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徹底改變自己有多難?需要多大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回想過去,我從彷徨、頹廢到每天打了雞血,從月入4000到現在翻了幾倍,只有兩年的時間。
這一切的變化源自於以下四點:
第一,一定要確定自己的奮鬥方向;
第二,經常審視自己的狀態;
第三,確定一個模仿對象;
第四,警惕道德許可效應,這個十分重要。
這兩年來,感覺自己像變了個人一樣,每天動力滿滿,有勁朝着一個方向使,心中堅定一個信念,這讓我的人生有了盼頭,覺得未來可期。
而之前的我,一直都是得過且過的狀態,拿着幾千塊的工資,還完花唄信用卡就所剩無幾,想努力卻使不上勁。
幸好,這種令我感到害怕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如何源源不斷的動力,讓自己朝着目標持續前進,我有幾點分享給大家。
01
一定要確定你的奮鬥方向
前面我一直給大家說,要找到自己的內在動機,確定自己的目標,這點非常重要,所以強調了幾次。
爲什麼重要呢?
目標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在太大了。
哈佛大學有一個非常著名的關於目標對人生影響的實驗,他們對一羣智力、學歷、環境等條件都差不多的年輕人進行跟蹤調查。
調查發現:
27%的人,沒有目標
60%的人,目標模糊
10%的人,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
3%的人,有清晰且長期的目標
25年後,再調查一次曾經的那批人,得出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調查結果。
那些佔27%的沒有目標者,幾乎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他們的生活過的很不如意,貧窮、失業、抱怨一切。
那些佔60%的模糊目標者,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面,他們能安穩地生活與工作,但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成績,一輩子普普通通。
那些佔10%有清晰短期目標者,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生活狀態穩步上升,成爲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工程師等。
剩下的3%有清晰且長期的目標者,他們不曾更改他們的目標,一直朝一個方向努力,25年後,他們幾乎都成爲了社會各界的頂尖成功人士,他們中不乏白手創業者、行業精英、社會精英。
一個有目標的人和沒目標的人,區別是很大的,在精神面貌、生活習慣上面都會有很大的不同。
有目標的人,積極向上,持續自我提升,每天叫醒他的是夢想,而內心迷茫的人,整天彷徨度日,內心空虛,只能靠手機來打發時間。
在這點上,我就是最好的例子。
所以一定要給自己定一個目標。
還記得怎麼做嗎?
首先思考一個問題:我目前最急需解決哪件事。然後,給自己設置一個清晰明確的目標。
一般來說,先給自己立一個較大的目標,比如三年後、五年後要成爲怎樣的人,然後再將大目標分解成年度、半年度、季度、月度,甚至細化到每一天的目標。
但對剛開始做的同學,我建議還是設置年度、或半年度的目標,目標設置的太大,你不會分解和管理,最後很難執行下去。
比如3年後年薪達到50w,5年後在深圳市區買一套90平米的房子,這樣的目標很大,那如何分解呢?
很多人就不會了,不會分解,意味着無法執行,那這樣的就不能叫目標,只能說「願望」。
那怎麼辦呢?
利用逆向思維,先定小目標,這樣的目標非常清晰,只要你堅持執行就可以,等你的目標管理能力不斷提升,就能駕馭更大的目標。
就像一個人上樓梯一樣,一級一級的攀登,最終你將獲得想要的。
02
審視自己目前的狀態
有一個詞叫「傻逼速率」,這不是罵人的話。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要經常審視自己,看看過去的自己是不是傻逼。如果你沒發現一年前、半年前的自己是傻逼,說明你幾乎沒有長進。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歷,想起過去做的事情,你會很奇怪,爲什麼當時的自己會做出這麼不明智的。
我自己經常有這種感覺(真不是自吹),比如說,我現在看我以前寫的文章,總能找出一大堆問題,不是邏輯有問題,就是論證不夠嚴謹,或者說對一個問題的認知不夠深刻。
每當看到這樣的文章,總有一種想刪文的衝動。
所以,我覺得「傻逼速率」是檢驗一個人是否有長進的好辦法。
如果你完全意識不到,那真的要警惕了。所以也別抱怨爲什麼老闆給你這麼低的工資,多想想自己在哪個段位。
只有意識到自己的「傻逼」,纔會引起你的警惕,纔會開始反思、想要跳出原地踏步的陷阱。
有一個現象叫心理對照。
每個人都有一個願望,希望未來的自己實現了人生價值,過上更理想的生活。
大腦是追求一致性的,當大腦發現現在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之間的差距時,會努力想消除差距,變成未來的自己。
那麼,我們該如何運用「傻逼速率」呢?
