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獨居時該如何保持自律?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獨居爲什麼難自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缺少了他人的督促與影響,所以我推薦大家學會一套自我管理的方法,即使自己一個人也能做到輕鬆自律。
其實80%的人對自律存在誤區:6點起牀+23點睡覺=自律?自律不是做機器人,在特定的時間做特定的事,而是一種自我管理能力。
我這套「3+6放鬆型自我管理法
」,讓你自律變得簡單。它能讓你
在放鬆中「沉迷」自律,輕鬆擺脫頹廢和迷茫,成爲一個厲害的人
所謂「3+6放鬆型自我管理法」,就
是3種有用的自律類型+6個幫助你實現自
律的方法,看完去行動,改變和驚喜纔會向你走來。
一、什麼纔是有用的自律?(3個自律類型:持續性、目標性、習慣性
1.持續性的自律
我們經常會立flag:「明天一定六點起牀」、「背50個單詞」,結果說完沒兩天就宣佈放棄了,然而我們不知道
間歇性的躊躇滿志=持續性的混喫等死
能「開始」自律的人很多,但「堅持」自律的沒多少。
黛西以前就這樣,計劃七點起牀練瑜伽,結果隨便賴個牀就到8點。
比不自律最可怕的,是你還沉醉在間歇性「僞自律」的假象中,享受着它帶給你的自我滿足。
拋開你的藉口,自律的路上切勿半途而廢,以免無功而返,後悔莫及。
2.有目標的自律
有人每天準時起牀喫飯睡覺,這些行爲看似自律,實際過的只是如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因爲
他們所做的事沒有明確目標,單純地爲了「過日子」,不知道爲什麼而活,就混喫等死。
所以,一個失去希望夢想目標的人,不配談自律。
賜予你力量的,是激情的驅動,而非意志力的鞭策。
你的激情只有爲目標而燃燒的時候,才能持續,有價值。
3.習慣性的自律
只靠人的意志,很難堅持去做一件困難的事,
自律除了要持續,還要把它培養成習慣。
大一時,我很迷茫。受一個寫作愛好者影響,連續寫了一個月的文章,然後果斷放棄了。我跟那朋友說:「每天寫文章真的很痛苦,一篇要寫幾個小時,又看不到實際效果,還不如去健身、看書來得舒服。」
朋友笑而不語,只在默默地碼字,畢業後成爲了幾家公司的專欄作者,僅憑寫稿,就能輕鬆月入5K養活自己。
我問他:「是什麼讓你能一直堅持寫稿,持續做這麼枯燥的事情?」他說:「我設了個鬧鐘,每天早上6點半準時起牀洗漱,打開電腦寫稿;晚上7點喫完晚飯,繼續碼字。大概堅持了兩個月,我就發現這個作息,已經成了我身體的一部分,到了這個時間點不寫反而難受」。
聽完他的話,我才明白:
那時我所謂的堅持,純靠意志力和興趣支撐
。等意志力消耗完,放棄就是必然的結果。
當你不需要別人的監督時,自律已經成爲了你的習慣。
看到這裏你很幸運,自律的第一步我們已經完成了,接下來就是真正的方法了,想和黛西一起自律的不妨
花半秒鐘點個贊
,繼續往下看哦嘻嘻~~
二、我是怎麼變自律的?(6個實用方法
1.把誘惑通通擋在門外
生活到處充滿誘惑,有讓你極度興奮的遊戲、讓你大過嘴癮的炸雞漢堡、讓你爲之沉迷的金錢......每一樣都能讓你做事分心,輕易摧毀你的意志。
下面是我珍藏多年的
防誘惑寶典:
(1)抵住誘惑,你的慾望一定要足夠強烈。
減肥成功的女人背後是對慾望的控制。不是因爲她不想喫炸雞漢堡、不想晚起,而是因爲她想變美、要一個好身材,變美的慾望遠遠大於食慾,所以她選擇自律。
當你的熱愛強烈到類似本能的需求時,自然會爲了它而不顧一切。
慾望就是與誘惑隔絕的一道門,你只求慾望不打開它,外界的誘惑自然進不來。
(2)貼上角色標籤,遠離誘惑。
身爲公司職員,你會爲了準時上班爭分奪秒;如果你是作家,每日會抽出時間進行寫作;如果你是學生,會去上課交作業。
角色和標籤時刻影響着你的行爲,員工上班遲到就要扣錢,作家不寫文章沒有收入,學生不上課就要挨批。
這些角色、標籤逼迫着我們去自律,久而久之,原本被動的自律會變主動成爲習慣。
如果生活沒有賦予你這些角色標籤,可以去創造。黛西雖然不是作家,但我以作家的標準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寫作,遠離誘惑的干擾。
(3)分析誘惑利弊,培養自制力。
誘惑通常不會主動來找你,
主動找你的大多是騙子
,就像下面這張圖:
這是詐騙短信,利用一些人對金錢的貪慾,引你上鉤。被騙的大部分人,多數沒有辨別和抵制誘惑的能力。
黛西有個很有效的小技巧培養自制力:
當你想喫薯條漢堡的時候,想想自己油膩的肉體;當你想熬夜看劇的時候,想象你明天昏昏欲睡,被老闆罵成狗的場景;當你想偷懶的時候,查查你工資卡里的餘額......
