強到什麼地步?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在肛腸外科接診過一個21歲的男大學生,獨自來割痔瘡。
在連續做了4-5次手術後,才發現一個更嚴重的病。
這個小夥子,當時真是把醫生們都給急壞了。
但人家卻是極其配合。
病人姓吳,正在讀大四。
趁暑假有空,他鼓起勇氣去醫院了結一件人生大事,當時我在肛腸外科規培,他找到了我們。
痔瘡。
病人告訴我,從4年前上大學那年開始,不知道是因爲坐着玩遊戲過多,還是別的什麼,他的屁股就開始不舒服了,經常便祕,有時候是大便出血,血量時多時少,有時候是肛門潮溼瘙癢異常,還伴有疼痛。
剛開始他自己找了些資料來看,什麼煙燻、肛門坐浴、塗抹精油等等辦法都試過了,都沒什麼用。
後來他還買了些藥物,外塗的,剛開始似乎有些效果,但不徹底,仍然是斷斷續續便祕、出血、疼痛、潮溼,苦不堪言。
半年前他看過醫生,不是在我們醫院看的,當時醫生說是痔,內痔外痔都有,是個混合痔,而且似乎很嚴重,得考慮手術治療了。
當時他沒有答應,一來是囊中羞澀,擔心花錢。
二來覺得不就是個小痔瘡嗎,沒聽說過痔瘡還要手術的,所以就繼續忍忍,拿點藥用,沒答應手術。
但這次顯然不行了。
「前幾天出血量比較大,馬桶都染紅了幾遍。而且潮溼、疼痛、異物感非常明顯,感覺整個屁股都不是自己的了,嗯,如果不是自己的那該多好。這沒用的東西,盡給我添麻煩。」病人一本正經地跟我說。
所以,他來到我們醫院肛腸外科,準備大幹一場,徹底解決這個羞於啓齒的難題。
「你父母知道嗎?」我問他。
畢竟他還是個大學生,沒有工作。
病人告訴我,爲了讓父母不擔心,也沒敢跟父母說。
我給他潑了冷水,說:「你這個混合痔的確是嚴重,可以考慮手術切除了,但你不要以爲手術切掉就一勞永逸了,如果你不注意勞逸結合,多鍛鍊,好好養屁股,預防便祕,痔瘡還是會找回頭的。別以爲切掉就跟扔掉一樣。」
這句話讓他又擔憂了,「我的媽啊,本以爲切掉就完事了呢。」
我給他繼續解釋,所謂的痔瘡,其實就是人體肛腸裏面一些正常的血管團塊下垂到了肛門口,這些都是咱們正常的人體組織,不是細菌感染也不是外來物,所以切掉後不代表永不復發的。
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他還是決定手術。畢竟,太難受了。
如果他自己能直接手扯出來,早就把手懟進去全扯巴拉出來扔垃圾桶了。
簽了手術知情同意書。完善術前手術檢查,包括血常規、肝腎功能、電解質、凝血指標、乙肝、梅毒、艾滋病等等。
患者的指標基本都是正常的,除了血常規有輕微的貧血,血紅蛋白108g/L。不用說,肯定是常年痔瘡便血惹的禍。
一切準備妥當後,第3天上午,上級醫師帶着我給他做了混合痔剝扎術。
顧名思義,這個手術的基本過程就是把痔瘡血管團剝離出來,並且結紮掉血管,切掉痔瘡核。
一般來說,手術後,患者就會舒服很多,因爲沒有這個幾公分大的痔瘡核團堵在肛門,也不會再有反覆的便血了。
手術很順利。
但手術後的頭兩天,患者還是相當難受的,我也提前跟他說過了。
尤其是過了麻醉後,屁股眼那裏還是會有明顯的疼痛感,欲哭無淚。
但一想到熬過這幾天後,未來的日子就舒服了,他也就再無怨言。
術後第3天,事情變得沒那麼順利了。
這天病人上廁所,不敢太用力,輕輕地,卻居然一直拉出鮮紅色的血液。
看着血紅色的血液一直嘩啦啦往外冒,患者慌了神。
也顧不上面子問題了,他趕緊提上褲子,找了護士,說剛剛拉大便的時候出了很多血,鮮紅鮮紅的。
護士一聽,也立刻警覺了,問大概出了多少。
他回憶了一下,說沒辦法估計,但大概會有小半瓶礦泉水那麼多,200ml左右。
護士也嚇了一跳,趕緊通知我,當時剛好我值班,痔瘡術後出血比較正常,但是出血量大的話就不正常了。
