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öln,媽我吃第一份德國豬腳啦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外出一次彷彿都要幾天的緩衝。
自Koblenz回來,一覺到天亮,立刻收到學姐問要不要去Marktplatz逛街。是Giessen內的市集廣場。
聽說10月8日是屬於這個城市的購物日,許多商場都會折扣,周遭衝著流動攤販,或是臨時搭建起的木製攤位,熱鬧得不可思議。
不同於往常冷清至極的星期日。
隨便晃晃,一間繞過一間,沒有發現合意的衣服,想來也不是真正將購物當作出門目標,只是想體會一下Shopping day的氛圍。滿街各式各樣的食物攤販,儼然有聖誕市集的影子,煙霧繚繞,香氣陣陣。
我墊起腳尖背誦看板上的單字,轉而,退到一邊低頭用手機查詢中文翻譯,一些艱澀的食材相關德文解釋困難,只稍微查出圖片樣貌。
我徘徊在香腸的攤位前方,偷偷觀察大多人點了什麼餐點。一面回想單字:Bratwurst、Thüringer Bratwurst、Würstchen,都是香腸,鬧得我腦袋混亂。
這樣日常裡的學習很有意思,雖然偶爾會感到緊張難為情。
Köln是在查看天氣預報確認是晴天,立刻決定了後天的目的地,留著一天緩衝準備,11號出發了一趟要過夜的挑戰。
在Köln的第一個晚上,我們遇到一個一個人旅行的日本女生。
省錢辦法之一便是住宿舍形式的青年旅社,越多人分享的空間自然價格會越低廉,端看自己能不能適應和接受那樣的品質和環境。有過太遲安排住宿,只剩下女生十二人一房的經驗,雖然來自各國的旅人都安靜各做各的事,一些活動的輕響仍是不可避免,總體來說,是我想盡量排除的選擇。
難得遇見亞洲面孔,莫名熱血沸騰,一面不專心整理行李,我欲言又止的模樣落入學姐眼裡,對於英文口說學姐相對熟稔,很自然的搭了話。
用了最沒有新意的開場白,來自哪個國家。
聽見是日本,眼皮不免一跳,這種不安想起來都啼笑皆非,我有什麼資格嫌棄他們的英文腔調,自己都不流利。
日本人的英文是許多人默認的有點難理解。事關母語的發音,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計較,就像,有些英文單字我也覺得自己發得台味十足。
「妳也是交換學生嗎?」
「不是,我是來參加研究計劃的,然後出來玩。」
各自說起彼此的主修專業。因為雙主修的緣故,我擁有兩個回答的選擇,高興解釋的時候會說文學,不方便解釋的時候會直接說心理學,語言隔閡是最常見的不方便。
於是,說起這趟旅行的計畫,也將聊天延伸到未來的走訪,學姐提起她明年三月的畢業旅行,流暢詢問大阪有哪些私房景點,話題的開展十分駕輕就熟。
我向來不是善於開啟或主導話題的個性,饒有趣味的聽著,不時提供幾個意見,前一年的冬天我也跟閨密到京阪自助旅行。
「我可以推薦大阪一家小民宿給你,是台南人嫁給日本人的,可是好像因為去很久了,所以中文變得說得不順。」
日本女生也認真回想三月可能的情況。「可以看櫻花,但是會有很多很多人,觀光客。」
接近華燈初上的時間,也有其他兩個房客入住,非常韓式的化妝風格,她們壓低聲音說話,確實是韓文,那種偷偷猜對的小愉快在心底漫開。
套路似的一樣問起她們的來歷,和我們一樣的交換生身分,只是,她們是在有小美人魚的丹麥。
「很冷吧,靠近北歐。」
「還好,我們都帶著很厚的外套,可能十一十二月才會需要。」她形容了韓國冬季很盛行的長版羽絨外套。
「韓國本來就冷,妳們應該適應很快。」
「對對,妳們台灣比較熱一點。」
畢竟各自有各自的行程,簡短聊上幾句就前後出了房間。
現在的月份日落的時分與台灣相差無幾,越到後來的日子,甚至是進入冬季時間,日照時間驟然縮短才感到不適。在台灣我就怕黑,即便被調侃明明敢看恐怖片鬼片,有什麼好怕黑。
我只能揉揉鼻子,坦承自己想像力很豐富,推理小說看很多,覺得隨便一個黑影都是兇手、雜草叢生或大片樹木的地方都像藏屍地點。
人工燈光將巨大的科隆大教堂打亮,透著一些幽藍與詭異的綠,繁複的結構不論願望或近看整體都是沉穩深邃的黑,讓人驚嘆它的細緻。
站在掛滿愛情祈願鎖的長橋,隔著寬闊的河回望,以及,隱身穿梭在小小巷弄裡,九彎十八拐的,繞得頭昏,而身穿白袍的廚師與正裝的服務員笑逐顏開的招攬客人,似乎在這個城市的很多角度,仍然可以看見聳然矗立的那座大教堂。
儼然變作我們的指標,不用成為Google的奴隸。