其實就是在面對誘惑的時候,問清自己是否能承擔選擇誘惑的結果?
自律最大的陷阱,不是誘惑,而是你總順理成章地去做明知錯的事情。
遠離誘惑,來點個贊,讓我見證你改變的決心吧,嘻嘻~
2.拒絕拖延
拖延是人的天性,不管是什麼拖延,反正能推遲的事情絕對會放在最後一刻纔去做。但往往就是這種態度、想法,讓你的自律受到干擾,計劃泡湯。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經歷過以下這一幕:
經驗告訴我們,拖延從早起開始影響一天的狀態。
一個簡單的起牀動作,可以帶來連鎖反應,如若我們能提前20分鐘,你的狀態會完全不同。
這一天,你會發現不拖延的日子,真好。
你看,短短30分鐘的拖延可以讓你精神崩潰,爲遲到和匆忙的生活而煩惱。我猜大家會問:
黛西,那怎樣做才能不拖延,或者減少拖延帶來的悲劇呢?
(1)凡事提前準備。每一個環節井條有序纔不會耽誤時間。
每天睡前我會準備好明天早上要穿的衣服、鞋子,把鬧鐘提前調好,等到第二天起牀的時候絕不拖延。
(2)針對性的培養習慣。今日事今日畢
。想到一件事就馬上去做,久而久之,你的效率會有所提高。打敗拖延,就是你自律的開始。
3.把握動機,注重目標反饋。
追求目標的過程中,需要注重結果反饋。
因爲真正的自律,不是機械化地執行計劃,而是根據反饋做出調整,人性化執行計劃。
你今天計劃要做100個俯臥撐,但以你的體質根本撐不到50個,此時你每日的目標和計劃,就要根據身體的反饋做出調整。
弄清了行動與反饋的之間的關係,對事物的判斷才更有自信。
比如喫飯的過程是一個因果關係。
你餓了,會去喫飯,喫飯給你帶來了「飽」的反饋,等下次餓的時候你還是會選擇喫飯。
但是倘若「喫」這個動作,沒有給你解決「餓」的問題,沒有從中得到反饋,以後就不會再去喫飯。
因此,生活自律的人,他們總是會根據現實反饋,不斷調整自己,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
目標是你的方向和終點,反饋是你的眼睛,這雙眼睛決定你能否走到正確的路上。
4.制定計劃並執行。
計劃是自律執行過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什麼時候起牀、睡覺、上班、學習都應該有明確的規劃,這裏黛西有一套
制定計劃和高效執行
的方法送給大家。
「從長到短」的制定計劃:(建議用鉛筆手寫,記在本子裏)
(1)如圖先做三份表格,分別是
長期、中期、短期計劃表
(2)
長期計劃:
以年或季度爲單位,比如兩年出版一本書、三個月學會一門技能;
中期計劃:
每週的計劃,精確到每一天的日程;
短期計劃:
列出小目標,羅列每日要做的事情,比如幾點起牀、幾點跑步......