潛意識告訴我,可能有問題,趕緊跟了過去。
病人側躺在牀上,臉色還行,沒有明顯的貧血貌,呼吸也還穩定,我稍稍寬了心。
我問了他幾個問題,又翻開被子看了他的褲子,褲子總體還是乾淨的,沒有明顯被血液染紅的跡象。
出血可能止住了。
但爲了安全起見,在彙報上級醫師後,我們還是給他安排了腸鏡檢查,想看清楚到底是哪裏出血,出血有多厲害。
腸鏡做了。
果然,真的是痔瘡手術創傷處有個小出血點,時不時還冒點血。
本來這算是已經發現問題了,但既然都做腸鏡了,不可能只看屁股肛門、直腸吧,於是內鏡醫生繼續推進腸鏡,看深一些。
沒想到竟然發現了更大的問題。
大概在乙狀結腸的位置,腸鏡發現了有明顯的血管畸形,像一個血管瘤一樣,畸形的血管瘤還有1個出血點,時不時滲血出來。
乙狀結腸大概在這個位置(紅色字體標出):
真的是好驚險!幸虧鏡子繼續前進,否則就漏掉了這個畸形血管瘤了。
患者手術後大便出血,除了有傷口出血的問題,還要考慮這個血管瘤出血啊,這個纔是大頭。
由於出血的部位不是很大,我們跟內鏡室的醫生溝通後,直接在腸鏡下局部用凝血藥噴灑在出血點周圍,試圖能借此止血。
痔瘡傷口那裏的小出血點,我們也還是給他縫了一針。而更深處的血管瘤,沒辦法縫合,整個都是血管團,針扎哪哪就出血,就只能靠這個凝血酶了。
如果還出血,那可能就是血管瘤的問題了,因爲單純凝血酶的效果未必很好。我心想。
沒想到,一語成讖。
回到病房後,病人又拉了2次鮮血便。加起來也差不多有200ml。
這下病人自己也慌了,我也覺得事態嚴重了,讓他打電話給家裏,把實際情況告訴了父母。
當天父母便火急火燎地從外地趕了過來。
我們跟病人父母商談病情,說手術雖然做完了,但患者仍反覆有大便出血,估計還是那個血管瘤的問題,得重新做手術,進去肚子裏面把血管瘤那段腸管切掉才能止血。
「直接把血管瘤切掉不行嗎?一定要切掉那部分腸子纔行嗎?」病人父母非常擔憂,感覺一天之內頭髮都白了許多。
我給他們解釋,「血管瘤都是血管,直接切血管是很難止血的,搞不好又發生大出血,最好還是把相關腸子一併切了,縫合止血會容易很多,效果也會好很多。」
最終,他們同意了手術。
第二天早上患者又推入了手術室。
這次做的是剖腹探查術。
根據腸鏡所見,那個血管瘤是在乙狀結腸裏面,所以一進入腹腔,我們就開始檢查乙狀結腸,還真的發現乙狀結腸那裏有一個腫塊。
爲了確保沒切錯地方,術中也再次用腸鏡確認了,沒錯,我們發現的那個腫塊,就是結腸鏡下看到的血管瘤的位置。
確認無誤後,我們就把血管瘤前後一段腸管切了,差不多有3cm,切完後就把腸管重新吻合起來,恢復了腸管的連續性。
然後再次檢查其他腸道、臟器確認沒問題了,才關腹。
此時我後背都是汗水了,不知道上級醫師心情如何。
「我們切掉了血管瘤,一般就不會再出血了。腸管吻合起來後,禁食一段時間,以後慢慢會長好的,問題不大。」術後我跟家屬說。
家屬對我們也是千言萬謝。誰讓自己孩子倒大黴呢,出了事肯定還得求救於醫生,雖然折騰,但只要不再出血那就好。
血太珍貴了,再這麼出下去,孩子哪受得住。
就在大家都以爲不會再出血的時候,現實又打臉了。
手術當天晚上,剛好又是我值班,我太倒黴了,病人也太倒黴了。
病人又噼裏啪啦地拉了幾百毫升血。我一邊用止血藥,一邊抽血查血常規,發現血紅蛋白已經跌到80g/L了。
看到鮮紅的血便染紅了褲子和牀單,病人父母心疼和擔憂得不得了。
病人自己也是憂心忡忡,但爲了安慰父母,還會故作輕鬆。
我看這出血來勢洶洶,擔心處理不了,趕緊把主任喊了回來。說病人又出血了,估計還是有問題。
幾個上級醫師都回來了,一商量,沒理由啊,痔瘡不出血了,血管瘤也切掉了,怎麼還出血呢,難道是手術做得不乾淨,血管沒縫合好,還是別的問題?