在《超級個體》中,古典老師提出了「職場清零」的概念,就是假設你的公司倒閉了,你如何憑自己能力找到更好的工作?假設行業大變動,你又如何快速進入一個新的領域?
因此,我們也可以給自己的人生做一個清零。
(1)清零能力
拿出自己面試時的簡歷,看看上面自己列的那些能力和資歷,和現在相比,有沒有變化?
如果這份簡歷是你兩年前的,而且你的簡歷沒有可更新的地方,那就要注意了。這證明你的能力幾乎沒有增長,這是非常危險的。
你也可以給自己做個極限假設,如果公司破產了,我如何找到更好的工作?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還有個簡單的辦法,去招聘網站上看看你心儀的職位,看看需要哪些能力。
然後看看自己的能力和心儀的職位有哪些差距,這就是你努力的方向。
(2)清零知識
同樣的道理,知識也需要清零。
世界是不斷變化的,你需要經常更新自己的知識。
人最怕的就是待在舒適區,用老套的辦法處理陌生的問題,效果常常適得其反。
當你意識到自己和心儀的職位有哪些差距後,就可以有目的性的找一些這方面的書籍老看,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庫,才能離目標越來越近。
這個方法,我建議你多用用,有好處的。
03
確定一個模仿對象
記得初二的時候,我們的學校被撤了,所有學生轉移到一所新的中學。
在原來的班級裏,我的成績在班上排名前5,那時候對自己的評價比較高。
可是,轉移到新的學校之後,才發現高手如林。幾次模考下來,我的成績都是在中游,這對我的打擊是非常大的。
剛開始,很難調整狀態,自信心受到打擊。於是,我花更多時間做題,學習,可效果都不大。
後來,我發現同桌整天嘻嘻哈哈,該學習的時候認真學習,該玩的時候一點也不含糊,但是很奇怪,他的成績始終在前10。
這令我非常費解。
所以,我就向他靠近,觀察他是怎麼做的,該玩的時候也和他一起玩,學習上不懂的地方就問他。
總之,我就是以他爲目標,學習他的方法。
結果,我的成績提升顯著,到學期末,我的成績終於擠進了前10,在全年級進入前50。
這個方法我一直帶到工作當中。
剛轉行自媒體那段時間,我寫的文章基本沒什麼人看,漲粉也非常緩慢。
這時候,我又用到了這個方法,找到一個段位比我高一級的人,模仿他的寫作方法,運營技巧,幾乎能模仿的,我都模仿了。
一段時間後,當我發現自己從他身上學不到什麼東西后,又找到一個段位比我高一級的人,接着模仿。
模仿的多了,慢慢就總結出了自己的方法論,形成自己的特色。
這也是我分享給你的,找一個模仿對象,觀察他是怎麼做的。
這個方法讓我看到自己和別人的差距,並不斷推動我前進。
從現在開始,給自己找一個模仿對象吧。
04
警惕道德許可效應
有些人在學習過後,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光榮的事,應該得到補償。
於是就打算刷一會抖音,玩幾把王者。
本來只是玩半小時,結果卻陷入其中無法自拔。
《自控力》中提到,這是道德許可效應。
心理學家調查了那些縱容自己的人,他們認爲自己一直很自控,沒有罪惡感,認爲自己理應得到獎勵,正是這種補償的心理使人墮落!
啊啊啊,太真實了有沒有。
我以前正是這樣,看了一個小時的書,成就感滿滿。
看到自己這麼努力,於是我告訴自己,這時候玩王者是理所應當的,結果,整個一天我都在玩遊戲······
同樣,當我們取得一些成績的時候,這時大腦告訴你:
「這段時間辛苦了,應該好好休息」。
這一歇就是失去了動力······
你看,道德許可效應就在我們身邊。
在你努力改變的時候,另外一個聲音不斷在耳邊對你說,「你已經很努力了,停下來休息會,刷刷抖音,看看電視吧」。
一旦陷入了道德許可效應,你會越來越縱容自己。
如何避免這種情況呢?
我們說獎勵自己是必要的,但是,你不能去做那些很容易就獲得快感的事。
比如說刷抖音、玩遊戲、追劇,因爲做這些事,會讓你之前的努力前功盡棄。
這個誤區,一定要避免,否則你真的會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05
總結一下,如何讓自己擁有源源不竭的動力,持續的改變呢?