看到這裏,
爲黛西的用心點個贊吧。
很多精英都是計劃清單控,這種制定計劃的方式不僅清晰明瞭,還能紀錄自律程度,以前黛西就是用它高效完成工作的,非常實用。(小提示:完成後記得在上面打個勾哦~)
高效執行法:
(1)清單獎勵:
每天睡前把計劃表完成的事情打個勾,當天的事情全部做完,給自己一個獎勵,比如打15分鐘遊戲,看一會小說。
(2)整理總結:
晚上是整理總結的好時間,每晚把雜亂的電腦桌面整理一下,列個每日總結,你會覺得每天很充實。
(3)把你付出的結果拍照,髮圈或收藏。
心理學上叫「心理暗示」,做一些有反饋的動作,你會覺得每日的付出都有收穫,自然會有更大的信心去做事。
5.放棄完美主義,自律不死板
有些人眼中的自律就是雷打不動,遇到問題不會轉變計劃。比如明晚8點公司有個聚會,而時間表上的規劃是明晚8點下樓散步,此時他們覺得
參加公司聚會=打亂計劃=不自律
的表現,放棄參加聚會。
這想法特別幼稚,他們把完美當成自己的一個標籤,對事情的判斷出現了偏差。
要記住: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想要用自律換得自由,就必須要自己掌控時間。
「自我主宰」指的是自我掌控生活的能力,
對事物好壞應該有一定的判斷
很多事我們越在乎完美,越容易被現實打臉。所以,
適當放棄你的完美主義,纔是「自我主宰」能力的體現。
自律不是死板的,它是基於實際而形成的自然習慣。本來你明天約好和朋友一起去爬山,突然接到明天要臨時出差的通知,
此時妥善解決問題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按重要程度排序,重要優先。
老闆要你出差見客戶,是爲了談大項目,而約好朋友爬山,只是爲了休閒娛樂。很明顯,前者的重要程度要大得多。
(2)按緊急程度排序,緊急優先。
出差時間不能改日,很可能一改大項目就談不成了,而約好友可以改日,只要提前說明時間,對方會理解。
(3)看時間程度,如果有需要提早或延遲,應果斷放棄原有計劃。
如果你原計劃明天是6點起牀,結果出差要求你5點起牀出發去機場趕飛機,你肯定要修改原來的計劃。
6.規律作息,養精蓄銳。
我把作息放在最後,是希望你極度重視,因爲
再完美的計劃表,沒有精力去執行也只能是一張白紙。
晚上3點睡覺,計劃表裏卻是6點起牀、跑5公里,結果7點起來無精打采、渾身無力,這時跑5公里肯定不現實。
這就像拿沒電的手機打電話,拿沒水的瓶子去解渴。
在沒有精力和能量的條件下,所有精心制定的計劃都是空談,而規律的作息保證你的精力,是自律的首要保障。
千萬別跟一個熬夜的人談自律,因爲他根本做不到。所以
,黛西順便整理了一些針對懶癌患者的防熬夜對策:
(1)時間到點,遠離手機。
裝一個定時專注的軟件,比如我的手機就有「禪定模式」,一旦開啓,在規定時間內就無法再使用手機。如果還是會不自覺拿起手機,那就把手機靜音放在遠離牀的書桌上,關掉所有燈光,很快你會睡着
(2)看書、把手機關機。
對於喜歡看書的人來說,這條非常有用,因爲看書會讓你放鬆,放鬆的過程會隨着身體的疲憊慢慢進入睡眠狀態。
(3)把身體放空,調整心態。
爲什麼熬夜幾次過後會天天熬夜?那是因爲大腦已經形成了潛意識,比如暗示自己不到2點不睡覺,所以,熬夜的心態異常重要。睡不着時,你可以
用最舒適的姿勢躺在牀上,不要去想任何事情,讓自己處於放空舒適
的狀態,很快你的大腦潛意識會認爲休息時間到了,自然而然你就入睡了。
這些對策都是我親身體驗過的,確實很有用,經常熬夜失眠的小夥伴可以試試。
黛西以上分享的這些建議和方法非常實用
,如果你能堅持1個月,一定可以改變糟糕的生活變得自律。
PS:當你看完這篇回答,我希望你關掉手機,馬上去想想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然後結合我的回答列一份清單想想應該怎麼做,
去想清楚這些問題前,記得先給黛西點個贊,一是當做鼓勵,二是作爲你開始行動的見證,三是防止下次想看卻找不到回答。
最後,還是奉上思維導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誅仙台是回家路
    閱讀時間約 52 分鐘
    一萬妹妹的反擊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一下子我有了三個叔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一不小心養了個腹黑試驗品