不管什麼問題,反正現在看來都是不小的問題。這是我們最爲苦惱的狀況。
主任跟病人父母再次溝通,說要第二次進入開腹手術,檢查清楚到底哪裏出血,否則怕會繼續出血、失血性休克就麻煩了。
病人父母早已嚇得六神無主。此時我們說什麼就是什麼,只要能幫得了孩子的,都做。
於是當天凌晨患者直接被推入手術室,再次剖腹探查。
「估計是吻合口的地方出了問題,」術前主任跟我們說。
果不其然,手術進入一看,還真的是吻合口出血。
第一次手術時他們切掉了血管瘤所在的腸道,然後把兩端吻合起來,現在發現這個吻合口這裏有滲血,估計是縫扎得不好。
主任心裏不舒坦,估計想怪我們沒縫好,但話到嘴邊又咽回去了。
因爲全程都是他自己縫合的。
主任後來跟我們說,他自己也想不通,明明縫扎得很好,看得清清楚楚的,難道是自己老眼昏花了?
但主任也才過50歲大壽,正當壯年。
看來,下次還得再仔細仔細再仔細,術後也還是要做好抗感染、預防出血、止血等工作了。
確定了是吻合口出血,那說明吻合口這裏的腸子是不能再用了,因爲有水腫了,勉強繼續縫合只會導致出血更嚴重。
只好把這個苦命孩子的吻合口這裏的腸子再切少一部分,然後再把新的兩端縫合起來。
這叫退避三舍吧。
「只要不再出血,少幾公分的腸道不算什麼。」主任跟我們幾個說。
「如果一直出血,那咱們的招牌可就砸了。人家會說一個小小的痔瘡手術,做到人家止不住血,那傳出去我都沒法見人了。」
主任這回仔仔細細覈查了,胸有成竹,確認沒繼續出血了,縫合口也很漂亮,纔信心滿滿地關腹。
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總算死裏逃生。
沒想到的是,2天后的一個夜晚,病人又徘徊在死亡邊緣。
這天病人剛剛下地走了幾分鐘,突然感覺到肛門墜脹感,這熟悉的感覺讓他很害怕,因爲這意味着又可能是出血了。
而且很快他又出現心慌、面色蒼白、四肢溼冷等表現。
沒錯,他又解出了幾百毫升鮮血。
家屬急瘋了,我也提心吊膽。
這明顯是失血性休克的節奏了,這意味着患者這次出血速度非常快而且量非常大,否則不會一下子就休克了的,要知道這兩天患者都有在輸血的,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會發生失血性休克,可見出血有多兇猛。
沒有別的辦法,也沒辦法有絲毫片刻的猶豫。
主任鐵青着臉,說趕緊送手術室,再次剖腹探查止血。家屬嘴脣都發抖了,除了簽字,沒有他法。
於是一邊給患者輸血,一邊把他送入手術室。
進入手術室前,患者血壓都低至90/60mmHg了,我自己都有點發慌了,但還是要告訴自己冷靜,冷靜。
這就是大量出血導致的失血性休克了。
一查血紅蛋白,只有65g/L。
瘋了!