第一,一定要確定自己的奮鬥方向;
第二,經常審視自己的狀態;
第三,確定一個模仿對象;
第四,警惕道德許可效應。
希望大家也能向我一樣,從此告別頹廢無助的狀態,每天都朝氣滿滿,充滿激情。
我成功改變了自己命運的軌跡,我相信大家也可以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潤無聲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一、誅仙台是回家路
    閱讀時間約 52 分鐘
    一萬妹妹的反擊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一下子我有了三個叔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一不小心養了個腹黑試驗品
    閱讀時間約 60 分鐘
    一世風月
    閱讀時間約 3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人也可以很好其實這個問題真的很難,也沒有標準答案 還是要更接近自己才能知道什麼適合自己,又或者說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適應這個世界。 呆寶靜我真的聽了他很久,追了他很久,但是說真的也不是特別追星的那種,但就是有莫名的情感在,而且覺得他很有趣,分享的storise也都很有趣。 後來覺得他一個人很勇敢,也覺得雖然離
    avatar
    Hazel
    2024-06-13
    一個人吃飯在年輕時,一個人吃飯是孤獨的象徵,但在不同國家的挑戰下,作者慢慢享受和尊重一個人吃飯的氛圍和味道。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4-06-06
    一個人的夜晚身邊沒有任何的人,也沒有任何的聲響,除了窗外的車子與吵雜,靜靜的躺在沙發上,任隨自己滑動到地板,地板的冰涼,毯子殘餘的溫暖,無一不在刺激著我的感官。 我知道這不是想找人聊天的徵兆,因為這是難得的,可以獨處的時光…… 在緊湊或在麻木不然的生活中 好久好久沒有讓自己安靜片刻,釋放自己 我忘
    Thumbnail
    avatar
    無糖綠茶
    2024-06-03
    20240506寫夢話幾番徹骨,最怕一個人悟~邀稿《切老》透過科學數據瞭解投資全貌・上~關於大象的兩個故事在「糟糕的投資方法」中,會看到投資人習慣透過「投資偏見」進行投資,這些偏見也是股票投資市場上的「迷信」。例如過度依賴技術線型、頻繁停損停利、研究總經、認為高風險高回報、或想靠多次進出迅速累積超額報酬 會說這些迷信與偏見的原因在於:這些方法雖然聽起來合理,但卻無法透過科學性的統計數據驗證是真的有效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06
    要有一個人:澈讀22種人生,你的人生有無限可能! 我想我是那一個親自見證楊斯棓醫師成為暢銷作家並持續發揮影響力的那個人。 時光回溯到十多年前初次見到楊醫師的那一天,他用鏗鏘有力的台語訴說自己內心的想法,具體的內容已模糊,只記得楊醫師不僅具有文采,亦有在眾人發表演說的膽識,即便當時的他只是台下的聽者,一言既出已氣勢十足,讓人印象深刻。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1-01
    如何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对于享受一个人的时光这件事,对我来说再正常不过了。 年纪越来越大后,真的对于应酬,社交渐渐感到疲累,每天放工后,不再频繁的在外奔走,聚会,通常都会喜欢呆在家,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Thumbnail
    avatar
    阿仪的烦恼
    2023-01-17
    诗 |「一个人的诗」毫无缘由 恋上一棵树的苍老 披翠绿的衣裳 观一扇窗的静寂 如藤编的篮子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2-10-23
    釀影評|《三千年的渴望》:徹底愛一個人,怎麼會是錯的?人們為何會被故事(戲劇/電影/小說/音樂)所吸引?單純喜歡聆聽精彩刺激的故事?或者,我們在故事中窺見自身渴望卻無力實現的夢想?人們藉由虛構的故事來填補內心空缺的所在,但越是癡迷於故事的人,內心是否越空洞?精靈的故事喚醒艾莉西亞壓抑多年的孤獨感,喚醒了艾莉西亞想要找到靈魂伴侶的慾望。
    Thumbnail
    avatar
    香功堂主
    2022-09-08
    《看一个人逃离零疫情中国的旅程》《看一个人逃离零疫情中国的旅程》
    avatar
    jackie chan
    2022-08-23
    一個深得人心的信仰,值得上萬人的徹夜未眠 — 2021 東港迎王祭典觀後感你知道屏東東港有三寶嗎? 黑鮪魚、龜苓膏和燒王船,前兩個當下愉悅卻無法延續,最後一個當下勞累卻能讓你一再回味。
    Thumbnail
    avatar
    Jenny Wang
    202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