    閱讀時間約 60 分鐘
    一世風月
    閱讀時間約 3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個人跟獨處常常喜歡一個人。 一個人騎車,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唱電話亭那種的歌,一個人逛街,一個人處理事情比較安靜,一個人回到房間才真正的鬆懈。 以為這樣的自己,擅長獨處,但好的品質的獨處,好像更需要不在意心裡的綑綁而坐在當下,不用解決不用想辦法,就是好好地處在那裡,不在意他者眼光,這比較是我心中的版本。
    Thumbnail
    avatar
    阿美咪咪辰
    2024-03-08
    [有雷]來自死神的死亡預言《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讀後當死神預言了班級的死亡名單,獲得超能力的人們有辦法阻止一連串的死亡鎖鏈嗎?
    Thumbnail
    avatar
    Fish的書海游記
    2023-12-04
    人類圖- 屋頂上的6/2人: 一個人獨處超快樂本來是想先寫G中心的各個閘門的文章!  但最近幾天在IG限動跟大家聊聊關於6/2人、4/6人的一些疑問,真的是中肯到每次上班看到都想拍桌說  『對!!!!!!!!就是這樣!!』 覺得太珍貴所以整理一下:) 關於人生角色 人生角色佔了一個人70%的個性, 剩下其他爻掛能量中心,都只是在某些時候
    avatar
    人類圖療癒之旅
    2023-11-25
    台北窩居《一個人住的小日子》#99 (與孤獨同居)年輕時,的確會有這種失落感,心常常慌的很,對未來總是膽怯。 現在,有了點歲數和歷練,漸漸懂得無所謂絕對事,成功與挫敗、歡喜與悲傷、孤單與相伴,永遠沒有正負號的差別......
    Thumbnail
    avatar
    王寧海
    2023-07-05
    慎獨 : 當自己一個人獨處時,仍然需要謹慎守禮。人無聊時總是有想做壞事的念頭!!當一個人感到無聊時,有時會產生一些想做壞事的念頭。 這可能是因為無聊使得人們渴望刺激或分散注意力,尋找新的感覺或娛樂方式。然而,重要的是要理解並控制這些念頭,以確保不會造成傷害自己或他人。 以下是一些應對無聊時負面念頭的方法: 自我反思:試著了解這些負面念頭的起因。有時候,它們可能源於壓力、憂慮或不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3-06-24
    冬蟲夏草 – 要以什麼形式活下去,也許從來不是一個人獨自可以決定冬蟲夏草 – 要以什麼形式活下去,也許從來不是一個人獨自可以決定 by 梨木香步 (原文寫於2020,3月) 有時,生命型態的改變也莫可奈何,就跟住在如此封閉山村裡的人一樣。人只能在被賦予的條件下,實現自己的生命。」(p416)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2-08-10
    【日常的史詩】 我讀 貝加爾湖隱居札記:在這喧囂的世界, 一個人到西伯利亞森林住半年關於孤獨、寂靜的書何其多,但這是我看過寫得最好的。畢竟是非常難得的人生經歷,有最極端的參照值。隱居是否象徵逃避,還是純粹是一種夢想生活?來到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概念? 隱居是否象徵逃避,還是純粹是一種夢想生活?來到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2-08-06
    一個人孤獨五大好處孤獨是一種狀態,寂寞是一種心情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2-07-19
    你喜歡一群人狂歡,還是一個人獨處?一群人分享快樂 一個人享受自由 對你來說,哪個更讓你感到自在舒服呢?
    Thumbnail
    avatar
    星啟⭐Starthinking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