主任手起刀落,剖開肚子,首先檢查腸管吻合口。可這次的吻合口很乾淨,沒有滲血的表現。
於是主任讓內鏡醫生帶着設備過來,術中同時做腸鏡,看看到底是哪個腸道出血了。
結腸鏡一看,原來是第一次痔瘡手術傷口上方2cm的地方有出血,因爲流出來的血都是在腸道里面的,不是腸道吻合口出血,所以剖腹探查是看不見出血部位的。
主任冷靜沉着結紮了那個出血點,然後填塞一些油紗(裏面混有引流管)進入壓迫止血。
期待這次不要再出血了。事實上,患者休克也被糾正了。
油紗能壓迫周圍傷口,起到止血作用。但光有壓迫還不行,還得引流。
爲什麼?
萬一是在油紗上方有出血、積血,你油紗全堵住了血流不下來,所以看不到有便血,你以爲沒出血了,實際不是。
所以必須要在油紗中間裹着一根引流管,引流管開口就在油紗上方。
這樣萬一還有出血,血就能順着引流管排出體外。
這樣我們一眼就能看到到底裏面是否仍有出血了。
我多希望引流管是乾乾淨淨的。
大家都希望。
病人的父母一個小時也翻開了十幾次引流管,如果有點風吹草動就緊張得不得了。
孩子太苦了,人家做手術都是一次性搞定的,他現在已經做了4-5次了,快熬不住了。整個人也瘦了幾圈,臉色都蠟黃了。
做父母的哪有不心疼的。
可是事情還遠遠沒有結束。
術後幾個小時,我觀察到引流開始有血液源源不斷流出來,雖然不多,但是似乎沒有停止的意思。
經判斷,還是有出血。
但因爲反反覆覆局部止血效果不好,只好聯繫介入科。看看介入止血效果行不行。
介入止血一般效果是不錯的。
簡單來說,介入科醫生先把一根導管放入患者的血管裏面,然後把血管裏面打入造影劑,如果某根血管有滲漏,那麼造影劑也會在那個地方漏出來,醫生拍攝X光就能看到滲漏的造影劑,從而推斷是哪個血管破裂出血了。
只要找到漏血的血管,也叫肇事血管,那就好辦了。
醫生再通過導絲把一些栓塞止血的彈簧圈推送到肇事血管前段,釋放,就能堵住這根血管了,血管沒血流了,自然就不會再出血了。
這叫精準出擊,找到兇手,然後餓死或者擊斃。
本以爲做了介入後會能止住血。
大家都這麼以爲,因爲很多時候介入止血效果很好,而且是最後一根稻草。
但命運就是這麼戲弄人。
介入止血後第二天,患者再次解血便200ml。
我們醫生組都快哭了。
「到底哪裏出了問題,病人的凝血指標查了幾次,有沒有凝血功能障礙。」我們都知道,主任發飆了,他氣的不是別人,也不是患者,氣的是自己。患者查的那一套凝血指標基本上都是正常的,個別指標偏高一點,但考慮是出血後導致的,意義不算特別大。
頭都大了。
「必須把所有凝血指標都完善了,看看到底會不會是凝血障礙導致的出血,哪有這樣的道理,手術做得這麼好,還出血。」主任都快拍桌子了。
「會不會有血友病?」我弱弱提出一個看法。
這個念頭在我腦海浮現了幾次,但畢竟血友病不常見,我們怎麼會那麼倒黴遇見血友病病人還沒發現呢,所以我一直沒放心上。
幾個主任沒說話,大家都不能否認我的這個說法,但大家也不能認同這個說法。
他們不是沒見過血友病,血友病的患者很容易出血,平時患者磕磕碰碰都會出血,哪會好端端地活到二十幾歲。
我也是這麼想的。
「但不排除患者有很輕微的血友病。」主任突然冷冷地說了一句。
「那些一系列的全套凝血因子都查了嗎?」他問我。
一般情況下,一個手術病人查詢凝血功能時只查凝血酶原時間、活化部分凝血酶時間等等幾個常用的指標,這些指標都是凝血因子的綜合,一般來說這些指標正常意味着凝血基本是正常的。
誰也不會直接查每一個具體的凝血因子數值怎麼樣,比較麻煩,而且意義不大。
但病人反覆出血,這個檢查的意義就很大了。
「就按血友病來查吧。」主任面無表情說了一句,「大家也趕緊查查資料,看看有沒有其他的凝血障礙方面疾病,都排查一遍。還有,趕緊讓血液內科過來幫忙會診,看看能不能發現什麼蛛絲馬跡。」
找血液內科會診,一方面是真的希望人家能給到指示,畢竟術業有專攻。另一方面是當然也是爲了分擔責任。