早上在車站內隨便買了麵包,信步往Kölner Dom方向走。
頭一回進入肅穆的教堂,沒辦法一眼數清的禱告座位和遠在尾端的主位,以及富麗繁瑣的哥德式設計,莫名敬畏與緊張,然而,彩繪的玻璃窗讓天際的光線透進來,特別耀眼好看。
所見一切與國內文化截然不同,細細打量,也許不是很能理解這樣的美感,但是,在許多歐洲人的表情我卻讀出一種虔誠與信任。不論是長式的木質座椅上低著頭沉思的側臉,或是挺直的身形立在壁畫面前認真理解歷史文字與故事圖,還有,什麼也不注視只是從容經過,像是為這樣的舒服安然的氛圍沉醉。
一種不可思議的信仰。
好看與引人注目的不光是教堂極考究的設計,來來往往的人們的反應更能是一種欣賞。
我們沒有錯過同樣是首次經驗的登塔,502階梯旋轉而上,階梯越上越小、越顛簸,旋轉樓梯形式讓階梯是扇形大小,要穩穩安全區分出上樓者與下樓者,非常困難,也存在危險。
尤其愈近尖塔,雙腿微微抖著發軟,難以使力,要用很大的意志力克制,不然,老早已經毫無顧忌席地而坐。
粗重的喘息聲相互交雜,大家都是如此,反而仰起頭與低下目光的交流動作,彼此相視一笑。
「還很遠嗎?我快不行了。」「加油、加油!」
「加油,快到了。」「⋯⋯謝謝。」
「小心腳步,你先走。」「謝謝、謝謝,辛苦了,樓上很漂亮。」
打氣、鼓勵與關心沒有隔閡,不分國界,中途也遇到幾個跟團的台灣觀光客,熟悉的音調讓人湧起又濕又暖的安全感。看似年過知命的歐洲長輩扶著牆走,呼吸微亂,可眼神仍是亮著堅毅的光,與我們不經意的四目相交,露出和靄的笑。
我也靦腆的回應,讓出寬廣些的路讓他們先行。
真正攻塔,雙腳不由自主微顫,步伐還有些飄,分不清是腳痠或是蔓延開來的懼高,深呼吸一口氣,貼著牆沿休息。
藉著四夜草型的磚牆縫隙,隔著鐵絲網向外望,整個城市的街景一覽無遺,一幢幢小而巧的建築,以及不少的偌大廣場,不用懷疑,肯定駐足成群的鴿子。
彷彿一切城是光景鎖在幸運代表的葉框中。
環繞一圈,意猶未盡,花費兩歐元讓機器製作教堂的代幣作紀念,同時,蹦跳到中央唯一個服務處詢問明信片的購買和寄送。
從國外寄明信片回國是我的願望清單之一,是我行走的痕跡。
也許最終並不是落進我手裡,而是帶著我的祝福與期待,飄洋過海,捏在朋友們的指間。
第一站的明信片自然是給向來無條件支持我的娘親大人,另一張則是給予當時的男朋友。
「我不會騙妳我過得很好,不過差強人意,也期盼這些不順遂就停在開始,開學後一切會更好的,妳不要擔心,也許有時候會感到後悔,但是,認真想,未來回憶起放棄出去闖闖的決定,遺憾興許更大,也就忍了。
有時候太寂靜的空間讓人想哭,放起熟悉的音樂,也都充斥著台灣的溫暖,不論韓文歌或其他,但我會努力很好的,努力讓這趟學習與旅行值得。
也會有自卑太弱小的時候,會有憂鬱得失去那個熱愛計畫的自己的時候,我誠實面對現在疲倦到懶散的自己,但我會好起來,謝謝一直支持我的妳,也謝謝帶著倦意陪我聊天的妳。」
許多來不及說出口的真心,相隔時差,幸好能好好表達。
間在知名的豬腳店用餐,擁有廣闊的室外餐區。觥籌交錯間,滿是德文與爽朗笑聲,怕冷的我們選擇室內的座位。
小心翼翼觀察其他人的舉止,深怕顯得過分笨拙。
服務員先靠近詢問點餐,我們胡亂說了豬腳的德文,蹩腳的發音是因為相當不自信,學姐理所當然額外點了一杯啤酒。
日白天光的,這裡的飲酒文化不分晝夜,鑲嵌在日常裡。
宛如我們喝茶的文化。是的,我想念台灣的茶了。
我們注意到,每當酒杯空了,服務員會主動添滿,但是究竟是達成無聲的默契,觀察半晌,原來將杯墊覆蓋於瓶口,意思是不再續杯,續杯一次會在杯墊上做上記號。
服務員需要負責繁雜的供應,大手一提、臂膀一扛,都是超過五根手指頭可數的杯數,腰上的圍裙野放滿餐巾紙、菜單以及工具。
眼前來去的互動,我們就是沒見過世面的鄉下孩子,睜大眼睛觀望。
分食著一份豬腳,外酥且脆,光亮的外層皮偏硬,得用後槽牙認真撕咬,切開後的肉卻軟嫩,像是兩個世界。分量兩足夠負擔我們一餐,甚至,可以摸出圓潤出來的小腹,玻璃餐盤上狼藉一片,殘留些許。
驚鴻一瞥,竟然發現,對面桌的兩位女生各自點一份豬腳,還有小菜和啤酒,一點殘渣也沒有剩下。讓人好嫉妒是,身材姣好。
多怕我們的食量不被理解,選擇共吃會被看作是貪小便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3內容數
心無大志,想長眠於布拉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