萬一患者真出了事,人家查起來,說你這個自己搞不了的問題也不找別的科室幫忙,這不是草菅人命嗎。
血液內科醫生來了後,認真評估了病情,對我們提出來的血友病疑問也有有些興趣。
但他們反覆詢問了,患者沒有容易磕碰出血的病史,真的不像血友病。
「典型的血友病都比較容易出血,磕碰就會有瘀斑,甚至牙出血都止不住。」血液內科醫生說,他們科偶爾也會有血友病患者,所以印象比較深刻。
但爲了排除診斷,還是要完善血友病檢查。
在血液內科醫生指導下,我給病人抽了血做相關凝血因子檢查。同時跟家屬做解釋工作,完善基因檢測。
因爲血友病是一個基因遺傳性疾病,基因檢測如果能發現異常,那就石錘了。
做檢查的同時,還是得給病人不斷地輸血製品、補液、止血等治療,幸好,患者這兩天沒再繼續出血,否則真不知道該怎麼辦纔好。
這天,凝血因子結果回來了。
我們看過後,驚呆了,趕緊又叫了血液科醫生過來一起看。
「天啊!患者真的是血友病!」血液科醫生驚呼。
是個血友病A型。
兜兜轉轉,患者原來真的是存在先天性凝血功能障礙疾病。
而更戲劇的是,通常的凝血指標是沒辦法評估有誤血友病的,要確定有無血友病,只能做凝血因子檢查或者基因檢測,但一般手術前都不會做這些檢查,畢竟血友病不常見。
真是瞎了狗眼了,主任憤憤不平。怪的是自己。
或許他在想,沒想到一個規培醫生的一句提醒,竟破解了這個難題。
我也是瞎貓碰上死耗子,走狗屎運了。我壓根沒見過血友病啊,只是在書本上看過而已。
不管如何,診斷了就是好事。
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遺傳導致的某些凝血因子的缺乏,根據缺乏的因子種類不用而分爲血友病A、血友病B、血友病C三種。
眼前這個患者,缺乏的凝血因子是FVIII。所以是血友病A型。
一般的新鮮冰凍血漿、冷沉澱等都含有一些凝血因子,可以用來治療血友病,但是由於用血緊張,患者不是每次都用了新鮮的血漿,而是用了普通血漿,所以補充的凝血因子不夠,正好患者又有血友病,才反反覆覆出血。
父母聽說自己孩子有血友病,也是不敢相信。「我們夫婦倆都是好端端的啊,怎麼會遺傳給孩子呢?」
是這樣的,我提前做了功課,於是跟他們解釋,「這個血友病是遺傳病,也不代表所有孩子都會有。你兒子有血友病,我們推測孩子的母親是隱性攜帶,父親是正常的。稍後你們可以去完善這方面檢查。」
這句話讓病人父母更加彷徨了。
但不管如何,找到問題就比什麼都強。
後來我們給患者用了針對性的凝血因子治療,還補充了一些新鮮的血漿、冷沉澱等,再輔以其他治療,患者終於不再出血了。
經過這次以後,主任的頭髮又少了一些。戰戰兢兢,還好人家不找麻煩。還老老實實交了醫藥費。
我還有個疑問,爲什麼患者明明是血友病,平時卻沒磕碰出血呢。
血液科醫生說:「從指標來看,患者屬於比較輕微的血友病,可能只有手術創傷等情況纔會到導致出血不止,而日常生活中的磕碰不會造成傷害。」
原來是這樣。
病人這次是真的死裏逃生了。
主任說:「我們自己也要警醒自己,我們也是死裏逃生!」
1.痔瘡一定要手術嗎?
不是的,不管是內痔還是外痔,一般都是保守治療爲主,比如多喫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使用通便藥、溫水坐浴、高錳酸鉀溶液坐浴、痔瘡膏等等,比較嚴重的內痔可以考慮膠圈套扎術或者注射硬化劑等等。
這些治療創傷沒那麼大,效果也不錯。
只有很嚴重的痔瘡才需要手術切掉。
但大家一定要知道,手術不能斷根,手術也可能有併發症,術後如果不能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比如不喫水果蔬菜、容易便祕等),痔瘡還是會重新回來的,總不能來一次就切一次吧。
2.血友病是什麼情況?
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凝血功能障礙而引起出血的疾病,容易自發性出血,但也跟病情嚴重程度有關,重型患者會很容易出血,比如肌肉或者關節出血,輕微的患者(本文病人)不容易自發出血,平時生活中不會存在明顯的磕碰出血,但是遇到手術或者嚴重的外傷是可以導致嚴重出血的。
血友病比較少見,診斷和治療都比較複雜,需要綜合處理。
如果某個人生活中容易磕碰出血,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就診,完善相關檢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世風月
    閱讀時間約 38 分鐘
    一個人的努力只是徒勞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一個人的城府能深到什麼程度
    閱讀時間約 6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人也可以很好其實這個問題真的很難,也沒有標準答案 還是要更接近自己才能知道什麼適合自己,又或者說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適應這個世界。 呆寶靜我真的聽了他很久,追了他很久,但是說真的也不是特別追星的那種,但就是有莫名的情感在,而且覺得他很有趣,分享的storise也都很有趣。 後來覺得他一個人很勇敢,也覺得雖然離
    avatar
    Hazel
    2024-06-13
    一個人吃飯在年輕時,一個人吃飯是孤獨的象徵,但在不同國家的挑戰下,作者慢慢享受和尊重一個人吃飯的氛圍和味道。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4-06-06
    一個人的夜晚身邊沒有任何的人,也沒有任何的聲響,除了窗外的車子與吵雜,靜靜的躺在沙發上,任隨自己滑動到地板,地板的冰涼,毯子殘餘的溫暖,無一不在刺激著我的感官。 我知道這不是想找人聊天的徵兆,因為這是難得的,可以獨處的時光…… 在緊湊或在麻木不然的生活中 好久好久沒有讓自己安靜片刻,釋放自己 我忘
    Thumbnail
    avatar
    無糖綠茶
    2024-06-03
    一個人去住旅館再次點燃我想要獨旅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夜魚寫手
    2024-06-01
    一個人也可以吃的銅盤烤肉與石鍋拌飯韓式石鍋拌飯和韓式銅盤烤肉真是絕妙的搭配, 每一口都充滿了豐富的風味! 石鍋拌飯裡的米飯入口Q彈不燒焦, 比較符合健康概念. 搭配著肉質嫩滑的銅盤烤肉, 分量一人吃很OK. 簡直是美味的極致享受。 而那海帶芽和醃蘿蔔, 清爽又鮮美, 為整體的味道增添了一份清新。 更讓人驚喜的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4-05-29
    如何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对于享受一个人的时光这件事,对我来说再正常不过了。 年纪越来越大后,真的对于应酬,社交渐渐感到疲累,每天放工后,不再频繁的在外奔走,聚会,通常都会喜欢呆在家,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Thumbnail
    avatar
    阿仪的烦恼
    2023-01-17
    诗 |「一个人的诗」毫无缘由 恋上一棵树的苍老 披翠绿的衣裳 观一扇窗的静寂 如藤编的篮子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2-10-23
    《看一个人逃离零疫情中国的旅程》《看一个人逃离零疫情中国的旅程》
    avatar
    jackie chan
    2022-08-23
    來自人類圖的預言(我們究竟活在一個怎樣的時代裏)From above, so below 在上如是,在下如此.這是前人給我們的一個經驗的指引.而當我們深入瞭解人類圖裡面的計畫十字的含義,對比起這400年來,人類歷史的發展進程,可以看到當中的吻合之處. 閘門10:本質 閘門46:聖殿 閘門15:模式 閘門25:道路 閘門1:範例 閘門7:領導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5-03
    诗 |「一个人的欢歌」我的梦里皆是奇形怪状的蓝 颠倒的影子 似猫咪在打盹 树影婆娑 漆黑的树结出黑漆漆的果 我乱入到荒野树丛 惊扰了刺猬的冬眠 它在打鼾 鼾声震慑了云的尾巴 我依偎着小草低语 诉说我逝去的少女秘密 倏忽间 露水在我掌心淌泪 是雪落 白皑皑的星光 我漫步 漫步到彼岸的青翠的蓝 唱着一个人的欢歌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